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著大雨的壞天氣中行車,碰巧後座又坐滿乘客,或是放了一些大型貨物,這時可能會遮蔽到後照鏡的視線,也有可能後擋風玻璃因為雨水糊成一片,導致駕駛無法從後視鏡清楚看到車輛後方的交通狀況,導致事故的風險增加。

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許多車廠,如 Audi、Nissan 都已著手發展相關科技。最近美國汽車龍頭 Cadillac 也正式發表一款最新的後視鏡科技,使用高解析度的影像串流手法,將車尾的 HD 攝影鏡頭連接至車室內的後視鏡,駕駛可在傳統後視鏡作用不佳的時候,切換至車尾的攝影鏡頭,讓 HD 畫質帶來更佳的行車體驗。此後視鏡科技將搭載於 2016 年的 Cadillac CT6 旗艦車款上。

美國汽車龍頭 Cadillac 發表最新後視鏡科技,讓本來傳統後視鏡視野 (圖中粉紅色區塊),擴大為智慧型後視鏡約為 300%視野 (圖中紅色區塊)。

Cadillac 表示,為避免因後座乘客遮蔽駕駛後視鏡視線,或車輛後方因死角產生的盲點,決定推出這項後視鏡科技,其在車尾上裝置一個 HD 高畫質攝影鏡頭,並使用 1280×240 像素 TFT-LCD 顯示螢幕的高解析度後視鏡。

相較於傳統後視鏡 (上圖),智慧型後視鏡 (下圖) 拜 HD 攝影鏡頭及高解析度的 TFT-LCD 螢幕所賜,讓駕駛視野更廣,並更清楚車輛後方的狀況。

較傳統後視鏡相比,後視鏡視野將增加大約 300%,而由於攝影鏡頭的動態範圍高,鏡頭不僅能防止眩光的產生,還能在低光源的情況下擁有清晰成像,另外因鏡頭加上疏水性塗料的保護,所以雨滴並不會對鏡頭造成太大的影響;除此之外,高解析度後視鏡還會自動調整螢幕亮度,讓駕駛人在不同的情況下都能看得清楚,如想切換回傳統後視鏡,只要按下後視鏡下方的按鈕,即可馬上切換。

廣  告

Audi、Nissan 已先行發展

早在 2012 年,Audi 就已經著手發展智慧型後視鏡的相關科技。Le Mans 24 耐久賽上,Audi R18 ultra 與 R18 e-tron 賽車使用安裝於傳統後視鏡位置的 7.7 吋 AMOLED 螢幕,及裝置於車尾擾流套件上的攝影鏡頭,打造出後照鏡攝影系統。原本預計將量產推出,並先行搭載於以 R8 為基礎打造的電動跑車 R8 e-tron 上,但後來電池成本未如預期下降,只好收回量產計劃,決定此一科技只做研發之用。

Audi 早在 2012 就已開發出智慧型後視鏡,目前雖無量產的計劃,但此科技的便利性仍指日可待。

另外 Nissan 也在 2014 年 3 月發表 Smart Rearview Mirror 智慧後視鏡的最新科技,Nissan 將傳統後視鏡與 LCD 螢幕結合,並於車尾裝置一個攝影鏡頭,但與這次 Cadillac 所發表的 HD 攝影鏡頭相比,Nissan 智慧後視鏡的鏡頭只有 130 萬畫素。另外 Nissan 表示,2015 年開始會陸續將 Smart Rearview Mirror 導入旗下量產車款,日本市場則最快於 2015 年的春天便可開始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