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性能車迷心中的疑惑終於在今天得到了答案,BMW 性能部門 BMW M GmbH 正式釋出了新一代 M3 和 M4 的技術資訊,確認兩款眾所期待的性能車款皆會擁有 430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扭力左右的最大動力輸出。新一代 M3 也正式邁入渦輪增壓的時代,搭載的動力心臟為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6 缸汽油引擎。

BMW 性能部門 BMW M GmbH 正式釋出了新一代 M3 和 M4 的技術資訊,確認兩款性能車款皆會擁有 430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扭力左右的最大動力輸出,搭載的動力心臟為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6 缸汽油引擎。

在新的產品策略下,既有 3 Series 車系中的 Coupe 雙門車型現在被獨立出來成為了 4 Series,因此,原本的 M3 Coupe 在本次改款中也化身為新一代 M4,至於 M3 Sedan 4 門房車則仍保留了 M3 之車名。

最高轉速超過 7,500 轉,較前代增加 10 匹馬力、10 公斤米扭力

在 Downsizing 趨勢下,以渦輪增壓系統榨出更多動力已成為車壇無法抵擋的潮流。在本次改款中,BMW 也選擇以 3.0 升雙渦輪增壓直列 6 缸引擎,取代原本 4.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

上一代 (E92 世代) M3 搭載了代號為 S65 的 4.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能夠在 8,300 轉輸出 420 匹最大馬力,並於 3,900 轉產出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若與目前 BMW 所釋出的數據相比,新一代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了 10 匹馬力和 10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優勢。在此同時,新的引擎能夠帶來在燃油效率上具有 25%的提升,並複合 EU6 歐盟六期的排放法規需求。

與上一代 M3 搭載代號為 S65 的 4.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新一代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 430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最大扭力擁有了 10 匹馬力和 10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優勢。

恰巧的是,代號 S65 的 4.0 升 V8 當初是為了取代 E46 世代 M3 使用、代號 S54 的 3.2 升直 6 自然進氣引擎而生;如今 4.0 升 V8 反倒被渦輪增壓動力加持的新 3.0 升引擎取代。

BMW 將為新一代 M3、M4 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變速箱本體在重量上較前代車款減輕了 12 公斤,使車輛具備 50:50 的前後均衡重量比。原廠也表示,這具變速箱變得更安靜,且在降檔時自動進行補油的動作。BMW 也將提供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配,並將 Launch Control 起步彈射功能整合在此變速箱內。

新一代 M3、M4 的渦輪增壓動力,可能會讓迷戀高轉速 NA 自然進氣動力的性能車迷感嘆,不過這些車迷不用太失望,因為 BMW 表示 M3、M4 所採用的新引擎採用了高轉速的設定,能夠引擎轉速達到超過 7,500 轉,兼顧了線性輸出、寬廣的轉速域以及具特色的引擎聲浪。
BMW 在新一代 M3、M4 的雙出排氣尾管尾段配置了電子控制的瓣葉設計,可在全速域提供招牌的 BMW M 聲浪。

新一代 M3、M4 的渦輪增壓動力,可能會讓迷戀高轉速 NA 自然進氣動力的性能車迷感嘆,不過這些車迷不用太失望,因為 BMW 表示 M3、M4 所採用的新引擎採用了高轉速的設定,能夠引擎轉速達到超過 7,500 轉,兼顧了線性輸出、寬廣的轉速域以及具特色的引擎聲浪。熱血動力當然要以激情的聲浪回應,BMW 也為新一代 M3、M4 的雙出排氣尾管配置了電子控制的瓣葉設計,可在全數的引擎速域提供招牌的 BMW M 聲浪。

廣  告

以代號 N55 3.0 升引擎強化,冷卻系統可直上賽道使用

雖然 BMW 並未釋出詳細數據,不過據國外媒體 Autocar 報導,這具新引擎之代號為 S55 B30,並擁有了與 BMW 現行代號 N55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相同的缸徑和衝程、分別為 84.0mm 和 89.6mm。BMW 原廠也表示,新一代 M3、M4 的引擎組俱備了雙渦輪組、High Precision Direct Injection 高精準缸內直噴、 VALVETRONIC 可變揚程以及 Double-VANOS 雙凸輪軸可變氣門正時系統。

