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講求節能的時代當中,各家大廠除了專注於研發更有效率的動力系統之外,要如何將動力高效、快速、高耐用性與不失駕馭樂趣地,透過變速系統傳輸至驅動輪上,也是許多車廠致力研發的課題,而自 1961 年即開始替旗下車款導入自排變速箱的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於日前正式發表全新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9G-Tronic,並率先植入於小改款 E 350 BlueTEC 之上,期許透過柴油引擎和全新的變速箱,帶來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Mercedes-Benz 於日前發表全新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9G-Tronic,並率先植入於小改款 E 350 BlueTEC 之上,期許透過柴油引擎和全新的變速箱,帶來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根據原廠公佈資料顯示,小改款 E 350 BlueTEC 所搭載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252 匹最大馬力之外,與新的 9G-Tronic 變速箱搭配之後,當車輛以 9 檔時速 12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僅落在 1,350 轉而已,根據 NEDC 歐洲循環測試標準規範下,小改款 E 350 BlueTEC 可交出平均每公升 18.9 公里的成績 (房車型) ,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38 公克,同時,新的變速箱導入之後,能夠帶來更加平順舒適的換檔表現與精進油耗之外,也進而讓運作噪音降低了 4 分貝。

輕量化工程加持,體積不變

在這一具 9G-Tronic 變速箱當中,以 4 組行星齒輪以及 6 組變速元件來達到 9 個檔位,因此也使傳動比達到了 9.15 (7G-Tronic 為 6.01) ,而為了避免過度增加變速箱體積與重量,因此特別採用的輕量化鋁合金打造扭力轉換器,同時也採用質地更輕的鎂鋁合金作為變速箱外殼的材料,而部份上述輕量化科技,其實也曾導入於在 7G-Tronic Plus 設計當中。原廠強調,雖然在變速箱當中導入多項輕量化元素,不過 9G-Tronic 仍然可以承受最多 101 公斤米的扭力,而且能夠維持與 7G-Tronic Plus 幾乎相同的體積。

克服了重量和體積的問題後,緊接著工程師們思索的是,檔位增加之後勢必得靠更加精密的電腦控制元件,來依當下行車狀況而選擇最適合的檔位,而全新的 9 速變速系統當中的電腦控制元件,接收到 3 組速度感測器回傳的各項參數之後,即根據這些參數而進行最符合當下效率的變速動作,盡可能減少動力傳輸間不必要浪費。

另外,此組變速系統亦搭配了兩顆變速箱幫浦,其中一顆採離軸設計、以鍊條驅動的機械幫浦,被安裝於變速系統前端、扭力轉換器後方的位置,而另外一顆則是安裝於變速箱後方底部的輔助用電子幫浦,而會採兩組幫浦的設計,主要乃是希望可更加精準的控制變速箱油與冷卻液流量。

整體而言,如今發表的 9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其主要設計與現行多數變速箱大同小異,因此透過了更多的檔位、精進的智慧型控制模組以及更為緊湊的設計,以強化節能表現。

與 7G-Tronic 相同的是,這具全新的 9 速變速系統,於加速或是減速時可跳過中間的檔位,直接進入所欲切換的檔位當中,例如以 3 檔-5 檔-7 檔的方式進行升檔,以縮短換檔時程、提高效率。其實整體而言,9G-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主要設計與現行多數自排變速箱大同小異,不過為了要強化節能表現,因此採用了更加進化的智慧型控制模組,以及更為緊湊的設計。

廣  告

變速系統一路的演進過程中,各車廠所著墨的目標,從原本為了省力而孕育的自排變速箱,而到強調駕馭樂趣的手自排或自手排變速箱,如今則是紛紛將開發焦點轉移到節能的課題上,因此變速系統從傳統的 4 速、5 速齒比,逐漸發展到了現今的 6 速、7 速、8 速乃至於 9 速,以更多的檔位來減少動力傳輸中不必要的浪費、提高動力傳輸效率。

如今變速箱開發焦點轉移到節能的課題上,因此變速箱從傳統的 4 速、5 速齒比,逐漸發展到了現今的 6 速、7 速、8 速乃至於 9 速變速箱,在 2011 年擁有豐厚變速箱與底盤技術的德國大廠 ZF,即發表了全球首具 9 速變速箱。

而其實在 2011 年擁有豐厚變速箱與底盤技術的德國大廠 ZF,即發表了全球首具 9 速變速箱,Land Rover 也於 2013 年 3 月份時推出旗下首款 9 速變速箱,甚至,Ford 和 GM 日前也揚言將合作開發 10 速變速系統,Volkswagen 集團也傳出正致力於 10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研發。

E 350 BlueTEC 率先搭載,未來逐步廣泛運用

至於 Mercedes-Benz 推出的 9G-Tronic 變速系統,目前已率先導入於 E 350 BlueTEC 當中,不過台灣賓士目前暫無引進此款車型的計劃,因此國內消費者還暫時無法享受到 9 速變速系統帶來的優勢,然而原廠表示,此組變速系統可對應後輪驅動、四輪驅動、Hybrid 或 Plug-in Hyrbrid 等不同車型,並逐步導入於旗下多數車款當中,因此要能親身體驗 9 速變速系統,應當也不會太遙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