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傳動系統大廠-ZF,近日表示已完成全新四輪驅動系統的開發作業,這套系統主要提供給橫置引擎的乘用車使用,透過自動耦合功能,和傳統四驅系統箱比可減少 5%的油耗,讓 AWD 車款擁有更經濟的表現。

ZF 這套新開發的四驅系統,主要運用在橫置引擎車款上,並可與 9 速自排變速箱相搭配,一同強化四驅車款的油耗表現。

降低傳動系統機件空轉比例,進而改善油耗表現達 5%

這套 ZF 稱為 ECOnnect 的系統,曾在 2013 年的 SAE World Congress 中進行展示。ZF 表示,ECOnnect 的設計理念,是建立於四輪驅動系統在直線行駛時無法發揮優勢,其機件運轉阻力及重量,反倒成為四輪驅動車款在油耗表現上的累贅;基於這個出發點,ECOnnect 變應運而生,且此套系統還能和 ZF 新開發的 9 速自排變速箱相結合,一同締造更好的油耗表現。

ECOnnect 系統主要包含 PTO (Power Take-off) 及 RDU (Rear Drive Unit) 兩個主要元件,前者是用來切斷輸往後軸的動力,讓車輛從四驅切換為前驅模式;後者則是內含兩組分別控制左後及右後軸的離合器,讓後軸俱備類似扭力分導的功能來提升車輛操控性。

ECOnnect 系統的最大特色,在於 2WD (前驅) 模式時,傳輸至後軸的動力是直接從主變速箱切斷,也就是說整個傳動線,包含輸往後軸的傳動軸、後差速器及後傳動軸都會停止運轉,降低空轉所帶來的機械阻力,進而達到改善油耗的效果。

廣  告

更重要的是,ZF 還別出心裁地在後軸兩端各設一組離合器,一個控制輸往左輪的動力、另一組控制右輪,和一般適時式四驅系統只在後差速器設至一組耦合器來切換二驅與四驅的設計不同。ECOnnect 採兩組離合器的設計,讓這套系統俱備了類似扭力分導的功能,可依行車狀況調整後軸左右輪的動力輸出,加強車輛過彎能力、提升操控表現。此外,ZF 表示這套系統從切斷輸往後軸的動力直到再恢復四輪驅動模式,可在短短 0.019~0.027 秒的時間就能完成,反應相當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