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U-CAR 的讀者們依然有印象,Nissan 曾在 2013 年底舉行的第 43 屆東京車展中,展出一輛造型十分吸睛的概念小跑車 BladeGlider,它有著類似 Deltawing 及 ZEOD RC 的極窄前輪距、超寬後輪距的特殊設計,顛覆了大家對於跑車的既定印象。

當時與 BladeGlider 一同展出的還包括 IDx 及 IDx Nismo 這兩款復古小跑車,不過近日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Car Magazine 的報導,Nissan 執行副總裁顯然對於將 BladeGlider 付諸量產更有興趣。

Nissan 在第 43 屆東京車展展出的 BladeGlider 概念跑車,有著類似於 Deltawing 與 ZEOD RC 的車身設計,而 Nissan 正規劃將 BladeGlider 付諸量產,提供消費者截然不同的駕駛體驗。

前 30%、後 70%的車身配重,造就滑翔翼般的三角形車身

Andy Palmer 在接受 Car Magazine 採訪時表示,將 BladeGlider 導入量產是 Nissan 目前的中期計劃,而他們也十分傾向這麼做!

BladeGlider 的最大特色,就在於它採用極窄前輪距與超寬後輪距的設計,讓它從俯瞰角度有著宛如滑翔翼般的三角形車身。這樣的設計與 Nissan 在 2012 年投入 Le Mans 大賽的 Deltawing 賽車,以及即將於今年參加 Le Mans 大賽的 ZEOD RC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由於車身配重 7 成集中在後方,因此 BladeGlider 的前軸負擔極小,所以只需 100mm 寬的超細輪胎,就能進行敏捷的轉向。
廣  告

Nissan 創新賽車部門主管、同時也是 Deltawing、ZEOD RC 及 BladeGlider 設計師的 Ben Bowlby 表示,能採用極窄前輪距、極窄前胎,同時又能保有極佳轉向能力的關鍵,就在於前 30%、後 70%的前後車身配重比例,以 Nissan 有意導入量產的 BladeGlider 為例,包含兩具電動馬達、鋰電池及乘員等車量主要原件均安排在後軸之上,讓前軸的負擔極小,因此只需 100mm 寬的窄胎就能提供足夠的轉向能力,而集中在後方的車輛配重,更有助於後輪傳動的 BladeGlider 在加速時有更好的抓地力與穩定性,將動力完全化作前進的能量。

2012 年參加 Le Mans 大賽 Garage 56 組別的 Deltawing (圖上),以及即將於今年投入 Le Mans 賽事的 ZEOD RC 賽車,都是與 BladeGlider 有著相同概念的車款。

BladeGlider 的特殊設計,確實讓人對它的量產十分期待,不過這事目前依然存在隱憂,主要是 Panoz Racing 認為它們擁有 Deltawing 的專利,而 BladeGlider 顯然與 Deltawing 的設計有高度相似,因此 BladeGlider 能否如願步入量產,還得視 Nissan 與 Panoz Racing 之間的問題能否順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