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量產版的電動小車 Honda e,自推出後即獲得許多關注。不過由於國內台灣本田是否引進狀態尚未明朗,國內目前另有貿易商益新國際,先行接受國內車主下訂引進歐規 Honda e 準備認證,今日(4/16)益新國際透過舉辦 Honda Day 活動,對外公布其接單價,其中入門 136 匹的 Honda e 接單價為 179 萬元、154 匹的頂規 Honda e Advance 接單價則為 199 萬元,接單價皆已扣除 21 萬電動車貨物稅補助,目前抵臺的首輛是頂規 Advance 車型、且已有車主下訂,並預計近期進行相關認證審驗。

國內貿易商益新國際,先行接受車主下訂引進歐規 Honda e 準備認證,今日(4/16)益新國際透過舉辦 Honda Day 活動,對外公布其中接單價,其中入門 136 匹的 Honda e 接單價為 179 萬元、154 匹的頂規 Honda e Advance 接單價則為 199 萬元,目前抵臺的首輛是頂規 Advance 車型、且已有車主下訂。

Honda 原廠最早是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首度推出名為 Urban EV Concept 的純電動概念車,其擁有方正、小巧的復古外型,但當時概念車為雙門設定。在 2019 日內瓦車展,Honda 進一步帶來 Honda e 純電原型車,進一步宣示其邁入量產的決心,後續在 2019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上市開放歐陸消費者預訂,日本市場則於 2020 年 8 月底公布日規 Honda e 售價,在歐陸與日本市場都獲得不錯的迴響。

Honda 原廠最早是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首度推出名為 Urban EV Concept 的純電動概念車,其擁有方正、小巧的復古外型。

貿易商益新國際搶先導入,國內公布接單價 179 萬與 199 萬

而國內平行輸入貿易商益新國際先前已陸續在社群媒體等平臺,預告由德國引進 1 輛 Honda e 實車著手認證的消息。如今益新國際透過舉辦 Honda Day 活動,正式對外向國內潛在消費者見面,並公布其接單資訊,新車分為入門的 Honda e 與頂規 Honda e Advance 雙車型,接單價各為 179 萬、199 萬,活動現場展示的目前唯一一輛、則是頂規 Honda e Advance 版本。Honda e 與 Honda e Advance 在德國市場的售價,則各為 33,850 歐元、38,000 歐元。

益新國際透過舉辦 Honda Day 活動,正式對外向 Honda e 國內潛在消費者見面,分為入門的 Honda e 與頂規 Honda e Advance 雙車型,接單價各為 179 萬、199 萬,活動現場展示的目前唯一一輛、則是頂規 Honda e Advance 版本。
廣  告

區分入門版 136 匹、頂規 154 匹,最大里程 220 公里

Honda e 全車系皆在後軸搭載 1 具 MCF5 永磁電動馬達、採後置後驅形式,並全數搭載 35.5 kWh 的鋰離子電池電池組,但入門 Honda e 僅可輸出 136 匹/32.1 公斤米的動力,靜止加速時速 100 公里為 9 秒,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220 公里,車重僅 1,513 公斤。

高階的 Honda e Advance 車型,其後軸馬達馬力輸出則提高為 154 匹、扭力則維持 32.1 公斤米,靜止加速時速 100 公里成績提升為 8.3 秒,WLTP 最大續航里程減少為 210 至 220 公里不等,車重為 1,520 公斤。歐洲公布的電耗數據,兩款車型皆為 17.2 kWh/100km、相當於 5.81 km/kWh,極速也皆為 145 公里。

Honda e 全車系皆在後軸搭載 1 具電動馬達、採後置後驅形式,並全數搭載 35.5 kWh 的鋰離子電池電池組,但入門 Honda e 僅可輸出 136 匹/32.1 公斤米的動力。高階的 Honda e Advance 車型,其後軸馬達馬力輸出則提高為 154 匹、扭力則維持 32.1 公斤米,靜止加速時速 100 公里成績提升為 8.3 秒。今日國內展示的為 Honda e Advance。

Honda e 透過將電池設置在車輛底部靠近中央處,來達成前後配重 50:50 的設計,同時底盤使用寬輪距、前後短懸吊為四輪獨立的麥佛遜設計,讓車身在變換車道等激烈操控時的側傾更小,迴轉半徑為 4.3 公尺。其還提供單踏板控制,可以僅透過加速踏板控制車輛的加速與煞車,當駕駛鬆開踏板時,車輛會自行提供制動力讓車輛減速。

