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熱血車迷一定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沒錯!2014 年 9 月 4 日,正是眾所期待、最新世代的 Mazda MX-5 正式發表之時刻,為了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Mazda 原廠在日本廣島舉行了隆重的發表儀式,來迎接第 4 代 Mazda MX-5 (ND) 的到來。而除了在日本本土之外,美國與西班牙也同步舉辦了熱烈的慶祝活動,相信對敞篷小跑車優雅姿態癡迷的各位車迷,應該為它的到來感到興奮與期待吧!

眾所期待、最新世代的 Mazda MX-5,終於在 2014 年 9 月 4 日、向全世界車迷揭開了它的面紗;Mazda 原廠在日本廣島為其舉行了隆重的發表儀式,而除了在日本本土之外,美國與西班牙也同步舉辦了熱烈的慶祝活動。

魂形皆備,處靜尤動

自從 Mazda Atenza (國人熟悉的 Mazda6) 率先將「kodo 魂動」的設計語言具體展現之後,全球車迷對於新一代 MX-5 外觀設計的猜測與討論就從未停歇,先前每每有媒體放出合成假想圖,都免不了引起車迷間的一番唇槍舌戰。如今,一切終於塵埃落定,就讓我們共同品味這輛新車的魅力。

自從 Mazda Atenza (國人熟悉的 Mazda6) 率先將「kodo 魂動」的設計語言具體展現之後,全球車迷對於新一代 MX-5 外觀設計的猜測與討論就從未停歇。如今,一切終於塵埃落定,就讓我們共同品味這輛新車的魅力。

在新世代的 Mazda MX-5 身上,我們並沒有看到「車身尺碼變大」的車廠設計潮流,它的車身尺寸和舊款產品相仿,可以說是恪守了一輛注重操駕樂趣的敞篷小跑車之「本分」。以「kodo 魂動」理念打造的車身,在外觀上,自然少不了極具辨識性的盾形水箱護罩,取代了舊款「笑臉」式的設計;輪廓緊緻的三角形大燈組,一改舊款較為「可愛」的車頭表情,彷彿瞬間從一個可愛的小朋友,長成一個帥氣的型男。而為了配合頭燈的變化,前代柳葉形的霧燈飾板,則簡化為更具動感的狹長進氣口。

以「kodo 魂動」理念打造的車身,自然少不了極具辨識性的盾形水箱護罩;輪廓緊緻的三角形大燈組,一改舊款較為「可愛」的車頭表情,彷彿瞬間從一個可愛的小朋友,長成一個帥氣的型男。而為了配合頭燈的變化,前代柳葉形的霧燈飾板,則簡化為更具動感的狹長進氣口。

上揚的引擎蓋線條與葉子鈑的造型融為一體,車側腰線沿著前輪拱後方的頂點、下滑至車門處的最低點再向後收縮,與再度揚起、富肌肉感的後輪拱弧線相互融合,帶來貓科動物般、機敏優雅的印象。而如果你是一位資深車迷,相信你一定看出新世代 MX-5 較舊款擁有更短的前懸,不但進一步提升了車身的視覺整體感,相信在駕駛過程當中,也會對操控性產生更大的助益。

上揚的引擎蓋線條與葉子鈑的造型融為一體,車側腰線沿著前輪拱後方的頂點、下滑至車門處的最低點再向後收縮,與再度揚起、富肌肉感的後輪拱弧線相互融合,帶來貓科動物般、機敏優雅的印象。

由後輪拱頂部優雅下滑的車尾曲線,則帶有攝人心魄的美感,短小精悍的車尾亦頗具古典主義韻味。值得一提的是,自 1989 年傳承至今的圓潤尾​​燈造型,新世代 MX-5 也做了些改變,設計師以狹長三角狀的轉向燈與圓形剎車燈,構成新世代 MX-5 的尾燈輪廓。

由後輪拱頂部優雅下滑的車尾曲線,則帶有攝人心魄的美感,短小精悍的車尾亦頗具古典主義韻味。值得一提的是,自 1989 年傳承至今的圓潤尾​​燈造型,新世代 MX-5 也做了些改變,設計師以狹長三角狀的轉向燈與圓形剎車燈,構成全新的尾燈輪廓。

新款 MX-5 的 A 柱採用與車身不同色的鋼琴烤漆黑色,而車艙內的佈局,則結合了 Mazda3、以及新世代 Mazda2 的簡約設計元素,這一點透過中央控台上的大尺寸多功能液晶顯示螢幕,與傳統的三旋鈕式空調面板便可看出端倪。

款 MX-5 的 A 柱採用與車身不同色的鋼琴烤漆黑色,而車艙內的佈局,則結合了 Mazda3、以及新世代 Mazda2 的簡約設計元素,這一點透過中央控台上的大尺寸多功能液晶顯示螢幕,與傳統的三旋鈕式空調面板便可看出端倪。
廣  告

和風底盤技術導入,歐系操控感上身

至於底盤部分,Mazda 在今年 4 月份就曾公開表示,其將採用全新的 Skyactiv 底盤,而新一代 MX-5 將會是首輛採用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之 Skyactiv 底盤配置的車款;原廠並透露它仍然會維持相當小巧的身型,最終目標是比舊款輕上 100 公斤。此外,引擎安裝的位置也將更低、更靠近中央,以維持良好的車身配重,預計將可帶給駕駛者更直接的操駕感受。同時 Mazda 還指出,新款 MX-5 將會針對車體剛性與撞擊表現做出強化。

Mazda 在今年 4 月份就曾公開表示,其將採用全新的 Skyactiv 底盤,而新一代 MX-5 將會是首輛採用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之 Skyactiv 底盤配置的車款;原廠並透露它仍然會維持相當小巧的身型,最終目標是比舊款輕上 100 公斤。

引擎動力方面,目前 Mazda 官方僅確認新款 MX-5 將會搭載 2 款全新開發的 Skyactiv 汽油引擎,並未公布詳細的引擎性能數據;不過據消息指出,原廠應該會拿已安置在 Mazda3 身上的 1.5 升、2.0 升汽油引擎為基礎,並將它們的最大馬力,分別調教到約為 142 匹與 182 匹。即便帳面上的動力看來並不十分出色,但搭配上大幅減重的車身之後,相信 MX-5 也能擁有良好的馬力重量比以及油耗排汙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