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 2012 巴黎車展,日本大廠 Nissan 於 9 月中旬先行公開最新電動休旅概念車 TeRRA,除此之外,Nissan 本次還將旗下眾多近期新作一口氣展出,其中包含新年式 370Z、Quashqai 360、PIVO 3、NV200 紐約計程車版與 Micro ELLE 等,同時 Le Mans 耐久賽車-DeltaWing,與限量特式車 Juke Ministry of Sound 也在一旁共襄盛舉,陣容龐大、好不熱鬧。

除了電動休旅概念車 TeRRA 之外,Nissan 本次還將旗下眾多近期新作一口氣展出,包含新年式 370Z、Quashqai 360、PIVO 3、NV200 紐約計程車版與 Micro ELLE 等。

在節能與未來科技氣息濃厚的巴黎車展當中,Nissan 自然而然的將主舞台留給了本次主角-TeRRA 概念車,而 Nissan 執行副總裁 Andy Palmer 為其揭幕時即坦率的表示,TeRRA 概念車代表的就是 Nissan 現代跨界休旅與節能科技結合的最新詮釋,原廠也表示氫燃料電池科技將會是 Nissan 未來的研發零排放車款的重點。

Nissan 將主舞台留給了本次主角-TeRRA 概念車,Nissan 執行副總裁 Andy Palmer 為其揭幕時即表示,TeRRA 概念車代表的就是 Nissan 現代跨界休旅與節能科技結合的最新詮釋。

TeRRA 概念車雖然擁有魁梧壯碩的體態,不過原廠給予的定位卻是一部能夠與現代生活結合的跨界休旅車款,因此在其身上可以見到許多現行 Nissan 都會休旅車款的元素,並再給予其額外的科技意念,至於車室內則是強調著溫馨、舒適與科技,例如對角式座椅安排、原木內裝飾板與平板電腦儀表台等。

TeRRA 概念車雖然擁有魁梧壯碩的體態,不過原廠給予的定位卻是一部能夠與現代生活結合的跨界休旅車款,因此在其身上可以見到些旅現代元素。

雖然 Nissan 在發表時仍未公佈其動力數據,不過以現有資訊來看,TeRRA 概念車前輪乃是裝上以量產電動車 Leaf 為基礎的電動馬達,而左右後輪則裝上的 PIVO 概念車的 In-wheel 電動馬達,以一共 3 顆馬達來構成 4 輪驅動系統,而輕薄型氫燃料電池模組安裝於車頭,其較 Nissan 於 2005 年推出的電池減少了四分之一的貴金屬用量,進而讓成本降低六分之一。

如同許多概念車一般,TeRRA 概念車採用對開式車門設計,而車室內則是強調著溫馨、舒適與科技,例如對角式座椅安排、原木內裝飾板與平板電腦儀表台等。

溝通未來賽車概念-DeltaWing

除了節能趨勢之外,場中還展示著一輛在今年度 24 小時 Le Mans 耐久賽演出的特殊嘉賓-DeltaWing,造型前衛誇張的 DeltaWing 從原廠 2012 年 3 月份計劃公佈開始,到現在經過將近半年、經過不斷測試與調整之後, DeltaWing 已順利在今年 6 月份的 24 小時 Le Mans 耐久賽首演,此外 Nissan 還宣布 DeltaWing 亦將會於 10 月 17 日展開的 ALMS 美國 Le Mans 耐久賽中演出。以 PureDrive 為主軸的 DeltaWing,後方搭載一具 1.6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為動力核心,搭配匯集許多賽車專家開發成以及空氣力學考量的特殊車體,成為 Nissan 向世人溝通未來概念的媒介。

造型前衛誇張的 DeltaWing 以一具 1.6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為動力核心,搭配匯集許多賽車專家開發成以及空氣力學考量的特殊車體,成為 Nissan 向世人溝通未來概念的媒介。

Juke 雙特式車同場競演

不讓新式概念專美於前,旗下 Juke 本次在巴黎車展也有演出,並帶來了 Juke Nismo 與 Juke Ministry of Sound 兩款特式車,其中 Juke Nismo 更是歐洲首部掛上 Nismo 徽章的性能車款。2011 年底 Nissan 曾些微透露旗下性能改裝車款計劃,而如今的 Juke Nismo 則是以量產車款之姿演出。