Honda e 還提供單踏板控制,可以僅透過加速踏板控制車輛的加速與煞車,當駕駛鬆開踏板時,車輛會自行提供制動力讓車輛減速。

貿易商版本充電為 Type 2 與 CCS 2 歐規規格

充電規格部分,由於歐規 Honda e 全數採用歐洲慣用支援 Type 2(IEC 62196)的「CCS 2」快充規格,與臺灣市場慣用的 Type 1(SAE J1772)的「CCS 1」快充規格不同。因此活動現場的實車為「CCS 2」規格,若須使用國內廣設的公共 AC 交流電 SAE J1772 充電樁、甚或是使用部分業者提供的 CCS1 DC 直流快充站,未來要另行以第三方的轉接頭才能使用。

根據原廠資訊,Type 2 AC 交流電充電下、車輛的充電功率皆為 6.6 kW;而若使用 CCS 2 DC 直流快充、Honda e 全車系最高支援的功率僅有 56kW,原廠表示其快充可在 30 分鐘充至 80%的電量。而甫於 2020 年 8 月底的日規右駕 Honda e,則改搭載 SAE J1772 AC 交流電接孔、CHAdeMO DC 直流電快充接孔,與歐規大不相同。

活動現場的實車為歐規 Type 2 AC 交流電、CCS 2 DC 直流電規格。與國內市場慣用的 Type 1(SAE J1772)、CCS 1 並不相同。
甫於 2020 年 8 月底的日規右駕 Honda e,則改搭載 SAE J1772 AC 交流電接孔、CHAdeMO DC 直流電快充接孔,與歐規大不相同。

承襲概念車可愛復古外型

外觀方面,Honda e 承襲 2017 年 Urban EV Concept 的復古可愛外型,但改為傳統的全車五門設定,採用圓形 LED 頭燈與 LED 尾燈等元素,歐規還提供 U.R.B.A.N. Pack BLACK & BLUE 黑藍套件、U.R.B.A.N. PACK BLACK 黑色套件等選項可點綴,並且可將 A 柱延伸至車頂的飾條,替換為藍色或銀色塗裝。全車系標配 16 吋鋁圈組、黑色尾翼、對比色玻璃車頂、LED 頭燈與晝行燈、前彈出式車門把、後隱藏式門把、Side Camera Mirror System 車外電子後視鏡。至於國內現身的頂規 Honda e Advance,則追加 17 吋黑白雙色多輻鋁圈。

有趣的是,現場的 Honda e Advance 還標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 運動街胎,因應後輪驅動採取前輪 205/45 R17、後輪 225/45 R17 的設定。而且雖然為後置後驅,但 Honda e 車頭並未有置物空間設定。

Honda e 承襲 2017 年 Urban EV Concept 的復古可愛外型,但改為傳統的全車五門設定,採用圓形 LED 頭燈與 LED 尾燈等元素。
現場的 Honda e Advance 還標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 運動街胎,因應後輪驅動採取前輪 205/45 R17、後輪 225/45 R17 的設定。

內裝高科技多螢幕

內裝部分,Honda e 座艙由 5 具螢幕所主宰。駕駛座前方 8.8 吋數位儀表,可顯示多種重要行車資訊。儀表右側,則是 2 組 12.3 吋觸控螢幕組成的大型資訊娛樂系統。搭載 AI 人工智慧的智能助理 Honda Personal Assistant,透過「OK Honda」指令即可啟動。同時也標配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兩種車載智慧手機連結功能。儀表兩端另有 2 具 6 吋螢幕,該螢幕與數位後視鏡的鏡頭連結。儀表兩端另有 2 具 6 吋螢幕,讓駕駛者可以透過螢幕查看左右兩側狀況。頂規 Honda e Advance 主要還追加 230 V 外接電源、加熱方向盤、Honda Parking Pilot 自動停車輔助、中央車外電子後視鏡監控。

Honda e 座艙由 5 具螢幕所主宰。駕駛座前方 8.8 吋數位儀表,可顯示多種重要行車資訊。儀表右側,則是 2 組 12.3 吋觸控螢幕組成的大型資訊娛樂系統。
儀表兩端另有 2 具 6 吋螢幕,該螢幕與數位後視鏡的鏡頭連結。儀表兩端另有 2 具 6 吋螢幕,讓駕駛者可以透過螢幕查看左右兩側狀況。

全車系也標配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TSR 交通號誌辨識等。

Honda e 在後座採取全平的地板設計。全車為 4 人座設定。
其行李廂未傾倒前僅有 171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571 公升。
Honda e 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

除了 Honda e 成為焦點外,益新國際今日在 Honda Day 活動,還另外展出 Honda FK8 Type R Limited Edition、Honda NSX。另外還有展出二輪的 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 SP、以及道路版 GP 廠車 RC213V-S。

除了 Honda e 成為焦點外,益新國際今日在 Honda Day 活動,還另外展出 Honda FK8 Type R Limited Edition、Honda NSX 等車。
圖左為 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 SP、圖右為道路版 GP 廠車 RC213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