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日前發表了一項旗下最新科技:Smart Rearview Mirror (智慧型後視鏡);顧名思義,這是 Nissan 全新開發的新型後視鏡系統,其將傳統後視鏡以及一片高畫質 LCD 整合,並在車尾配置一個廣角鏡頭;在後座無障礙物、視線良好時,駕駛人可以選擇使用傳統後視鏡;而當天候不佳、後座障礙物遮蔽,導致傳統後視鏡出現死角時,駕駛者也可以透過車尾廣角鏡頭傳至 LCD 螢幕上的畫面,來取代以往慣用的後視鏡。Nissan 將在 2014 日內瓦車展上,向車迷們介紹這項全新科技,並預計自 2015 年開始列為旗下各車款的選購配備。

Nissan 日前發表了旗下最新科技:Smart Rearview Mirror (智慧型後視鏡);顧名思義,這套系統將傳統後視鏡及 LCD 螢幕整合,並在車尾配置一個廣角鏡頭;當天候不佳、後座障礙物遮蔽,導致傳統後視鏡出現死角時,駕駛者可以透過車尾廣角鏡頭傳至 LCD 螢幕上的畫面,取代以往慣用的後視鏡。

其實 Nissan 並非首次推出和攝影鏡頭相關的科技配備,像 Nissan 先前發表的 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監控系統),也是為了拓展駕駛人行車視野所開發的安全配備。Around View Monitor 是建構在環繞車身的 4 個鏡頭上發展而出的系統,透過這 4 個攝影鏡頭拍攝到的畫面,電腦會自動將之拼接成一個 360 度的環景圖,讓駕駛者在停車、狹窄巷弄穿梭時,能夠擁有更廣闊的視野,避免視線死角造成的擦撞或碰撞發生。

廣  告

攝像鏡頭科技再一發,提升駕駛人的行車視野

而本次 Nissan 要推出的,便是能夠讓駕駛者視野更上一層樓的 Smart Rearview Mirror。原廠將一片 LCD 螢幕整合進傳統的後視鏡中,並於車尾安置一個 130 萬畫素的攝影鏡頭;當後視鏡的視線被車內障礙物遮蔽,例如後座滿員、堆滿貨物,或是下雨、下雪讓後檔玻璃模糊時,駕駛人便可以透過後視鏡上的開關,輕鬆將畫面切換成車尾鏡頭的視角,提供駕駛者更良好的行車視線。

當下雨、下雪讓後檔玻璃模糊,傳統的後視鏡無法顯現正確的路況時,駕駛人便可以透過後視鏡上的開關,輕鬆將畫面切換成車尾鏡頭的視角,提供駕駛者更良好的行車視線。

除了在後視鏡的視線被有形物體遮蓋,可使用 Smart Rearview Mirror 解決以外,當遭遇光線變化,如日出日落、後方車輛使用刺眼遠光燈,或是天色昏暗、身處光線不足場所,導致傳統後視鏡不敷使用時,透過解像力十分良好的後視鏡頭,以及具備高速圖像運算能力的電腦,Smart Rearview Mirror 能隨時提供駕駛人最清楚的後視畫面。

透過解像力十分良好的後視鏡頭,搭配具備高速圖像運算能力的電腦,Smart Rearview Mirror 能隨時提供駕駛人最清楚的後視畫面。

首先應用於賽車運動,2015 年春天開始於日本市場列為選配

而根據 Nissan 車輛改裝廠 Nismo 的主席 Shoichi Miyatani 表示:「在極度激烈的賽車運動中,最重要的,無疑就是提供駕駛者良好的行車視線;而 Smart Rearview Mirror 將會成為我們 Nismo 車手一項強大的致勝武器。」從這番談話中我們可以得知,原廠應會將 Smart Rearview Mirror 技術,先行運用在即將參加 24 小時利曼賽事之 ZEOD RC 及旗下其他的 Nismo 賽車身上。而原廠亦表示,從 2015 年開始,其便會陸續將 Smart Rearview Mirror 導入麾下其餘量產車款,而日本市場最快於 2015 年的春天便可開始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