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的 Goodwood Festival 上,Jaguar Land Rover 宣布將聯手成立 Special Operations 運動定製車部門,這個部門與 Mercedes-Benz AMG,BMW 的 M Power 類似,主要致力於 Jaguar 與 Land Rover 現有車款的性能版本開發。此外,這個新成立的部門,還肩負古董車型修復、私人訂製車款服務、以及其他延伸產品授權等業務。前任 Land Rover 品牌總監 John Edwards 出任該部門主管,而技術方面則由曾經參與 Jaguar C-X75 概念車研發,並擔任過 Williams 車隊首席工程師的 Paul Newsome 出任。

在 2014 年的 Goodwood Festival 上,Jaguar Land Rover 宣布將聯手成立 Special Operations 運動定製車部門,這個部門與 AMG、M Power 類似,主要致力於性能版本的開發,另外還有經典車修復製作、打造特殊車款等。

性能車款與經典重現

2013 年 11 月網路上盛傳,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將要推出頂級性能的 RS 版本,同時這款頂級性能版也被拍攝到,於紐柏林北賽道進行測試的間諜照。據悉,這款頂級性能 SUV 可能會搭載與 XKR-S、XFR-S 相同的 5.0L V8 機械增壓引擎。在 JLR 宣佈 SO 部門的成立後,Range Rover Sport RS 很可能就會是旗下首款量產車型;同時,可預見的,是未來 SO 部門還會打造更多 Jaguar 和 Land Rover 的性能車款。

於 1963 年推出的 Lightweight E-type,原本 Jaguar 目標共計生產 18 輛,但由於種種因素影響,在 1964 年時僅生產了 12 輛,而 SO 部門成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將剩餘 6 輛打造完成。

此外,SO 部門也將會在 Jaguar 品牌往昔之生產基地、位於 Coventry 的 Browns Lane 設立經典車款修復部門,其主要工作當然就是讓經典車款重獲新生,SO 部門成立後的處女作,就是製造 Lightweight 輕量化版本的 E-Type。於 1963 年推出的 Lightweight E-type,原本 Jaguar 目標共計生產 18 輛,但由於種種因素影響,在 1964 年時僅生產了 12 輛,而 SO 部門成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將剩餘 6 輛打造完成。

廣  告

Lightweight E-Type 的現身,是因應當時的 GT 賽事量身打造,正如其名,由於大量運用鋁合金來達成輕量化目標,這款車比普通版本 E-Type 輕了 113 公斤。雖搭載與普通版 E-type 相同的 3.8 升直列 6 缸引擎,但針對競技需求而重新調校,最大馬力從 269 匹提升到 304 匹,Lightweight E-Type 的變速系統則配置了 5 速手排變速箱。據悉,為了證明血統的純正,這 6 臺復刻 Lightweight E-Type,將延續使用 60 年代原型車的 VIN 碼,以示經典的傳承。

在 SO 部門的成立之後,如 Project 7 這樣的概念作品,也將會正式投入量產行列,這也是 SO 部門業務計畫之一。

特別版車型與周邊產品開發

許多車迷朋友應該還記得,Jaguar 在 2013 年的 Goodwood Festival,發表了 Project 7 概念車,Project 7 乃是以 F-Type V8S 為基礎所打造的概念作品,或許大家對概念車款的感想,就是多半僅是概念象徵,距離量產仍舊有相當遙遠之距離,不過,在 SO 部門的成立之後,如 Project 7 這樣的概念作品,也將會正式投入量產行列,這也是 SO 部門業務計畫之一。

SO 部門還有一項主要業務,就是從品牌衍生而出的產品之授權及開發,正如 Land Rover 與英倫男士風衣品牌 Barbour 合作,未來還會有更多的 Jaguar Land Rover 品牌衍生產品,會持續出現在我們視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