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30 日對 Mazda 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日子。自 1967 年 Mazda 第一款搭載轉子引擎的汽車誕生以來,至今已走過 40 個年頭;而 40 年來 Mazda 更製造超過 197 萬輛的轉子引擎車款。Mazda 轉子引擎獨特的機械結構不但在各家車廠中僅見,同時也塑造出車廠的性能形象,可謂為 Mazda 獨步全球的動力科技。

轉子引擎獨特的機械結構,創造了絕佳的容積/馬力比。

時間拉回 50 年代。Audi 前身 NSU 車廠的工程師 Felix Wankel,於 1954 年開發出第一款轉子引擎。轉子引擎的優勢在於,轉子運轉一圈能產生出三次的動力行程;同時捨去連桿和曲軸等機械結構,也減少引擎動力的損失。但相對的在燃燒室的氣密性上,轉子與缸避間的封條須定期更換,在保養上較活塞引擎更為複雜。當年包括 GM 和 Toyota 等大廠對於轉子引擎都極有興趣,但對於轉子引擎的量產效能卻不表樂觀。

Cosmo Sport 的轉子引擎和曼妙曲線,經過 40 年後依舊迷人。

40 年轉子引擎車型歷史

在各家車廠退出研發後,Mazda 成為唯一堅持轉子引擎的車廠;最終在 1967 年 5 月 30 日,Mazda 推出世界第一款搭載轉子引擎的汽車-Mazda Cosmo Sport。接下來的數十年 Mazda 也陸陸續續推出其他轉子引擎車款,諸如 Familia Rotary Coupe、Savanna 和 Eunos Cosmo 等;而 1992 年推出的第三代 RX-7 車型,以 1.3 升轉子引擎搭配渦輪增壓技術,280 匹的最大馬力更成為車壇中的經典之作。

廣  告

轉子引擎賽道揚威

除了將轉子引擎導入市售車款,Mazda 也嘗試在賽道上證明轉子引擎的性能實力。在發表 Cosmo Sport 後,1968 年 Mazda 將轉子引擎帶進汽車賽事。轉子引擎在賽道上最耀眼的一刻,非屬 1991 年莫屬。在當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Mazda 787B 成為史上第一以轉子引擎奪下桂冠的賽車;同時 Mazda 也成為唯一在 Le Mans 賽事中獲勝的日本車廠。往後 Mazda 在日本 Touring Car 及國際賽車協會所舉辦的賽事中,也累積超過 100 勝的亮眼成績。藉由多項國際賽事的成功,Mazda 轉子引擎的性能獲得世人的正面肯定。

Mazda 787B 以驚人的 700 匹最大馬力,在賽道上揚名國際。

目標發展零 CO2 排放轉子引擎

在進入 21 世紀之後,2003 年 Mazda 發表最新一代轉子引擎車款-RX-8。搭載新世代 Renesis 自然進氣轉子引擎,Mazda 在燃燒效能與耐用度上加以提升,因此 RX-8 在性能和環保上的表現也較以往更為精進。著眼於未來地球資源有限的情況,Mazda 在 2003 年東京車展推出 RX-8 Hydrogen RE 概念車,以氫氣/汽油雙動力轉子引擎,來達到環保節能的目的;同時原廠也提供 RX-8 Hydrogen RE 的租賃服務,讓消費者能夠體驗氫氣動力的環保成效。Mazda 的下一個目標,將持續進行 Hydrogen RE 引擎的研發工作,期待未來能夠達到零 CO2 排放的最終成果。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便能見到完全無汙染的轉子引擎汽車問世。

Mazda 轉子引擎的發展,將朝向零 CO2 排放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