據國外媒體 Autocar 報導,這新一代 M3、M4 搭載的新引擎之代號為 S55 B30,擁有了與 BMW 現行代號 N55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相同的缸徑和衝程、分別為 84.0mm 和 89.6mm。俱備了雙渦輪組、High Precision Direct Injection 高精準缸內直噴、 VALVETRONIC 可變揚程以及 Double-VANOS 雙凸輪軸可變氣門正時系統。

除此之外,新引擎在汽缸壁內施以 TWAS (Twin Wire Arc Sprayed) 鍍膜技術以降低引擎重量,而 6 缸引擎的曲輪軸也採用了封閉式的設計,可增加高剛性和汽缸壓力。曲軸則採鍛造的方式打造,可提升抗扭剛性,不僅帶來更輕的重量,也使油門反映更靈敏,並使其承擔扭力的能力增加。

冷卻系統以及機油系統也是新一代 M3、M4 在動力系統方面的進化重點,BMW 標榜著這兩套系統都具有承受新一代 M3、M4 賽道需求的能耐。M GmbH 工程師開發出了一套高效率的冷卻系統,將冷卻器和高低溫線路、渦輪增壓器以及變速箱整合,並透過電子控制的水幫浦維持穩定的溫度,使引擎能夠隨時提供最大輸出。

冷卻系統以及機油系統也是新一代 M3、M4 在動力系統方面的進化重點,BMW 標榜著這兩套系統都具有承受新一代 M3、M4 賽道需求的能耐。

而 BMW M GmbH 在機油系統方面也展現出在賽道上的經驗,輕量化的鎂合金油底殼具有了一個限制機油橫向移動的特殊蓋狀設計,而在激烈的加速和減速時,機油幫浦則能夠對全數的油管線路提供穩定且不間斷的供油。

車重壓在 1,500 公斤內,較前代減重 80 公斤

相較於追求無止盡的動力輸出提升,輕量化新一代 M3、M4 在開發之初就以輕量化為新車設計的最高順位,其中新一代 M4 之車重將壓在 1,500 公斤以內,也就是較前代車款減少 80 公斤左右的重量。

輕量化新一代 M3、M4 在開發之初就以輕量化為新車設計的最高順位,其中新一代 M4 之車重將壓在 1,500 公斤以內,也就是較前代車款減少 80 公斤左右的重量。

為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新一代 M3、M4 也不吝於使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相較於 E92 世代 M3 僅有 Coupe 車型配置 CFRP 碳纖維車頂,新一代 M3 和 M4 都俱備了碳纖維車頂的設計,首次將 CFRP 車頂下放到 Sedan 4 門房車上。

新一代 M3、M4 不吝於使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新一代 M3 和 M4 都俱備了碳纖維車頂的設計,除了車頂外,新一代 M3 和 M4 也採用了 CFRP 的驅動軸,兼顧了高強度和低重量的優點,較原本的設計可降低 40%之重量。此外,新一代 M3、M4 的引擎室拉桿也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僅擁有 1.5 公斤的重量。

除了車頂外,新一代 M3 和 M4 也採用了 CFRP 的驅動軸,兼顧了高強度和低重量的優點,較原本的設計可降低 40%之重量。此外,新一代 M3、M4 的引擎室拉桿也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僅擁有 1.5 公斤的重量,BMW 原廠也表示 CFRP 的引擎室拉桿能夠帶來比鋁合金還要更好的強度表現,在車輛的轉向反應和精準性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新一代 M3、M4 的懸吊系統仍採用鋁合金打造,前懸吊採用了 BMW 招牌的 Double-Joint Spring Strut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設計,比起鋼製材料減輕了 5 公斤的重量;至於後懸吊則採用了全新的 5 連桿設計,較前代車款減少了 3 公斤之重量。

雖然大量換上 CFRP 材料,但是新一代 M3、M4 的懸吊系統仍採用鋁合金打造,前懸吊採用了 BMW 招牌的 Double-Joint Spring Strut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設計,比起鋼製材料減輕了 5 公斤的重量;至於後懸吊則採用了全新的 5 連桿設計,較前代車款減少了 3 公斤之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