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各大汽車媒體報導,Volkswagen 近日在總部 Wolfsburg 舉行的技術會議當中,發表新世代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當中除了採用高壓共軌直噴技術、新世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還導入雙階段電子渦輪增壓系統,使其可輸出 272 匹最大馬力。

其實這一具引擎早在 2014 年初的維也納國際汽車研討會中,就已由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博士所披露,當實曾預告內部正研發全新的 10 速 DSG 變速箱,以及新世代高效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如今研發具體成果已將要呈現在世人演前。

在原廠還沒有釋出詳細官方資訊之前,許多歐洲媒體已紛紛報導 Volkswagen 在自家內部的技術會議中,發表新世代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272 匹。

2,500bar 高壓共軌直噴、電子渦輪導入

此具新世代高效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同樣屬於 MDB 模組化柴油引擎中,EA288 的家族成員之一,因此估計未來也將廣泛應用於旗下橫至引擎車款之上。以目前所得資訊而言,這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當中俱備高達 2,500bar 的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科技,還有導入 Audi 先前發表的雙階段電子渦輪增壓技術,同時也將集團新世代汽門正時與揚程科技導入,以擁有更加出色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表現,同時俱備 272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如此輸出設定已經比小改款 Touareg 使用的 3.0 V6 TDI 引擎還豐沛。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當中俱備高達 2,500bar 的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科技之外,還導入了 Audi 於 2012 年底首度公開的電子渦輪科技概念,只不過目前 Volkswagen 尚未公布新世代柴油引擎相關設計資訊。 (圖為 Audi 搭載電子渦輪之 V6 TDI 引擎)

中大型車款先導入、與 10 速 DSG 變速箱搭配?

根據目前所得資訊,Volkswagen 稱此具新世代柴油引擎,不管是動力輸出或是燃油表現,均比 8 代 Passat 上的 2.0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還要精進 14%,同時原廠還認為此具引擎所應用的技術,是能夠通過歐洲 2020 年實施嚴峻二氧化碳排放規範的一大關鍵。

僅管已有初步資訊,不過 Volkswagen 目前仍未提供此具引擎的最大扭力輸出、細節設計,或是有關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等相關技術資訊,會先運用於哪一輛車款上,目前也無從得知,不過歐洲各大汽車媒體預測,此具動力將會應用於中大型車款上,例如將於 2015 年投產的 Cross Blue SUV 概念車。

廣  告

至於與之匹配的變速系統,則將可能是與最新、預計將於 2016 年投產的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搭配。根據 2014 年初維也納汽車技術研討會上所公布的資訊,此具代號 DQ511 的 10 速 DSG 變速系統,可說是原 6 速或 7 速 DSG 的延伸,1、2 檔連結之設計可始車輛起步時擁有快速的升檔反應,第 9 與第 10 檔位則是在高速巡航使用的超比檔。另外同樣重要的是,此具變速箱還可對應 MQB 或 MLB 橫置或綜置模組化技術平台,並且可應付高達 50 公斤米的大扭力引擎。

與之匹配的變速系統,則將可能是與預計將於 2016 年投產、代號 DQ511 的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這具變速系統將可對應 50.0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且將可進一步節省油耗。

以目前有限的資訊而言,新世代高效柴油引擎將與同步露出的 10 速 DSG 變速系統搭配,可說是個合理推測,不過可惜在截稿前,Volkswagen 尚未釋出有關此具引擎或是 10 速 DSG 的完整官方資訊,若有後續消息,U-CAR 將再帶來補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