撇除原廠目前面臨問題不看,Saab 所出產的車款,仍是獨具個性的產品,其中歷經兩個世代演化的 9-3 車系,不旦是 Saab 的入門首選,也是旗下中堅車款,而本次 U-CAR 接觸的正是堪稱第二代 9-3 車系大改款前的成熟之作-Saab 9-3 Aero Griffin 2.0 FWD 4D。

歷經兩個世代演化的 9-3 車系,不旦是 Saab 的入門選擇,也是旗下中堅車款,而本次 U-CAR 接觸的,正是原廠於今年 3 月推出、且自 9 月份陸續抵台的 Saab 9-3 Aero Griffin 2.0 FWD 4D。

儘管日前 U-CAR 已就 9-3 Griffin 車系當中的旅行車款 2.0T 5D 進行過完整試駕,不過今日擺在眼前的,則是以四門轎車型式呈現的旗艦車種。而外型部份,四門車型與五門旅行車版本相同,皆將藍色琉璃融入車頭燈內,有如北歐高緯度氣候般給人冰晶涼爽的視覺感受,同時獨特的機鼻式三柵欄水箱護罩照樣依舊,並同樣運用放大的「SAAB」字樣,成為新型車款的辨識標註,不過,Aero 車型的前保桿部份則是換用蜂巢式進氣口,搭配霧燈週圍的金屬邊框,賦予更加突出的運動風格。

Saab 著名的機鼻式三柵欄水箱護罩依舊是車頭上的一大量點,雖然乍看之下其正面與標準版 9-3 Griffin 如出一轍,不過,Aero 車型的前保桿部份則是換用蜂巢式進氣口,搭配霧燈週圍的金屬邊框,賦予更加突出的運動風格,而於車尾部份,Aero 車型也以雙出尾管強化運動氣息。

相較於機鼻式車頭的獨樹一格,9-3 Aero Griffin 的車尾部份相形之下則趨於保守,然而廣受消費者所熟悉的塊狀尾燈組,依然是車尾視覺上的一大經典元素,另一方面,9-3 Aero Griffin 與 9-3 Griffin 雖同樣於車尾處安裝上了一小片擾流翼,並且都將車尾原有的廠徽以 Saab 字樣替代,不過 9-3 Aero Griffin 則是以雙出尾管來強化性能運動風格,另外尾燈組下,除了嵌入明顯標示出代表旗艦車種的 Aero 銘牌之外,於一側的麋鹿頭正是象徵著本車俱備 Hirsch 晶片強化,使其在內斂外表之下也能低調突顯暗藏性能。

沿用自 9-5 車系、將藍色琉璃融入車頭燈內的設計,有如北歐高緯度氣候般給人冰晶涼爽的視覺感受,再度展現北歐設計邏輯。另外,車尾上除了嵌入 93 與 Aero 等銘牌之外,於一側的麋鹿頭正是象徵著本車俱備 Hirsch 晶片強化,暗示著內在含有的性能。

實用主義座艙-低調‧簡約

知悉 9-3 Aero Griffin 外觀上的主要特點、緊接著進入車室內之後,映入眼中的畫面,整體上來說就如同今日試駕車輛的黑色烤漆般,主要以黑色來鋪陳低調質感,而其設計架構以及配備部份,主要也和 5 門旅行車版本相同,仍然以 Saab 一貫採用的戰鬥機式駕駛導向概念,來構築簡約的控制平台,並也同樣具備國內列為標配的 Alpine 多媒體衛星導航整合音響系統,除了提供實用性之外,也在視覺上增加中控面板的豐富度。

僅管進入車室之後,一貫簡約低調的車室設計依舊,不過於座椅上融入的白色椅面以及列為標配的 Alpine 多媒體衛星導航整合音響系統,則為視覺上增加整體豐富度。而中控台暗藏彈出式杯架的設計雖然沒有改變,不過再次把玩時仍不得不對當時的設計發想留下印象。

而以皮革包覆的方向盤,粗細之間的拿捏兼了顧舒適性與操控性,並於兩側附加換檔撥片、藍芽通訊與音響系統等快速操控鍵,仍舊講求簡約實用概念,然而就在一片低調的座艙之中,為了突顯旗艦車種的運動風采,皮革包覆座椅則是融入了部份白色區塊與白色縫線,為整體增添變化性。

皮革包覆方向盤的粗細拿捏適中,讓駕駛人不論是在愜意巡航或是激烈轉向時都能自在操控,而兩側還俱備了包含音響控制、藍芽通訊系統與儀表顯示等控制鈕,甚至還俱備換檔撥扭,提供駕駛人另一層次的駕駛樂趣。

