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系統是許多人在購車、賞車時,都會相當留意的一項重點,「4 速、CVT 等變速系統仍是國產大宗」、「7 速、8 速變速系統較 6 速有著更優異的順暢性及效能」,不過,若想要選購電動車,千萬不要問這輛車搭載了幾速的變速系統,因為,現行純電動車款都只有單一檔位。之所以會採用單一檔位的設計,除了因為電動車結構上與傳統汽柴油車款的差異外,當然也有其技術面的困境,不過,零件大廠 ZF Friedrichshafen 預計,最快將在 5 年內推出多速變速系統,將能幫助電動車的效能運用更上層樓。

搭載傳統內燃機引擎的一般汽柴油車款,透過不同變速系統的搭配,能有效將引擎所產生的力量運用,未來甚至已經上看 10 速之變速系統。
不同於傳統汽柴油車款的變速系統配置,現行販售之量產電動車,多採用單一檔位的變速系統配置;圖為 BMW i3 的排檔桿。

以 BMW 的電動車 i3 為例,動力傳遞是透過單速的變速箱,不過,BMW 為混合動力系統的 BMW i8,針對電動馬達驅馳的前輪,採用的是 2 速之變速系統,這具變速系統在純電動模式下,採用 1 檔檔位來驅動 i8,但混合動力的模式下,變速系統則會切換到 2 檔模式。Tesla 麾下的車款,也全數是採用單檔位的變速系統搭配,雖然 Tesla 原本預計要為 Model S 導入 2 速變速系統,但最終仍然是單一檔位的配置。

電動馬達轉速的多寡,靠的是電流大小來控制,透過 PWM「脈波寬度調變(Pulse Width Modulation)」技術,來控制電動馬達固定的轉速。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為何電動車款採用單速之變速系統,這乃是電動車與一般汽柴油車輛的本質差異所在,一般汽柴油車款的動力來源,乃是內燃機引擎,透過油門控制來調整進入引擎燃燒室的油量多寡,產生更多的引擎轉速,而車輛的馬力與紐力,與引擎轉速有著絕大的關聯性,變速系統則是透過齒比,將力量進行來進行調配,同引擎轉速在不同檔位下,展現出來的力量模式也不盡相同。

Tesla 原先也預計為 Model S 搭載 2 速之變速系統,不過,最後仍舊是採用了單一檔位的配置。

在電動馬達上的方式卻截然不同,電動馬達轉速的多寡,靠的是電流大小來控制,但用在電風扇上可以,用在電動車上卻相當不適合,因為電風扇可以單純有 3~4 種風量大小,但電動車卻不能只有三種速度選擇,而是要由駕駛人來控制速度。因此,不同於汽柴油控制油量多寡的方式,而是透過 PWM「脈波寬度調變(Pulse Width Modulation)」的技術,來控制電動馬達固定的轉速。

PWM 的概念,就如同轉動腳踏車前輪輪胎時,以相同間隔來撥動輪子,那麼輪子就得以維持固定的轉速,加快速度就撥得快一點、頻繁一點,反之就是慢一點、少一點。當然,這只是一個概略性的比喻,但相信大家也能比較清楚知道,電動車款的動力心臟運作方式,與傳統內燃機引擎的運作方式有很大的差異。也正因為電動車的馬達控制方式不同,因此不同於內燃機引擎需要變速系統來進行調速控制,因為電動馬達的控制就已有此功能。

廣  告

那麼,為何零部件大廠 ZF 仍然要推展多速的電動車變速箱?因為有了 2 速變速系統的導入,就能夠透過變速系統的搭配,讓力量的運用更有效益;如果騎乘的是單速腳踏車,那麼雙腳施展多少力道,輪胎就會以多快的等比速度前進,但如果後輪有了更大面積的齒輪,相同速度只需較少力量即可完成。也就是說,如果搭載 2 速變速系統於電動車款上,那麼將會有更為優異的效能展現。

雖然電動車的馬達不需要變速箱來控制動力輸出,但若導入 2 速變速系統的配置,將能更有效的運用能量,最高可增加 20%的續航距離,更進一步提高電動車的實用表現。

ZF 傳動科技的控管經理 James Potter 接受採訪時表示:「ZF 將在 5~6 年間,就會先行發表電動車的 2 速變速系統,而一般乘用的電動車款,應該可以搭載到 4 速變速箱。」不過 ZF 也預估,最多就是發展到 4 速變速系統為止,1~2 檔在都會區與一般日常駕駛就已經相當適足,而 3 檔以上則適用於高速行駛。在多速變速系統的導入下,電動車的續航距離可以增加 20%以上,這對於電動車的實用價值來說,有著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