Juke Nismo 改裝與調校皆是由 Nissan 旗下賽車部門 Nismo 所操刀,在原有的基礎之下穿上的專屬的性能套件,並搭配 18 吋燻黑鋁圈,整體性能風格加劇。動力部分則搭載 Nismo 調校的 1.6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200 匹,在歐洲將提供消費者二驅或是四驅版本,二輪驅動系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8 秒。

Juke Nismo 改裝與調校皆是由 Nissan 旗下賽車部門 Nismo 所操刀,在原有的基礎之下穿上的專屬的性能套件,並搭配 18 吋燻黑鋁圈,整體性能風格加劇。

至於另一部特式車款,則是 Nissan 為了慶祝與英國樂團 Ministry of Sound 合作,而採限量推出的 Juke Ministry of Sound。預計僅止生產 3,000 部的特式車,將以樂團的黑白標誌為題材,提供 Metallic Black 與 Solid White 兩種專屬車色給消費者,此外 B 柱以及部分外觀還將樂團標誌嵌入,並為特式車提供包含 iPod Touch 在內的專屬影音娛樂系統,以彰顯此部特式車與音樂的淵源。

Nissan 為了慶祝與英國樂團 Ministry of Sound 合作,而採限量推出 3,000 部的 Juke Ministry of Sound 特式車,該車以樂團的黑白標誌為題材,因此以黑色烤漆搭配白色輪圈來鋪陳。

都會通勤概念代表作,PIVO 3 歐洲首演

PIVO 3 雖然說已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上全球首演,不過本次則可以說是這部小巧可愛的電動車第1次登陸歐洲。主打著 Nissan Zero Emission 的 PIVO 3,是以前兩代車型 PIVO 與 PIVO 2 為基礎演化而成,不過其外型已融入了更多 Nissan 的現代設計元素,而如同前兩代車型,動力系統採用了新式輪內馬達 (In-wheel Motor) ,搭配僅只有 2 公尺的迴轉半徑,使得 PIVO 3 相當適合於都會短距離通勤使用。

主打著 Nissan Zero Emission 的 PIVO 3,是以前兩代車型 PIVO 與 PIVO 2 為基礎演化而成,不過其外型已融入了更多 Nissan 的現代設計元素。

更便利的是 PIVO 3 還擁有獨特的 AVP 系統(Automated Valet Parking) ,駕駛僅只要尋找到停車位,系統即將會自動把車停好、並自行開始充電,而若駕駛需要開車時,也只需拿出智慧型手機將 PIVO 3「呼叫」到你身邊。原廠表示 Leaf 已經證明 Nissan 現階段電動車的發展成就,而在 PIVO 3 上則可以看到更多對於未來電動車的期望。

儘管 PIVO 3 軸距不超過 3,000mm,不過車室內仍透過 1+2 的座椅設計,使其可以容納 3 人乘坐。另外 PIVO 3 還擁有獨特的 AVP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對於忙著在都會穿梭的現代人說相當便利。
廣  告

接著 2012 年 2 月份先於芝加哥車展發表的新年式 370Z,也於本屆巴黎車展上進行歐洲首演,在維持原有的 Z 家族基礎下,原廠針對前保桿線條以及前氣壩上更新,以開口更大的進氣壩來提升整體氣勢,而最顯眼的更動則屬車頭融入的 LED 晝行燈組,為運行 5 年的 370Z 添入些許現代氛圍,至於動力系統部分則是維持原有的 3.7 升 V6 引擎,可輸出 328 匹最大馬力。而歐規新年式 370Z 預計將於 2012 年 10 月份開始交車。

2012 年 2 月份先於芝加哥車展發表的新年式 370Z,也於本屆巴黎車展上進行歐洲首演,在維持原有的 Z 家族基礎下,最顯眼的更動則屬車頭融入的 LED 晝行燈組,為運行 5 年的 370Z 添入些許現代氛圍。

整體看下來,Nissan 本次為巴黎車展準備的作品雖然並不算多,不過擔任主角的 TeRRA 概念車卻展現出 Nissan 對零排放理念的堅持,同時也可以稍微得之未來旗下運動休旅車的設計概念。另外原廠其實還在車展開幕時表示,儘管歐洲經濟現況不算樂觀,但 Nissan 於歐洲仍在 2012 上半年寫下超過 36 萬輛的成績,與去年相比還成長的 5%,因此 Nissan 將會乘著這股氣勢,持續加強尤其英國、西班牙與俄羅斯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