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Volkswagen 集團自 2015 年 9 月爆發的柴油排放造假事件尚未完全落幕,但 Volkswagen 似乎也並不想就此放棄柴油引擎的未來。日前 Volkswagen 選在 2018 奧地利維也納引擎研討會(Vienna Motor Symposium),揭露代號為 EA288 Evo 的 Mild-Hybrid 微油電 2.0 升 TDI 柴油引擎,該引擎搭載 12V 皮帶驅動發電機(Belt Starter Generator ,BSG)與鋰電池組,將可降低排汙與油耗,未來將率先搭載於 Audi 品牌車款。

VW 原廠日前揭露代號為 EA288 Evo 的 Mild-Hybrid 微油電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將可降低排汙與油耗,未來將率先搭載於 Audi 品牌車款。(圖為 EA288 引擎示意圖,與 EA288 Evo 並不相同)

採 12V BSG 發電機 Mild-Hybrid 架構,將通過 WLTP 排汙標準

這具全新的 2.0 升 Mild-Hybrid TDI 引擎,本體仍維持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架構,但加上 12V BSG 發電機與鋰電池組後,Volkswagen 原廠指出不僅在油耗與排汙表現上有所加強,引擎噪音與震動也會減少、讓車室內的舒適性提升。

另外,針對先前 Volkswagen 柴油引擎在實驗室與實際行車的排汙,有相當大落差的質疑,Volkswagen 也特別強調這具新引擎將在「各種行車路況都保持低排汙標準」,能通過未來將在歐洲採用的 WLTP 排汙標準(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

先前 Volkswagen 柴油引擎在實驗室與實際行車的排汙差異,備受外界質疑,Volkswagen 也特別強調這具 2.0 升 Mild-Hybrid TDI 引擎新引擎將在「各種行車路況都保持低排汙」,並能通過歐盟即將施行的 WLTP 排汙標準。

動力提升 9%,將率先搭載於 Audi 品牌車款

而此具 EA288 Evo 引擎相較於先前的 EA288 引擎,不只採用 BSG 發電機與鋰電池組,還加快渦輪作動的反應時間,在引擎內部的抗阻與燃燒效率也提高。在動力輸出方面,EA288 Evo 引擎將可依搭載車型提供最大馬力 136 匹至 204 匹不等的動力輸出,馬力和扭力相較先前的柴油引擎提升約 9%。未來 Audi 品牌車款將率先搭載這款引擎,而包含 Volkswagen、Škoda、Seat 等集團內的其他品牌,也將應用在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的車款上。

廣  告

壓縮天然氣 1.5 升 TGI Evo 引擎同場亮相,續航里程 490 公里

除了柴油引擎部分的著墨,在 2018 奧地利維也納引擎研討會中,Volkswagen 也展示可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燃料的 1.5 升 TGI Evo 引擎。1.5 升 TGI Evo 是基於先前的 1.5 升 TSI Evo 汽油引擎基礎作改良,最大馬力與 Golf 1.5 升 TSI ACT BlueMotion 版本同為 130 匹、並採米勒循環設定。而搭載 1.5 升 TGI Evo 引擎的 Golf,每 100 公里將僅需消耗 3.5 公斤的壓縮天然氣,最大續航里程則為 490 公里。

搭載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的 Golf 1.5 升 TSI ACT BlueMotion 汽油車款,先前帶來每公升 20.83 公里的平均油耗佳績。而採用 CNG 燃料的 1.5 升 TGI Evo 引擎,每 100 公里將僅需消耗 3.5 公斤的壓縮天然氣,最大續航里程則為 490 公里。(下圖為 1.5 升 TSI ACT 引擎)

搭載 48V Mild-Hybrid,第 8 代 Golf 預約 2019 年第二季

除此之外,Volkswagen 也透露 48V 的 Mild-Hybrid 微油電系統,會出現在預計 2019 年第二季發表的第 8 代 Golf 車系,強調在油耗與排汙相較第 7 代 Golf 將有顯著的進步。而有關於第 8 代 Golf 的動向、Volkswagen 集團 Mild-Hybrid 引擎的後續發展,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