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衡量一輛車的性能水準,除了掌控動力泉源的引擎扮演主要角色之外,負責將動力輸出至傳動軸的變速箱,也是深深影響車輛性能之關鍵。近年來,變速箱的發展在造車工藝日漸精進以及更高的駕駛需求之下,現代變速箱除了要能將引擎效能平順輸出至傳動軸上,也需兼顧省油性,因此各大車廠也在變速箱研發上下足了功夫,而變速箱從以往 4 速逐漸發展至 6 速,乃至於 7 速、8 速也都陸續問世。日前在變速箱與底盤生產方面,擁有高超技術的德國大廠 ZF,在德國工程師協會 VDI 所主辦的國際研討會上,發表了史上第一具 9 速自排變速箱,將動力輸出科技推向下一世代。

動力輸出平順,燃油耗損降 16%

在全新的 9 速自排變速箱內,擁有四個行星齒輪以及六組變速元件,比現在 ZF 的 8 速自排變速箱零件還要多了 2 組變速元件,因此要將額外的零件整合於變速箱內,成為 ZF 開發過程中的最大挑戰。儘管如此,ZF 還是終於達成額外零件與體積能夠妥協的完美設計,並且表示全新 9 速自排變速箱的體積,與 8 速變速箱幾乎相近。

全新的 9 速自排變速箱內,擁有四個行星齒輪以及六組變速元件,比現在 ZF 的 8 速自排變速箱零件還要多了 2 組變速元件。

全新的變速箱在 9 個檔位之下,意味著動力輸出將更加平順,同時也能有比 8 速變速箱擁有更優異的油耗表現,甚至還以相同車款在時速 120km/h 之下為例,採用 9 速變速箱之引擎轉速為 1,900rpm,若是搭配 6 速變速箱之引擎轉速則為 2,600rpm,也因此 ZF 指出新變速箱燃油耗損將比 6 速變速箱減少 16%。

廣  告

另外,全新的 9 速自排變速箱可承受的最大扭力範圍從 28.5 公斤米到 48.9 公斤米,顯示出這具變速箱所擁有的適應性,此外,該具變速箱除了可支援前輪驅動之外,還可對應全輪驅動車款以及 Hybrid 混和動力車種,同時也可與眾多新世代車款所搭載的 Stop/Start 怠速熄火科技相形結合,而若是追求性能的車迷,此具變速箱還可支援多種變速控制程式,以達到運動化訴求。

根據 ZF 表示,此具全新 9 速變速箱所對應的為前橫置引擎車款,除了支援前輪驅動車款之外,與全輪驅動或是 Hybrid 混和動力車款也能相形結合。

8 速到 9 速,變速科技新世代

世界首顆 8 速變速箱由 2006 年由 Aisin 愛信精機研發出,並且搭載於 2006 北美車展首演的 Lexus LS460 之上,在當時可說是轟動全場。

若是回過頭來看近幾年一般乘用車由 8 速至 9 速變速箱的演進,早在 2006 年日本 Aisin 愛信精機就已率先推出世界首顆 8 速變速箱,並且成功搭載於 Lexus LS460 之上,成為世界首部搭載 8 速變速箱的一般乘用車款,在當時可說是轟動一時。再看至 ZF 於 2007 年所發表的 8 速變速箱,雖說不是世界創舉,但依然受到許多高級品牌的青睞,諸如 Jaguar 小改款 XF 柴油動力車型,或是 Rolls-Royce Ghost 車系等車款,皆採用 ZF 的 8 變速箱。

ZF 於 2007 年所發表的 8 速變速箱,多檔位以及比六速變速箱減少 6%的燃油耗損,雖說不是世界創舉,但依然受到許多車廠青睞。

如今 ZF 這德國變速箱專家再度帶來的這顆 9 速自排變速箱,將引領著世界變速箱科技進入下一階段,至於未來哪家車廠將率先採用 9 速自排變速箱,目前 ZF 則尚未透露,若有進一步消息,U-CAR 將帶來後續報導。

2011 年紐約車展現身的小改款 XF 車系之柴油車款,以及 Rolls-Royce Ghost 車系,即採用 ZF 所開發出的 8 速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