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輛經典名車,總會有個對應的經典塗裝,就像早年昴宿六連星軍團,馳騁 WRC 賽事的寶藍色 Impreza WRX STi、或是車門上印著豆腐店字樣的熊貓配色 Toyota Sprinter Trueno(AE86),每個元素拼湊在一起才是記憶中完整的樣貌。

而對於 Mazda 的經典敞篷小跑車 MX-5 來說,紅如赤兔就是世人對它的印象,Mazda 原廠利用 2017 東京改裝車展的機會,將第 1 代 MX-5(日規稱作 Roadster)身上的「經典紅」(Classic Red)塗裝,推出復刻版本、限時提供第 4 代車主作為不同於「魂動紅」的,另一種經典選擇。

每輛經典名車,總會有個對應的經典塗裝,而對於 Mazda 的經典敞篷小跑車 MX-5 來說,紅如赤兔就是世人對它的印象

傳遞駕馭樂趣,MX-5 屹立 27 年

第 1 代 MX-5 自 1989 年 2 月的芝加哥車展首次問世以來,至今已 28 個年頭、經歷了 4 代車型的更迭,雖然外觀設計、動力單元和車身結構,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是這輛車所要傳達的,以駕馭樂趣作為核心價值的精神,依然沒有改變。

就在 2016 年 4 月,Mazda 宣布 MX-5 全球累計已生產超過 100 萬輛。

2016 年 4 月,Mazda 宣布 MX-5 全球累計已生產超過 100 萬輛,其傳遞駕馭樂趣的精神傳承達 27 年。
廣  告

水性塗料技術加持,復刻色也能無毒而環保

不過面對超過 25 年以上的科技進步,車體塗裝的技術以及環保標準也早已不同,因此要如何利用現代的技術完美重現當年的經典塗裝、同時符合目前的 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揮發物有機化合物的檢測標準,以及 CO2 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標準,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因此要如何利用現代的技術完美重現當年的經典塗裝、同時符合目前的 VOC 的檢測標準,以及 CO2 的排放量標準,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要符合上述的規範,沿用當年的塗裝流程顯然並不是可行的辦法,因此 Mazda 針對「經典紅」使用最新的水性塗料科技,以降低上述的 VOC 及 CO2 排放、達到現代社會對於毒性及環保的高標準要求。

Mazda 針對「經典紅」使用最新的水性塗料科技,以降低上述的 VOC 及 CO2 排放、達到現代社會對於毒性及環保的高標準要求。

限時販售 1 個月,臺灣無緣引進

「經典紅」復刻塗裝自 2017 年 1 月 13 日起至同年 2 月 28 日止,約 1 個月的時間供車主加價選配,塗裝選配價是 32,400 日圓(約新台幣 9,000 元),展示車則將從 2017 東京改裝車展一路巡迴展出,最終於 2017 年 2 月 20 日抵達 Mazda 的故鄉廣島。

經過 U-CAR 去電臺灣 Mazda 詢問,此塗裝式樣在未來以特式車的身分引進的可能性,不過官方表示目前暫無引進計畫,因此國內的車迷這次可能又要失望了。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 2017 東京改裝車展的消息,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