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初在紐約車展亮相的 MX-5 RF 硬頂版本,終於不負消費者期待,即日起接受預訂。MX-5 RF 目前共有兩種車型,售價分別為一般型 148 萬 及旗艦型 150 萬。此外,17 年式的 MX-5 軟頂版本同樣開始接單,接單價為 132 萬,全車系將於 2017 年第一季陸續交車。

硬頂版本 MX-5 RF 的 Fastback 斜背式設計相當優美。

MX-5 RF 結合 Targa 及 Fastback 設計

MX-5 作為 Mazda 實現"人馬一體"終極武器,不論是在外觀或是駕馭感受上,都受到相當的肯定。尤其是獲得了 2016 全球年度風雲車(WCOTY)以及年度最佳汽車設計(WCDOTY)大獎,可以說是錦上添花。

2016 年初的紐約車展更是向消費者展現了一流的設計功力,捨棄舊有思維,使用 Targa 的硬頂開篷,而非第三代車型所見到的三片式收折。只要車速低於十公里,都可以進行電動收折,而且短短 12 秒即可完成,堪稱全球最快。

從字面上來看 RF 代表 Retractable Fastback,一般來說 Fastback 設計從車頂到車尾的角度會相當小,造型非常流線,但是因為會造成後方視野的壓縮,所以一般轎車較少使用此類設計,但是 Fastback 設計的優點就是風阻較小,有利提升車輛駕馭感受。車身尺碼部分,軟篷版與硬頂版長寬相同都是 3,915 x 1,735 mm,但 RF 版本車高比軟篷版高 5mm,來到 1,235mm;軟篷版則是 1,230mm。

Targa 敞篷的開啟方式有別於一般三片式收折敞篷,收折時間全球最快,僅僅 12 秒可以完成。

動力編成與系統結構

即日起接單的 RF 與一般版,在動力編成上都是使用 2.0 SKYACTIV-G 汽油直四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雙 SV-T 可變汽門正時以及缸內直噴系統。最大馬力 160 匹在 6,000 轉時可以產生;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在 4,600 轉可以產生。搭配 6 速的全速預鎖定手自排變速箱,可以讓動力的銜接相當順暢,達到較為線性的駕駛感受,可惜礙於法規因素,原本期待可能引進的手排版本並沒有引進。

MX-5 全車系懸吊丟是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型式,皆為獨立懸吊。根據原廠說法,SKYACTIV 有針對前後懸吊做角度上的變化,目的是要同時兼顧過彎的靈活性以及高速下的穩定性。搭配的輪胎尺寸全車系都是 2.5/45 R17,以這種小尺寸跑車來說算是剛剛好。

17 年式主要內裝配備與主被動安全

本次改款內裝配備,包含全車系皆有的皮質包覆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全車 9 支 BOSE 音響、7 吋中央顯示幕搭配 Mazda MZD Connect 人機整合系統。主被動安全配備:全車系標配 BSM 盲點偵測、上坡輔助、TCS 循跡防滑、DSC 車身動態穩定以及 ABS、EBD、BAS 三合一煞車等等。其中安全配備方面,RF 硬頂版本比一般版多出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等。

HBC遠近光燈自動節系統作動示意

外觀與車色選擇

本次小改款可供選擇的車色有千羽白、玄武灰、晶瓷白、御鐵黑、鏡空藍、鋼鐵灰與魂動紅。其中鋼鐵灰與魂動紅須加價 1 萬元。三款 MX-5 各自可選擇的車色不盡相同,建議參考規配表選擇車色。另外旗艦版的 MX-5 RF 則是使用 Nappa 等級真皮,比一般真皮更為柔軟滑順、乘坐的舒適度更佳,因為本質好,不需經過特殊的加工處理 ,僅有上一層皮革保護膜即可 。

總結來說 RF 比軟頂版貴了 16 萬,多擁有三項主動安全配備、鋼鐵灰車色選擇以及 Nappa 皮椅。如果消費者願意再加 2 萬元升級為 RF 旗艦版,則又多了 Nappa 等級皮椅以及黑色鋼琴烤漆雙色車頂。16 萬元的價差是否值得,相信消費者自有打算。當然 U-CAR 編輯團隊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相關報導。

17 年式 MX-5 車系編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