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備受全球各界關注的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賞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主辦方早從 2016 年 7 月就已經開始籌畫 2017 年度的獎項,而 U-CAR 也曾在去年 9 月報導過 WCOTY 各獎項的 2017 年度入圍名單

繼去年 9 月底公布第一階段入圍名單,並由 75 位來自全球的評委在去年 9 月至 11 月試駕入圍車款後,近日 WCOTY 主辦方公布了二階段入圍名單,其中最高殊榮世界年度風雲車獎項 (WCOTY) 揭開了 Top 10 車款,其他獎項諸如世界年度豪華車 (World Luxury Car)、世界年度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世界年度綠能車 (World Green Car) 及世界年度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 則是公布了 Top 5 車款,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是哪些新車,進入了 2017 年世界風雲車大賞的二階段入圍名單。

世界年度風雲車 Top 10:10 代 Civic、Tiguan、C-HR、CX-9、Kodiaq 及 Q5 均入圍

競爭激烈的 2017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原本入圍名單多達 22 輛各式車款,淘汰了超過半數以上的入圍者後,進入二階段的 Top 10 車款,包含許多國內已經在販售,或是消費者正引頸期盼的新作。其中 Audi 可說是今年的奪冠大熱門,Top 10 清單中 Audi 就佔了 3 席,包含 A5 /S5 Coupé、Q2 及 Q5,已經在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Volkswagen Tiguan 及 Mazda CX-9 也均有入圍,另外預計今年下半引進的Škoda 首款 7 座休旅 Kodiaq、Toyota 的跑格小休旅 C-HR,以及引進計畫仍撲朔迷離的 10 代 Honda Civic,都有機會角逐今年世界年度風雲車后冠。

  1. 2017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 Top 10 名單:
  2. Audi A5 / S5 Coupé
  3. Audi Q2
  4. Audi Q5
  5. Fiat/Abarth 124 Spyder
  6. Honda Civic
  7. Jaguar F-PACE
  8. Mazda CX-9
  9. Skoda Kodiaq
  10. Toyota C-HR
  11. Volkswagen Tiguan
入圍 2017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 Top 10 的車款中,有多款國內已上市或即將上市的新作。

世界年度豪華車 Top 5:雙 B 佳作有機會正面交鋒

2017 年世界年度豪華車的二階段入圍名單並不讓人意外,BMW 及 Mercedes-Benz 這兩家德系豪華品牌的最新力作,5 Series 及 E-Class 均入列二階段名單當中,讓今年世界年度豪華車的對決十分令人期待。另外,瑞典豪華品牌 Volvo 的新世代旗艦 S90/V90,以及 Hyundai 的豪華副牌 Genesis 所推出的 G90,以及 Bentley 品牌有史以來的首款 SUV 作品,都將一起角逐今年年度豪華車的殊榮。

  1. 2017 年世界年度豪華車 Top 5 名單:
  2. Bentley Bentayga
  3. BMW 5 Series
  4. Genesis G90
  5. Mercedes-Benz E-Class
  6. Volvo S90 / V90
新一代的 BMW 5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E-Class 均有入圍世界年度豪華車 Top 5,雙 B 正面交鋒的戲碼有機會上演。

世界年度性能車 Top 5:多輛千萬超跑入列

2017 年世界年度性能車的 Top 5,包含多款令人熱血賁張的頂級超跑,例如國內報價 1,480 萬元的 Aston Martin DB11、售價同樣破千萬大關的 McLaren 570S 及日系油電跑車 Honda NSX,另外像是 2 代 Audi R8 Spyder 及換上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引擎的 Porsche 敞篷 MR 跑車 718 Boxster/ 718 Cayman。至於造型優美的 Lexus LC500 及 Mercedes-AMG GT C Roadster,則是很可惜的並未擠進 Top 5 名單中

  1. 2017 年世界年度性能車 Top 5 名單:
  2. Aston Martin DB11
  3. Audi R8 Spyder
  4. Honda / Acura NSX
  5. McLaren 570s
  6. Porsche 718 Boxster/Cayman
入圍二階段名單的性能車,除了多款千萬超跑之外,入手門檻相對平易近人的 Porsche 718 Boxster/Cayman 也有入圍。

世界年度綠能車 Top 5:熱門電動車、PHEV 及氫燃料電池車均有入圍

世界年度綠能車 Top 5 名單中,最讓國內消費者期待的,莫過於已經確定會導入國內販售的插電式油電車 Toyota Prius Prime。Prius Prime 近日已被 U-CAR 網友在街頭捕獲總代理送測用車,預計今年第 2 季就有機會在國內發表上市。另外像是 Honda 的氫燃料電池車 Clarity、Hyundai Ioniq、Tesla Model X 及 Chevrolet Bolt,都將和 Toyota Prius Prime 角逐世界年度綠能車的頭銜。

  1. 2017 年世界年度綠能車 Top 5 名單:
  2. Chevrolet Bolt
  3. Honda Clarity Fuel-Cell Car
  4. Hyundai Ioniq
  5. Tesla Model X
  6. Toyota Prius Prime
預計今年第 2 季就有機會在國內上市的 Toyota 插電式油電車 Prius Prime,有機會角逐今年世界年度綠能車獎座。
廣  告

世界年度都會車 Top 5:德、法、日系小車均入列

2017 年新增的世界年度都會車獎項,入圍 Top 5 的車款包含 BMW i3、Citroën C3、Ford Ka+、Smart Cabriolet 及 Suzuki Ignis,比較可惜的是預計今年 3 月就會在國內上市的 Suzuki 新世代掀背車 Baleno,並沒有進入二階段入圍名單中。

  1. 2017 年世界年度都會車 Top 5 名單:
  2. BMW i3 (94 Ah)
  3. Citroën C3
  4. Ford KA+
  5. Smart Cabriolet
  6. Suzuki Ignis
年度風雲車大賞的熟面孔 BMW i3,今年入圍世界年度都會車 Top 5 名單。

今年 3 月公布各級距前 3 名,4 月份紐約車展正式頒獎

繼這次公布二階段入圍名單後,WCOTY 將會在今年 3 月 7 日開始舉行的日內瓦車展,公布各級距的 Top 3 車款,屆時競爭將會更為激烈,而最終各獎項的得主,則會在今年 4 月 13 日舉行的紐約車展中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