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把北歐精神精彩呈現於汽車上的 Saab,旗下的 9-3 車系產品線完整,可說是品牌中流砥柱的入門車系。自 2002 年第二代 9-3 面世到 2007 年的小改款,中間衍生出許多不同車款,從基本的 9-3 Sportsedan、9-3 Sportcombi、敞篷版 9-3 Convertible 與跨界產品 9-3X 等豐富陣容,二代 9-3 運行世界 9 年後,就在 2012 年即將大改款之際,Saab 推出最終版本-9-3 Griffin,且同樣提供標準版與性能旗艦版 Aero。原廠並表示,目前 Saab 9-3 車系所有車款將由 9-3 Griffin 車系所取代,為此代劃下完美句點。

9-3 車系趁 2012 年即將大改款之前,Saab 推出最終版本-9-3 Griffin,且同樣提供標準版與性能旗艦版 Aero。

多種動力編成,更強更節能

如同現行 9-3 車系,9-3 Griffin 全車系將支援數種動力選擇,包括兩款 2.0 升汽油引擎並可搭配前驅或 XWD 四驅傳動,分別可表現出最大馬力為 163 匹與扭力 32.6 公斤米,以及最大馬力 220 匹與扭力 35.6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比現行的 9-3 Linear 的 200 匹馬力還多了 20 匹馬力,且透過缸內直噴技術及可變汽門正時科技,燃油使用上更具效率,油耗以及碳排放量平均可減少 4%。

如同現行 9-3 車系,9-3 Griffin 全車系將支援數種動力選擇。

並搭配雙渦流渦輪增壓系統,雙氣孔的設計使汽缸壓縮過程排出的廢氣能經由兩個氣孔分別進入渦輪葉片,減少排氣干涉的問題,同時降低渦輪增壓引擎常見的渦輪延滯情況,動力輸出更為順暢。除汽油引擎,亦有三款 1.9 升 TTiD 柴油雙渦輪引擎可供選擇,而動力表現分別為 130 匹、160 匹、180 匹馬力,其中調校至 180 匹馬力的引擎,每公里只產生 119 克二氧化碳排放以及每公升可行駛 22.2 公里的油耗表現。同時 9-3 Griffin 也支援 Saab 的 Biopower 生質燃料技術,以及全車系搭載六速變速箱,完成 9-3 Griffin 的動力編成。

小變動外觀,北歐簡約冷冽氛圍依舊

9-3 Griffin 外觀一眼望去,品牌獨特飛機機頭式設計與水箱罩間交織而成的「X」字樣依然浮現車頭,前衛的冰晶式頭燈也沿襲了現行 9-3,以及取自 Aero X 的概念,在白天會透出黃藍色色彩,展現特殊的北歐冷冽風味。

前衛的冰晶式頭燈也沿襲了現行 9-3,在白天會透出黃藍色色彩。

轎跑級距一直是 Saab 對 9-3 車系的定義,看到前保桿黑色梯型蜂巢式進氣霸與新樣式霧燈組合後,與重新設計過的線條,預先暗示了車頭後方隱藏的強勁性能,並透過側邊葉子板上的 Griffin 字樣銘牌展現車款的特殊身分。而車尾部分變化不大,同樣有著廣受好評的冰鑽式樣尾燈,其中一個小細節值得注意的是,9-3 Griffin 版將原先車尾的廠徽取消,簡約地用品牌名稱「SAAB」取代。

側邊葉子板上的 Griffin 字樣銘牌與座椅旁邊標籤,展現車款的特殊身分。

至於座艙部分 9-3 Griffin,也提供多樣選擇,標準版及 Aero 版的排檔桿、門把、前置物箱用金屬髮絲飾版處理,座椅旁邊還有著 Griffin 字樣的標籤,再次隱約地強調身分不同,且 Aero 性能旗艦版還能選換碳纖維飾板,讓車主更能彰顯自身風格。Saab 9-3 在大改款前夕,另外推出性能更強化且更節能,並集結現行 9-3 心血的 9-3 Griffin,稱職地為此代車系譜出最終樂章。

內部中控台保持 Saab 一貫風格,此外也提供多樣選擇,標準版及 Aero 版的排檔桿、門把、前置物箱用金屬髮絲飾版處理,為主要暖黑色車艙注入一絲冷感。

至於台灣市場方面的導入時程,由台灣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表示,規劃最快 2011 年 8 月導入四門及五門車型,提供豪華版與旗艦版供消費者選擇,如有後續詳細資訊,U-CAR 將持續追綜報導。

台灣將於 2011 年 8 月導入,同時也將提供五門車型。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