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臺灣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與 Mazda 於 2013 年 11 月 1 日聯合宣佈,Mazda 品牌臺灣代理權將由 Ford 旗下的品爵汽車公司 (Ford Distribution Taiwan Ltd.) 移轉至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 ( Mazda Motor Corporation) ,並表示 Mazda 台灣代理權的移轉過程,預計將於 2014 年下半年度完成並開始營運,這意味著 Mazda 原廠將在臺灣成立分公司之外,也代表著在雙方各自的全球發展策略之下,Ford 與 Mazda 在臺灣長久以來的緊密合作關係即將有所異動。

除了福特六和汽車之外,Mazda 日本原廠亦發布國際新聞稿,並表示 Mazda 臺灣分公司將於 2014 年下半年開始成立,並望新設立的分公司能夠強化 Mazda 在臺灣的品牌形像與銷售服務水準。然而根據了解,Mazda 品牌代理權移轉至 Mazda 臺灣分公司將訂於 2014 年 7 月 1 日正式生效,至於其正式名稱原廠仍在研擬當中,屆時日本原廠亦將派員來臺。

Ford 臺灣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與 Mazda 於 2013 年 11 月 1 日聯合宣佈,Mazda 品牌臺灣代理權將由 Ford 旗下的品爵汽車公司 (Ford Distribution Taiwan Ltd.) 移轉至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這意味著 Mazda 原廠將在臺灣成立分公司之外,也代表著 Ford 與 Mazda 長久以來的合作關係即將告一段落。

消費者權益不變,福特六和現階段持續生產 Mazda3 與 Mazda5

Ford 與 Mazda 代理權移轉策略性決定,消費者最關注的部份,莫過於 Mazda 品牌未來在臺灣的發展方向。而 Ford 與 Mazda 表示,福特六和汽車目前仍將持續代工生產 Mazda3 與 Mazda5 兩國產車款,並在代理權移轉過程中,品爵汽車公司將繼續銷售並服務 Mazda 消費者,且 Mazda 產品之保固與服務條款將維持不變,並在代理權移轉完成之後,將同樣被新公司所認可,消費者的權益將不會受到影響。同時,在 Mazda 臺灣官方網站上,亦立刻發布一則以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暨中國事業本部本部長渡部宣彥屬名的車主通知信函,除了聲名業務移轉之外,亦表示代理權轉移將不會影響新車零件、銷售與服務等。

Ford 與 Mazda 在臺灣的合作關係可以追溯至 1980 年代,1979 年 Ford 開始參股 Mazda 之後,負責臺灣 Ford 品牌經營與生產的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便在 1980 年開始推出多款雙生車款,例如與 Mazda Bango 之於 Ford Econovan、Mazda 323 之於 Ford Laser (全壘打) 、Mazda 626 之於 Ford Telstar (天王星) ,或是近年國人熟悉的 Mazda Tribute 和 Ford Escpae 等等,直到今日,福特六和仍負責 Mazda3 與 Mazda5 之生產,合作關係可以說是相當緊密,如今這項消息的釋出,可以說是為國產車壇投下一枚震撼彈。

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便在 1980 年開始推出多款雙生車款,例如與 Mazda Bango 之於 Ford Econovan、Mazda 323 之於 Ford Laser (全壘打) 、Mazda 626 之於 Ford Telstar (天王星) ,或是近年國人熟悉的 Mazda Tribute 和 Ford Escpae 等等。

合作策略演變有跡可循

儘管這項消息來的突然,但 Ford 與 Mazda 雙方合作策略的變動,其實在海外早已有跡可循。雙方的策略合作自 1979 年 Ford 入股 Mazda 之後,於技術與產線上的合作關係便相當緊密,並推出多款採用相同平台打造的雙生車款,而這樣的緊密合作關係自然應用在全球市場當中,例如北美市場、東南亞市場、中國和臺灣等。至於雙方的合作關係何時開始生變,其中一大主因是由於 Ford 於 2008 年受到金融風暴的打擊之下,於 2010 年將 Mazda 持股比例從 11%下降至 3.5%,過去,Ford 參股 Mazda 比例最高曾達到 34%。

在 One Ford 全球策略的推動下,Ford 原廠致力以全球戰略車和標準化生產模式,並達到預期性的經濟規模,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

再加上近年 Ford 致力於 One Ford 全球策略,期望以全新世代的全球戰略車款以及科技,以達到全球產品線以及生產模式標準化之目的,並創造出期望的規模經濟效果。而 Mazda 方面則是致力於研發全新的 Skyactiv 科技,以開創品牌新的未來,因此雙方在新世代產品共用技術與共用零件已逐漸縮減,使得共用產線的意義也沒有過往來的大。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兩者之間的合作關係可說是漸行漸遠。而 2012 年 8 月份 Mazda 退出美國密西根州的 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 生產線、2012 年 9 月份中國長安福特馬自達宣告拆夥,均是國際上鮮明的例子,而從上述種種跡象來看,國內雙方合作關係演會朝向今日的情勢發展,也在合理範疇當中,只不過如今宣布時間點來的較為突然。

廣  告

同時在今日雙方聯合發布的新聞稿中,福特六和總裁范炘表示:「聚焦在 Ford 品牌提升的決心從未改變,在遵遁”ONE FORD”的全球經營策略,整個團隊將集中心力,持續擴展 FORD 在台灣的產品陣線和提升服務品質。」

至於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暨中國事業本部本部長渡部宣彥則表示:「Mazda 著眼於引進 KODO 魂動設計語言及搭載 Skyactiv 引擎科技的全新世代的產品,新公司的成立期待對台灣市場投入更多的貢獻以強化品牌的形象與價值。此外,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與 Ford 將會緊密的合作,使得經營權的移轉過程能夠無縫接軌,以確保 Mazda 現有及新入主的顧客,能夠在保固方面以及服務上皆能受到完全的照顧。」

在 Ford 集團不斷釋出股份的情勢下,Mazda 為了要開創品牌的新未來,在致力研發 Skyactiv 科技多年之後,Mazda CX-5、新世代 Mazda6 與 Mazda3 等車款,不論是底盤、造型、動力或是科技等等,都走出了自己的路。

儘管在正式新聞稿內無明確指出,但從雙方高層的聲明中,其實已經可以感受到,Ford 與 Mazda 在臺灣的合作關係,亦受到在各自品牌新的全球策略而影響。至於後續發展例如 Mazda 未來在臺灣的經營方針、新世代車款導入策略、或是產線調配等等發展將如何,U-CAR 將持續追蹤、並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