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與深入,智慧科技的發展日益壯大,現今各種產品的研發方向,都朝向智慧與自動兩大方向前進,例如各大車廠即已著墨於自動駕駛發展,而更進一步的未來呢?自然就是透過網路與智慧功能,將車輛與生活進行整合。在 2017 年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Hyundai 就一舉展出數項未來科技,包含了自動駕駛、智慧行動生活、以及健康照護管理等內容。

Hyundai 在 2017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展出了 Ioniq 的自動駕駛科技概念車,同時也揭示其與 Google 合作、車輛與居家生活結合的多項功能。

在 2016 年時,Hyundai 發表了 Ioniq 車系,全車系皆採用替代能源,包含了 Hybrid、Plug-In Hybrid 以及 EV 等不同類型,而在 2016 洛杉磯車展期間,Hyundai 就帶來了搭載自動駕駛科技版本的 Ioniq,在 2017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Hyundai 同樣也展示了自動駕駛版本的 Ioniq Concept。透過搭載光學雷達的 LiDAR 技術,加上全車多具攝影機搭載,搭配精準的圖資系統,進而達成自動駕駛的準確判斷需求。此外,Hyundai 也與 Google 合作,開發車輛與居家生活串連的相關科技。

Hyper-Connected Car 其實就是 Car-to-Car 的技術,除了車輛與車輛之間的溝通,也將會與雲端資料整合,提供安全完整的自動駕駛環境。

除了 Ioniq Concept 的實車展示之外,對於未來智慧行動生活的詮釋,Hyundai 於展示區內設立了體驗環境,透過與 IT 大廠 Cisco 的合作,展示名為「Hyper-Connected Car」的概念,這項概念其實就是自動駕駛發展過程中,另外一項重要議題,也就是 Car-to-Car 的溝通,Hyundai 的資料中顯示,Hyper-Connected Car 除了支援車輛與車輛之間的溝通,同步也會與外部雲端資料整合,進而達成自動駕駛時所需的所有交通訊息。

Hyundai 同時也展示對未來生活的期許,透過 Mobility Vision 概念,與 Smart House 概念整合,車輛也能夠是「家」的一部分。

除了自動駕駛的網路、雲端訊息溝通之外,Hyundai 也介紹了名為 Mobility Vision 的概念,這項概念需乃是與 Smart House 成套的配置,同樣也是對於未來的描繪,有如科幻電影場景一般,未來車子也會成為居家生活的一部分,如同設計草圖中所示,你的愛車停在家裡的時候,也是家中客廳的一部分,同時也不會感到絲毫突兀;而在需要作為交通載具時,車主也能夠相當輕易的搭乘與使用。

廣  告

既然,車子都能成為居家生活的一部分,那麼加入接下來的功能,也是相當合情合理的選項,就如同太空船座艙能夠滿足各種吃喝玩樂需求一般,Hyundai 帶來了健康管理照護的「Health + Mobility Concept」座艙,系統能偵測駕駛人的健康與壓力程度,當駕駛人壓力太大時,此時自動駕駛就能夠提供輔助,讓駕駛人放鬆地享受旅程,自然也就減少了交通意外事故的產生,也是提升交通安全的另一項「重要安全防護」。

未來駕駛座艙也能夠監控車內乘員的健康,進行壓力與身體健康一定程度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