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繼 10 月底在東京車展展出搭載轉子引擎的 RX-Vision 概念車之後,又即將在 2015 年 11 月 3 日至 6 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的 SEMA Show 改裝車展中,發表兩款以 MX-5 為基礎打造而成的概念車:MX-5 Spyder Concept 及 MX-5 Speedster Concept,兩車都以 1,000 公斤的超輕量車身為目標,是 Mazda 企圖以最原始方式傳達駕駛樂趣的座駕。

今年 11 月 3 日就要展開的 SEMA Show 改裝車展,Mazda 將帶來 MX-5 Spyder Concept 及 MX-5 Speedster Concept 兩款輕量化概念車。

MX-5 Spyder 講求古典,MX-5 Speedster 追尋速度

1989 年問世的 Mazda MX-5 (或稱 Miata 及 Roadster),無論 NA、NB、NC 或現行的 NC,每一代都是以輕量為出發點進行設計的後驅小跑車。

Mazda 旗下的敞篷小跑車 MX-5 (日本市場稱為 Roadster),自從代號 NA 的第一代車款在 1989 年問世以來,就是以極輕、極簡的輕量車身,搭配適切動力與後輪驅動來營造「人馬一體」的駕馭感受,這樣的設計宗旨,一直傳承給後續的 NB、NC 及現行第 4 代 MX-5 (ND)。

現行的 MX-5 除了推出對底盤性能升級的 MX-5 Club 及 Roadster RS 之外,也有推出統一規格賽專用的 MX-5 Cup。

而 Mazda 表示,他們之所以要在本屆 SEMA Show 中,推出 MX-5 Spyder Concept 及 MX-5 Speedster Concept,目的是想要探究第 4 代 MX-5 對於輕量跑車的詮釋極限到底在哪?相較於分別於今年紐約車展及東京車展上的 MX-5 Club 及 Roadster RS,或是以競技為主的 MX-5 Cup,MX-5 Spyder Concept 及 MX-5 Speedster Concept 均以輕量化為首要目標,車重將會控制在 1,057kg 左右的水準,另搭配上風格各有不同的外觀設計。

Mazda 曾在 2011 年的 SEMA Show 推出 MX-5 Spyder 概念車,不過後來並未付諸實現。

其中 MX-5 Spyder Concept 的造型靈感來自於優雅的古董車,搭配上同樣典雅的棕色軟篷,及造工細緻的皮革內裝,並噴上特殊的水星銀車身塗裝;至於 MX-5 Speedster Concept 則以速度為出發點,同時向 1950 年代極簡主義的 Roadster 致敬,外觀採用無頂篷設計,擋風玻璃直接以短小的遮風板取代,車後方高聳的隆起,則是為了保護駕駛所型成的特殊造型,所有設計均是為了讓駕駛最直接感受到速度而生。

Mazda 目前只釋出一張 MX-5 Spyder Concept 及 MX-5 Speedster Concept 各半的照片來吊人胃口,不過沒關係,今年 SEMA Show 開展在即 (11 月 3 日至 6 日),兩輛特殊版的 MX-5 馬上就會露面,但目前海外媒體普遍認為這兩輛概念車的命運,會像 Mazda 在 2011 年 SEMA Show 推出的 MX-5 Spyder (NC) 那樣無疾而終,實際結果到底如何?就看 Mazda 在本屆 SEMA Show 中怎麼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