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講求節能的時代,車輛裝有怠速熄火系統已越來越常見,暫時關閉怠速停等車輛之引擎,待駕駛鬆開煞車踏板或電量不足時、再將引擎重新啟動,如此一來的確可以達到減少不必要耗油、降低廢氣排放之目的,不過 Audi 認為這套系統還有進步的空間,甚至認為不僅是可以用於靜止中的車輛,在日前原廠發表的一份資料當中,即可見到其最新研究:iHEV (Intelligent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智慧型動力混和系統,與利用衛星導航系統進行路況預測分析的 PEA (Predictive Efficiency Assistant) 節能輔助系統即為新研究的兩大重心。

現今講求節能的時代,車輛裝有怠速熄火系統已越來越常見,不過 Audi 認為這套系統還有進步的空間,甚至認為不僅是可以用於靜止中的車輛。

結合衛星導航,預測未來路徑

IHEV 與 PEA 這兩項新的名詞看似陌生,但其實簡單來看,其實是 Audi 利用「慣性滑行」概念結合現有科技基礎研發而成。首先 PEA 系統主要是根據導航系統以及雷達所提供的各種訊息,包括路面坡度、道路上彎道角度、距離下一個彎道的距離、道路限速與交通流量等,來為消費者做出如何提升燃油效率的駕駛建議。例如當系統偵測前方道路速限降低時,系統會透過如震動油門踏板的方式,來建議駕駛何時是鬆開油門的最佳時機,讓車輛能夠依自然慣性滑行,讓速度緩緩下降至道路速限,如此一來即可避免駕駛突然重踩煞車讓額外動能浪費的情況發生。

PEA 系統主要是根據導航系統以及雷達所提供的各種信息,包括路面坡度、道路上彎道角度、道路限速、交通車流量等各種信息,來為消費者作出如何提升燃油效率的建議。

更重要的是,PEA 系統還可根據車輛目前車速,行進間的風阻與滾動阻力以及路面坡度等等,建議駕駛者何時停止或開始加速,若是結合 iHEV 系統之後,控制單元也可視情況自動關閉或發動引擎,讓車輛能夠盡可能的依靠慣性滑行。

至於 iHEV 系統則是由引擎傳動皮帶旁植入的高效能 48V 電動馬達,以及安裝於車尾的 48V 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構成,不過與一般 Hybrid 車款稍有不同,該具電動馬達除了可作為發電機使用,其實還取代了傳統啟動馬達。原廠表示利用高效能電動馬達做為啟動馬達,將可讓靜止的引擎重新啟動時,快速回到當下車速所需的適當轉速,如此一來引擎啟閉的瞬間反應也將更為順暢,若是駕駛採下油門加速時,電動馬達則又化身為發電機,為車尾的電池充電,而在引擎關閉時,車輛其它系統運轉所需動力將由前方的電動馬達提供。

iHEV 系統則是由引擎傳動皮帶旁植入的高效能 48V 電動馬達,以及安裝於車尾的 48V 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構成,不過與一般 Hybrid 車款稍有不同,該具電動馬達除了可作為發電機使用,其實還取代了傳統啟動馬達。

PEA+iHEV 油耗降低 10%

上述新的科技應用是否真能節省耗油,根據原廠公佈資料顯示,實驗性車款 A7 Sportback 3.0 TFSI iHEV 在一段 61 公里測試過程中,若不開啟 PEA 系統的話,大約有 28%的時間引擎是關閉的,但要是開啟 PEA 系統的話,引擎關閉的時間將提升至 43%,進一步讓油耗得以將降低 10%,而走完相同路程的時間僅多了約莫 2 分鐘。而讀者若是透過以下影片,將可以更了解 iHEV 和 PEA 系統的運作模式與差異:

廣  告

結構更加簡單,引擎自動啟閉進化

其實這樣看下來,Audi 的 PEA 與 iHEV 系統沒有在動力系統本身上投注額外研發資源,而是在現有的科技資源下,想辦法盡可能減少引擎的啟動時間,通過慣性滑行來降低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可以說是現行自動引擎啟閉系統的進化版,甚至 Audi 目前還正著手研究 iHEV 與 PEA 系統和旗下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結合之可能。

而從目前資訊來看,此項技術比起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少了直接驅動車輛的電動馬達之後,結搆簡單、成本較低應該會是其較為明顯的優點,雖然其對油耗的改善程度也許尚無法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相比,特別是在城市擁堵的交通狀況下,但如果這套系統能夠配合柴油引擎,且在以高速為主的駕駛情況下,相信也能交出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相去不遠的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