260 匹渦輪增壓動力,飽滿性格

今日所接觸的 9-3 Aero Griffin 2.0T 雖然其動力核心採用與 9-3 Griffin 2.0T 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相同,但為劃分出更具性能意味的特性,國內總代理特地為其加裝了來自 Hirsch 的改裝電腦程式,使得這具引擎得以壓榨出 260 匹最大馬力,較 9-3 Griffin 2.0T 硬生生多出 40 匹,而最大扭力也從原本 35.7 公斤米提高至 40.8 公斤米,而所對應的變速箱則是 6 速手自排 Sentronic 變速箱。

引擎代底下的動力核心雖然採用標準版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國內總代理特地為其加裝了來自 Hirsch 的改裝電腦程式,使得這具引擎得以壓榨出 260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 Sentronic 變速箱。

而車尾掛著象徵動力強化的 Hirsch 鹿頭,正是勾起 U-CAR 試車組欲了解這部車的好奇心所。因此在啟動引擎、打入 D 檔開始驅動這輛車時,便開始漸漸意識到引擎蓋底下那具 2.0T 引擎所輸出的穩健動力,而 Sentronic 變速箱的進退檔也屬平順,於一般市區道路行駛當中,在起步、加速、換檔、煞車與轉向時的各項表現也都有一定水準。

在一般行駛過程當中,不論是想要自在巡航或是需要超車時,引擎蓋底下那具 2.0T 引擎帶有的動力算是游刃有餘,而 Sentronic 變速箱於檔位之間的切換也屬平順,其起步、換檔、煞車與轉向等各項表現實屬均衡。
廣  告

然而隨著駕馭時間開始拉長、在驅車前往路面狀況較豐富的山區道路時,如同開頭所提,Saab 獨特個性便開始漸漸反射出來,甚至,會讓人需要一點時間來理解它的特性。而首先在筆者右腳漸進探踩油門時,9-3 Aero Griffin 2.0T 豐沛的動力便直接反應在車速上,同時也可以感受到渦輪增壓適時補進的力道,直接卻不莽撞,緊接著在車速漸漸提高至約莫 60km/h 時,趁著車流量少、且於一段較直的路段中,重重踩下油門,那一剎那引擎與渦輪增壓之間的配合如同換了人般、在稍稍猶豫了一下之後便將暗藏的性能全力使出,直至 100km/h 即將進入彎道時才提起右腳鬆開油門減速,在這短暫的過程當中,渦輪增壓的推進力道雖突然且龐大,但卻不致於給人如猛獸出閘般的狂亂衝刺感受。

車速漸漸提高至約莫 60km/h 時,抓準車流量少的時機、於一段比直的路段中重重踩下油門,那一剎那引擎與渦輪增壓之間的配合如同換了人般、在稍稍猶豫了一下之後便將暗藏的性能全力使出,渦輪增壓的推進力道雖突然且龐大,但卻不致於給人如猛獸出閘般的狂亂衝刺感受。

在加速個性之餘,另一方面,9-3 Aero Griffin 2.0T 所採用前麥佛遜後 4 連桿的懸吊設定偏趨硬朗,確確實實回饋著路面資訊,搭配著反應直接的油壓輔助式轉向系統,使其不論是在直道或是彎道當中,路面上枝微末節的變化都直接透過上述兩系統的回饋,印在身體的記憶當中,如此設定已足夠應付一般通勤之用,然而,若是在帶著接近 60km/h 的車速進入彎角時,偏硬朗的懸吊系統仍出現微幅側傾,不過總體上來說對車身的過彎動態並不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反倒是見到出彎點準備踏下油門之前,應細心的預測增壓力道湧現的時機,進而考慮採下油門的深淺,如此一來才能將車身漂亮的帶出彎道。

若是在帶著較高的車速進入彎角時,偏硬朗的懸吊系統仍出現微幅側傾,不過總體上來說對車身的過彎動態並不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即便今日試駕過程的氣候陰晴未譜,不過親身體驗過 9-3 Aero Griffin 2.0T 後,其足敷日常通勤使用之餘,豐沛的性能以及帶有獨特個性的表現,讓人在操駕它時,因專心應對、探尋其各項反應而暫時忘卻了生活中大小瑣事,對於喜好摸索、講究操控的消費者而言,它實屬一輛有趣、會令人留下印象的車款,而也由於這樣的個性,更可以體會 Saab 車主對其情感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