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2 年便宣告將復活的新一代 Honda Civic Type R,透過原型車及概念車款的陸續亮相,不斷挑動熱血本田迷對於新車的期待。如今 Honda 終於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了量產版本的 Civic Type R,宣告擁有賽道精神 Type R 系列車款正式復活,且最快將在 2015 年第二季於歐洲市場正式開賣。

自 2012 年便宣告將復活的新一代 Honda Civic Type R,透過陸續亮相的原型車及概念車款加深車迷的期待。如今 Honda 終於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量產版本 Civic Type R,最快將在 2015 年第二季於歐洲正式開賣。

與先前推出的概念車相比之下,量產版本的 Civic Type R 在外觀上進行了不少修飾,其中包含了頭燈改採內雙圓投射式設計、前保桿兩側進氣柵造型、黑色前下擾流等,而概念車引擎蓋的兩側散熱孔設計亦取消,改以安置於前葉子鈑上方的鰭狀散熱孔所取代。

車尾部分,量產版本 Civic Type R 亦未採用概念車款上與大型擾流尾翼整合的 LED 尾燈設計,而是回歸與一般五門掀背版本 Civic 相近的尾燈造型,且採用了全新的大型固定式尾翼造型。後保桿下方保留了概念車大型黑色下擾流搭配四出式排氣尾管的設計,但在後擾流造形上有所變更。

量產版本 Civic Type R 在外觀上進行不少修飾,其中包含了頭燈改採內雙圓投射式設計、前保桿兩側進氣柵造型、黑色前下擾流以及葉子鈑鰭狀散熱孔,車尾回歸與一般五門掀背版本 Civic 相近的尾燈造型,且採用了全新的大型固定式尾翼造型,後保桿下方保留了概念車大型黑色下擾流搭配四出式排氣尾管設定。

延續了 Type R 系列車款的紅黑內裝配色傳統,新一代 Civic Type R 在建構於現行歐規 Civic 內裝基礎下,也改採車型專屬的儀表及三輻式平底跑車化方向盤配置,同時在中控台、方向盤及門板等處,也皆施以紅色點綴。新一代 Civic Type R 內裝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車型專屬的前雙座可調式賽車椅,紅黑雙色麂皮包覆更增添車室的賽車化風格。

延續了 Type R 系列車款的紅黑內裝配色傳統,新一代 Civic Type R 內裝採用車型專屬的儀表及三輻式平底跑車化方向盤配置以及車型專屬的前雙座可調式賽車椅,紅黑雙色麂皮包覆的內裝座椅更增添車室的賽車化風格。

此外,針對新一代的 Civic Type R,原廠更在中控台上方的多功液晶儀表中首度提供了單圈計時功能、車輛動態 G 值顯示以及節氣門開啟幅度等機能,提供駕駛者更為詳細的車輛相關資訊。另外,原廠也提供了 GT Pack 舒適化套件的選配項目,其中除了外觀擾流套件的紅色條紋點綴外,更包含感應式頭燈及雨刷、電折後視鏡、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具有 App 連結功能、8 支喇叭及可輸出 320 瓦功率的頂級音響配置。

新一代的 Civic Type R 在中控台上方的多功液晶儀表中,首度納入了單圈計時功能、車輛動態 G 值顯示以及節氣門開啟幅度等顯示機能,提供駕駛者更為詳細的車輛引擎及動態等相關資訊。

全新 2.0 升 VTEC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單一六速手排設定

正式量產版的新一代 Civic Type R,採用 Honda 全新開發的 2.0 升 VTEC 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31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2,500 轉即可全數釋放,引擎紅線轉速則刻劃至 7,000 轉。採前驅設定的新一代 Civic Type R 並未跟隨流行換上雙離合器變速箱,仍堅持 6 速手排的傳統設定,而根據原廠數據顯示,新一代 Civic Type R 僅需 5.7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到每小時 270 公里。

廣  告

為了因應大幅提升的動力輸出,新一代 Civic Type R 也採用了全新開發的四點式避震器阻尼
主動調整系統,使四輪的懸吊皆可獨立針對路面狀況進行調整,特別是在車輛急加速或減速時的車身重心劇烈轉移時,仍能確保輪胎可緊貼路面,發揮最大的抓地力表現。此外,原廠也針對新一代 Civic Type R 的前懸吊重新設計,使其可較標準版 Civic 大幅減少達 50%的扭力轉向反應,後 H 型拖曳臂亦透過特別的強化,使其抗扭曲剛性表現較標準車款提升達 180%,進一步強化後軸在高速彎道的穩定操控性表現。

新一代 Civic Type R 也採用了全新開發的四點式避震器阻尼主動調整系統,重新調整的前懸吊可較標準版 Civic 大幅減少達 50%的扭力轉向反應,後 H 型拖曳臂亦透過特別的強化,使其剛性表現較標準車款提升達 180%,使整體的車輛操控表現更上一層。

除了前述的動力及底盤設定外,新一代 Civic Type R 也首度提供了+R 模式設定,其將連動引擎、前輪轉向及底盤設定,當駕駛按下位於儀表左側的+R 模式按鍵後,引擎反應將會更為敏銳,電腦將改變引擎扭力輸出曲線強化動力輸出的運動化特質,同時降低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提供更為清晰的路面回饋感受,搭配強化 30%的四點式避震器阻尼主動調整系統,讓新一代 Civic Type R 擁有更為強悍的整體操控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