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日前曾為各位讀者報導過,Mazda 即將於 2016 紐約車展,替 MX-5 這輛 26 年來風靡全球的敞篷後驅小跑車,推出新一代的硬頂版本。而近日原廠率先將廠照及相關資訊曝光,並將其命名為 MX-5 RF,造型方面採 Fastback 斜背配合中央上空的 Targa 敞篷開啟方式,動力則與一般軟頂版 MX-5 無異。目前台灣馬自達已確定會針對 MX-5 RF 進行導入,但確切引進時機還得端看原廠產能負荷情況才會明朗。

外界預期於 2016 紐約車展登場的 MX-5 硬頂版,近日由 Mazda 原廠率先將廠照及相關資訊曝光,並將其命名為 MX-5 RF,造型方面採斜背配合中央上空的敞篷開啟方式,國內確定導入但時程未定。

第 3 代始登場,2006 年追加硬頂車型

自從初代 MX-5 於 1989 年登場以來,幾乎都是以軟頂敞篷的樣貌示人,直到上一代(第 3 代)MX-5 推出一年後,才在車迷多年來的期盼下於 2006 年推出車系首款電動硬頂款式,但當時是採用較為常見的三片式收縮電動硬頂設計。

第 3 代的 MX-5 開始推出硬頂敞篷版的 MX-5 Roadster Coupé,但其電動硬頂敞篷的設計較為一般。

結合 Fastback 與 Targa 設計,第 4 代命名為 MX-5 RF

但此番第 4 代 MX-5 則打破舊有格局,以 MX-5 RF (Retractable Fastback) 做為命名,亦即車艙後方會施以 Fastback 斜背式的設計,但其玻璃尾窗並不會像 Porsche 911 Targa 隨著 Fastback 線條延伸,而是像 Ferrari 488 spider 於關篷時立於雙座之後。

第 4 代 MX-5 硬頂版,以 MX-5 RF 做為命名,車艙後方會施以與 Ferrari 488 spider 相同的 Fastback 斜背式設計。

而由於尾廂採 Fastback 斜背設計,讓 MX-5 RF 也可以直接師法 Ferrari 488 Spider 於中央上空的 Targa 敞篷開啟方式,後方整片固定的 Fastback 敞篷機構抬起後,可在時速 10 km/h 以內關篷、或將中央的車頂收縮於下方的尾廂之內,隔音靜肅性可望提升。

MX-5 RF 雖然在中央採上空的 Targa 敞篷開啟方式,但其玻璃尾窗並不會像 Porsche 911 Targa 隨著 Fastback 線條延伸。後方整片固定的 Fastback 敞篷機構抬起後,可在時速 10 km/h 以內關篷、或將中央的車頂收縮於下方的尾廂之內。

Fastback 線條與飾板,創造偽 B、C 柱錯覺

車側方面,MX-5 RF 則像是比一般軟頂版於車艙後多一個尾窗,但事實上其僅是延伸 Fastback 線條與車窗的黑色飾板,讓 MX-5 RF 看起來像是比軟頂版多出 B 柱、C 柱的錯覺。但在車窗以降,仍維持與軟頂版相同、Mazda 近年來力推的「魂動 Kodo(こどう)」設計哲學,透過上下蟄伏的線條,創造躍動感。

延伸 Fastback 線條與車窗的黑色飾板,讓 MX-5 RF 看起來像是比軟頂版多出 B 柱、C 柱的錯覺。車窗以降仍維持「魂動 Kodo(こどう)」設計哲學,躍動感十足。

玻璃收摺設計巧妙,行李箱容積與軟頂版相同

車尾方面,Mazda 工程師相當巧妙的讓硬頂版保有與軟頂版相同的 130 公升行李箱容積。還設計兩種玻璃開啟模式,關篷時隱藏於尾廂的玻璃會隨之升起,開篷時後方玻璃則會收起,讓置於前面雙座防翻覆防滾架間的檔風設計,產生抵擋亂流的功效,相較於軟頂版 MX-5 則可於開篷時,省去安裝迴風網的不便。

Mazda 工程師替 MX-5 RF 設計雙玻璃、兩種開啟模式,關篷時(下)隱藏於尾廂的玻璃會隨之升起;開篷時(上)後方玻璃則會收起,讓置於前面雙座防翻覆防滾架間的檔風設計來抵擋亂流。
Mazda 工程師巧妙的降低硬頂敞篷機構作動空間,讓 MX-5 RF 仍擁有與軟頂敞篷版相同的 130 公升行李箱容積。

新增亮黑對比車頂、Machine Grey 專屬車色

另外在車色方面,Mazda 原廠也藉此會大做文章,除了 MX-5 全車系都可加價選購的魂動紅之外,也替 MX-5 RF 推出專屬的 Machine Grey 車色,而且車主還可以在身同色之外,選配對比性高、亮黑色仕樣的中央硬頂,塑造 MX-5 RF 與眾不同的性格。

Mazda 原廠替 MX-5 RF 推出專屬的 Machine Grey 車色,而且車主還可以在身同色之外,選配對比性高、亮黑色仕樣的中央硬頂。

而 MX-5 RF 車頭設計與引擎蓋下方的動力,擇與一般軟頂版 MX-5 無異,歐洲市場將會採用 Skyactiv-G 1.5 升與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汽引擎,1.5 升最大馬力為 131 匹,2.0 升最大馬力則為 160 匹於 6,000 轉產生、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於 4,600 轉產生,搭配 Skyactiv 技術 6 速純手排或 6 速手自排的動力編成,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也與軟頂版相同。車重部分 Mazda 雖尚未公布,但各方預期會較軟頂版增重些許。

而 MX-5 RF 車頭設計與引擎蓋下方的動力,擇與一般軟頂版 MX-5 的 SKYACTIV-G 1.5 升、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汽引擎選擇無異,搭配 6 速純手排或 6 速手自排,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也與軟頂版相同,但車重預期會較軟頂版增加。

MX-5 RF 導入時機將視產能、車迷反應而定

至於車迷關切的國內市場部分,經 U-CAR 的了解,Mazda 原廠在全球市場的規劃,便是要在全球各地市場提供硬頂與軟頂兩種版本,藉由電動硬頂的便利性與絕美外型,吸引對手動軟頂處於觀望的目標族群。而台灣馬自達也確認會將 MX-5 RF 納入引進計畫中,同時積極的向日本原廠爭取配額。

廣  告

但 MX-5 RF 引進的確切時間點、價格、動力編成為何?台灣馬自達表示,除了取決於原廠產能的狀況配額而定之外,國內車迷對於 MX-5 RF 亮相後的反應,也將影響台灣馬自達的導入節奏。而價格、動力編成方面,相信不會和國內現行販售的軟頂版 MX-5 相去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