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 2016 年紐約車展,同時也是世界年度風雲車的公佈舞臺,而今年世界風雲車頭銜,由 Mazda MX-5 敞篷小跑車所拿下,不僅擊敗了決選至前三名的 Audi A4 及 Mercedes-Benz GLC 這兩位勁敵,MX-5 還同時拿下世界年度設計獎項,以雙料冠軍的姿態,成為今年的最大贏家。

此外,世界年度豪華車、世界年度性能車及世界年度環保車等獎項也同場揭曉,得獎的分別是 BMW 7 Series、Audi R8 Coupe 及 Toyota Mirai。

Mazda MX-5 從 23 輛入選車中脫穎而出,並在最後階段擊敗 Audi A4 和 Mercedes-Benz GLC,獲選 2016 世界年度風雲車。

23 輛入選車款一同角逐世界年度風雲車頭銜

今年參與角逐世界年度風雲車的車款共有 23 輛,其中包含 Audi A4、Hyundai Tucson、Jaguar XE、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Honda HR-V、Mazda MX-5、Mazda CX-3、Mercedes-Benz GLC、Skoda Superb、Subaru Levorg、Subaru Outback、Toyota Prius 與 Volkswagen Touran......等國人熟知的車款。

如同往年,入選車輛是由一群來自全球 23 個國家、多達 73 位各領域汽車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隊所選出,所有評委均是由 World Car Steering Committee 世界風雲車執行委員會依其專業與影響力所邀請加入,針對各獎項車輛進行試駕、評選與給分,整個過程也有國際一流的會計服務公司 KPMG 進行統計及公證;此外,入選車輛必須合乎 2015 年 1 月 1 日至 2016 年 5 月 31 日這段期間,至少在全球兩個國家以上販售的條件。

世界年度風雲車的選拔,由來自 23 個國家、73 位專業評審進行評選,並頒出世界年度風雲車、世界年度豪華車、世界年度性能車、世界年度設計及世界年度環保車等 5 個獎項。

過去十年,曾獲頒年度風雲車獎項的車款,包含有 Mercedes-Benz C-Class (2015),Audi A3 (2014),Volkswagen Golf (2013),Volkswagen Up (2012),Nissan Leaf (2011),Volkswagen Polo (2010),Volkswagen Golf (2009),Mazda Mazda 2 (2008),Lexus LS460 (2007),BMW 3 Series (2006) 及 Audi A6 (2005)。

人馬一體的敞篷小跑車,Mazda MX-5 摘下世界年度風雲車頭銜

Mazda MX-5 一路過關斬將,在最後決選時,不僅擊敗了 Audi A4 和 Mercedes-Benz GLC 這兩位強敵,同時 MX-5 也以跑車的姿態,打破世界年度風雲車獎項多年來都是由一般乘用車拿下的慣例,看來這輛後驅敞篷小跑車確實是魅力無窮。評審團隊認為,新一代 MX-5 在不斷創新之餘,依然保有 1989 年初代車款所擁有的純粹,且車身更短、更低、更寬也更輕,搭配上 Skyactiv-G 的 1.5 升及 2.0 升汽油引擎,讓人能充分體會到 Mazda 所謂的人馬一體到底是什麼意思!

Mazda MX-5 是世界年度風雲車大賞這 10 年來,唯一以跑車身分奪得此殊榮的車款。

中止 M-Benz 連霸之路,BMW 7 Series 獲頒世界年度豪華車獎項

世界年度豪華車過去兩年,分別是由 Mercedes-Benz 的 S-Class 及 S-Class Coupe 所拿下,今年則由 BMW 7 Series 獲得這項殊榮,阻斷了 Mercedes-Benz 的連勝之路,也擊退纏鬥到最後的 Audi Q7 及 Volvo XC90 這兩輛新世代豪華旗艦休旅車。

評委表示,去年中發表的新一代 7 Series,推出後隨即在媒體及消費者間獲得極為正面的評價,其中最被感到滿意的,是 7 Series 全車盡是最新穎的汽車科技,卻同時依然保有 BMW 最讓人喜愛的優異駕駛感受,且能透過手勢控制的多媒體系統及尖端的雷射頭燈,讓 7 Series 在豪華房車級距樹立下新的標準。

BMW 7 Series 終結 Mercedes-Benz 連霸兩年的氣勢,拿下 2016 世界年度豪華車。
廣  告

易於掌控的跑車,Audi R8 攀上世界年度性能車寶座

Audi 向來是世界風雲車獎項的入圍常客,其中上一代 R8 更曾分別在 2008 年及 2010 年摘下世界年度性能車的殊榮,今年改朝換代的 R8 再度入圍,成功打敗 Honda Civic Type-R 及 Mercedes-Benz C63 Coupe 這兩位可敬的對手,再一次攀上世界年度性能車寶座。而 R8 在任何速度下都很好駕馭且易於掌控,是這輛擁有 610 匹馬力的中置引擎四驅跑車,之所以能獲得評審團青睞的主要原因。

Audi R8 以易於掌控的操控特性,獲得評審青睞成為年度世界性能車。

讓人感到興奮、新鮮,Mazda MX-5 奪得世界年度設計獎項

Mazda MX-5 不僅是 2016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的得主,同時也奪得世界年度設計獎項的殊榮,且年度設計獎項的前三名入選者當中還包含了 CX-3,讓 Mazda 在今年紐約車展中可是出盡鋒頭!

全新第 4 代 MX-5,在評審團眼裡是一輛讓他們感到興奮、獨特且新鮮的車款,完全符合一輛小跑車所應該擁有的要素。此外,新一代 MX-5 保留了 1989 年初代 MX-5 的原始神髓,並加入當代美學設計,讓 MX-5 不僅擄獲全球性能迷的心,也攫住了評審團的目光。

除了拿下世界年度風雲車頭銜之外,MX-5 同時也獲選世界年度設計獎項。

氫能更勝油電,Toyota Mirai 成為世界年度綠能車

Toyota 旗下的氫燃料電池車 Mirai,在決選時打敗 Chevrolet Volt 和自家的 Toyota Prius,在今年紐約車展摘下世界年度綠能車的后冠。

美國 Toyota 集團副總裁 Bill Fay 得知 Mirai 獲獎時表示,Prius 在將近 20 年前改變了世界,而現在將要繼續由 Mirai 來改寫歷史。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 Mirai,擁有將近 50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且 5 分鐘以內就能將氫儲存槽補滿,行駛過程中產生的更是只有水蒸氣,讓世人見識到可永續發展的移動方式。

Toyota 的氫燃料電池車 Mirai,擊敗自家的 Prius,獲頒世界年度綠能車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