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箱到底要幾速才夠?在追求燃油效率的情況下,各大車廠也不斷增加變速箱檔位以更妥善地應用引擎輸出,進而發展出 7 速、8 速及 9 速的變速系統。不過新時代的燃油效率戰爭並沒有終點,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之消息,Volkswagen 集團將推出 10 速 DSG 雙離器自手排變速箱,向 2020 年全品牌燃油效率提升 10~20%的目標邁進。

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之消息,Volkswagen 集團將推出 10 速 DSG 雙離器自手排變速箱,並確認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將能應付達 500 牛頓米 (約 50.98 公斤米) 的最大扭力輸出。

U-CAR 曾在 2013 年 4 月份對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博士所釋出的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消息進行報導,而 Volkswagen 集團開發總監 Hans-Jakob Neusser 博士 也在 1 年後的 2014 年第 35 屆維也納國際汽車研討會中 (International Vienna Motor Symposium) 再次對外界釋出進一步消息,確認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將能應付達 500 牛頓米 (約 50.98 公斤米) 的最大扭力輸出。

與 Volkswagen 現行代號 DQ250 的 6 速 DSG 變速箱之 350 牛頓米 (約 35.69 公斤米),以及 DQ200 7 速 DSG 變速箱之 250 牛頓米 (約 25.49 公斤米) 的最大扭力承受值相比,新的 10 速變速箱對應的 500 牛頓米 (約 50.98 公斤米) 最大扭力確實擁有相當大的增長。(本圖為 6 速 DSG 變速箱)

若以 Volkswagen 普遍使用代號 DQ250 的 6 速 DSG 變速箱之 350 牛頓米 (約 35.69 公斤米),以及 DQ200 7 速 DSG 變速箱之 250 牛頓米 (約 25.49 公斤米) 的最大扭力承受值相比,新的 10 速變速箱在對應的扭力輸出方面擁有相當大的增長。

廣  告

而根據澳洲媒體 motoring.com.au 先前揭露之消息,10 速 DSG 雙離器自手排變速箱將能夠與橫置的 MQB 模組化底盤或縱置引擎的 MLB 底盤系統進行搭配,意旨這具全新的變速系統將能適用於更廣泛的車款上,進而降低其總體成本。Hans-Jakob Neusser 博士也在研討會中表示:「我們目前已對搭載 10 速變速箱的車款進行測驗」國外媒體則推估這具變速箱會在 2016 年進入市面。

10 速 DSG 雙離器自手排變速箱將能夠與橫置的 MQB 模組化底盤或縱置引擎的 MLB 底盤系統進行搭配。Volkswagen 集團研發總監 Hans-Jakob Neusser 博士解釋,10 速 DSG 變速箱其實可被視為 6 速或 7 速變速系統的延伸,因為 1 檔與 2 檔被有效地連結在一起,而第 9 檔和 10 檔則為針對高速公路巡航節能使用的超比檔。(本圖為 7 代 Golf 之排檔座)

雖然 10 速聽起來很多,不過 Hans-Jakob Neusser 博士解釋 10 速 DSG 變速箱其實可被視為 6 速或 7 速變速系統的延伸,因為 1 檔與 2 檔被有效地連結在一起,而第 9 檔和 10 檔則為針對高速公路巡航節能使用的超比檔。

Neusser 博士表示:「這具變速箱本來可能是 9 速或 11 速,不過我們決定 10 速因為這樣就有兩個檔位可以用來起步,以快速的 1 檔接 2 檔,這將帶來更好的起步表現。我們也為了燃油效率帶來了高比率的檔位。」

雖然 Volkswagen 不是首家搶攻 10 速變速箱發展的車廠,不過卻是唯一一家採用雙離合器設定的車廠;包括 Ford、GM 以及 Hyundai 皆曾透露出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發展計畫。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