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在 2019 年底的臺北車展上,除正式發表新世代 Santa Fe、公布上市價格之外,也同步展示了原先預計在 2019 下半年於國內登場,但因故延緩至 2020 年發表的數款作品,包含了大型 7 座 SUV 的 Palisade,以及電能相關戰力的 Kona Hybrid 以及 Kona Electric,雖然僅是展示,上市相關資訊目前尚未有更多細節,但卻也預告著南陽實業在 2020 上半年的節奏。

除此之外,南陽實業也在車展上透露,全新小型 SUV 戰力的 Hyundai Venue,預計會在 2020 年下半年國內現身。

南陽實業在 2020 臺北車展時確認公布,全新小型 SUV 戰力 Venue,預計會在 2020 年下半年度於國內上市,並以國產之姿登場。

在 2019 年的紐約車展上,Hyundai 帶來了一款全新作品,用以擔綱 SUV 家族入門設定的小型 SUV:Venue,也就是在原先 Kona 的車格之下,另行推出尺碼更為嬌小的 SUV 作品,用意自然是從大到小的擴充整體 SUV 戰力布局。而從國內市場的角度來看,南陽應當是著眼于 SUV 市場的持續成長,除了 Kona 車系之外,另外再追加推出 Venue,並且是以國產化的設定,讓相近的車格尺碼在定位上能有所錯開,也期許能夠強化品牌市佔。

在 2019 年 10 月初,就已經有 U-CAR 網友捕獲 Venue 的間諜照,當時南陽實業僅表示,該車乃是用來作為一些先導測試,並未確認引進與否。

根據原廠公布的資訊來看,Venue 的長寬高依序為 4,040mm、1,770mm、以及 1,580mm (車長與車高各國版本略有差異),軸距則為 2,520mm,從其小型 SUV 尺碼來看,國內市場的競爭對手當屬 Ford EcoSport、Honda HR-V、Hyundai Kona、Kia Stonic、Nissan Kicks、Suzuki Vitara 等,其中,包含 Kona、HR-V 以及 Kicks 等競爭對手,軸距都更放大些許,超過 2,600mm 之譜。

Venue 與自家 Kona 車系,同屬小型級距作品,但 Venue 尺碼略小些許,Kona 軸距為 2,601mm,而 Venue 則為 2,520mm,行李廂基本容積 Kona 為 361 公升,Venue 則為 350 公升。

在國內市場的競爭對手中,許多人更會覺得好奇,因為更直接會影響到的,應當就是自家集團是否會造成內鬥,也就是 Hyundai Kona 與 Hyundai Venue 之間,其實產品定位更為相近,Kona 的軸距為 2,601mm,而 Venue 則為 2,520mm,兩者相差並不大,就連行李廂基本容積,Kona 也不過就小勝 11 公升 (361 公升與 350 公升)。

一般品牌小型 SUV 銷售數字
車型 2019 年累計銷售量 (輛)
Nissan Kicks 16,882
Honda HR-V 9,241
Toyota C-HR 4,822
Mazda CX-3 2,031
Suzuki Vitara 1,521
Mazda CX-30 957
(2019 年 10 月份開始掛牌)
Luxgen U5 767
Hyundai Kona 774
Suzuki Jimny 579
Ford EcoSport 451
Nissan Juke 405
Volkswagen T-Cross 40
(2019 年 10 月份開始掛牌)

從國內一般品牌小型 SUV 在 2019 年的銷售數字來看,前三名依序為 Nissan Kicks 的 16,882 輛、第 2 名的 Honda HR-V 繳出了 9,241 輛,而 Toyota CH-R 則是以 4,822 輛的年度領牌數居於第 3,從第 6 名開始,年度銷售數字就已經未達千輛大關,Hyundai Kona 則是以 774 輛的總數,居於第 7 名。從數字可以清楚看到,小型 SUV 市場確實是塊大餅,確實有著一定的吸引力與成長空間。

採用國產上市販售的 Venue 車系,相比於 Kona 的進口身分,應當在價格上會有著更多優勢,此外,配備的設定也會是一大關鍵,畢竟現今國內市場,對於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的需求偏高,如何在配備與價格上做出完整設定,對 Hyundai 品牌在小型 SUV 市場的成績來說,是相當關鍵的一環。

以現行 Kona 的產品力而言,採進口導入了 Kona 車系,共計推出有前驅與四驅兩種形式,價格則是落在 79.9 萬至 98.9 萬之間,雖然沒有完整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導入,但卻也將 FCA 前方碰撞預防、LKA 車道維持輔助、HBA 遠光燈輔助、DAW 駕駛注意力警示、BCW 盲點偵測及 RCCW 後方交通警示等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導入其中,產品配備可說是符合了市場潮流需求。

目前原廠共為 Venue 車系推出有 1.0 升渦輪增壓與 1.6 升兩種動力型式,國內市場應當會以 1.6 升版本為主,才能有機會在價格與產品定位上,與 Kona 一同聯手,而非兄弟鬩牆。
廣  告

但畢竟還是以進口導入的身分,因此國內售價還是偏高,而這也意味著 Venue 確實有著一定的操作空間,隨著 Santa Fe 改以進口導入,國內僅保留了 Elantra 與 Tucson 兩車系進行組裝生產,產能仍然有著餘裕,因此 Venue 導入國產毫無意外;目前南陽實業並未透露更多產品細節,僅表示會在下半年登場,但如果能夠在配備上導入更多競爭力,價格設定在 60~75 萬之間,那就能夠與 Kona 車系攜手,而不會先有自家人鬩牆的狀況發生。

不過,更多的產品資訊以及相關規劃,仍有待南陽實業屆時公布的資訊內容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