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約莫兩週之後,眾車廠的最新作品將會齊聚在時尚浪漫的巴黎,而日本車廠 Nissan 亦於日前宣佈,將遠赴歐陸帶來最新的電動休旅概念作品-TeRRA,展現將電動車戰線拉拔至運動休旅車款的企圖。原廠表示 TeRRA 不僅僅是旗下 SUV 與電動車技術結晶,更搭載了創新的氫燃料電池電動 4 輪驅動系統,將帶領旗下電動車進入新領域。

Nissan 亦於日前宣佈,將遠赴歐陸帶來最新電動休旅概念作品 TeRRA,其將搭載原廠新開發、以氫燃料電池為能源的電動 4 輪驅動系統。

既有設計融入年輕因子

原廠預先露出的首批資料當中,雖然見不到車身尺碼規格,不過毫無疑問的可以見到 TeRRA 概念車批覆著濃郁的都會休旅科技姿態,不論是車頭圓潤飽滿的造型,以及高底盤、大輪拱的特質,皆傳乘著 Nissan 旗下 SUV 車款的因子,甚至可以從中嗅得些許 Murano 或是 Qashqai 的味道,車頭上則是以醒目的招牌 V 型飾條與兩組大型圓燈示人,這又和 Juke 有著雷同之處,湛著藍光的廠徽則位居中央,象徵純淨的動力源。

不過大型輪胎、較傾斜的 A 柱以及高腰線搭配短車窗設計,卻又帶出了相當的年輕活潑氣息,原廠則稱 TeRRA 概念車多處設計靈感,汲取許多北美年輕消費者的意見。其實如此概念亦在在車尾部分可見,車側延展開的高腰摺線,將立體化的鈑金起伏一路向後蔓延,並在車尾留下一道道俐落軌跡,尾窗則按著下重上輕的車身比例環繞,與車頭相對應的尾燈則伏貼兩側,整體來看,TeRRA 概念車不單是傳承 Nissan 家族元素,也預先揭示未來概念。

大型輪胎、較傾斜的 A 柱以及高腰線搭配短車窗設計,卻又帶出了相當的年輕活潑氣息,原廠則稱 TeRRA 概念車多處設計靈感,汲取許多北美年輕消費者的意見,讓 TeRRA 概念車不單傳達 Nissan 正統手法,也預先揭示了未來概念。

明亮配色,潔淨舒適

如同許多概念車的前衛闡釋,TeRRA 概念車以對開式車門設計,點明舒適乘車氛圍,安置於車室內的 4 張座椅,以人體工學考量而塑型,本身即傳遞出強烈的舒適意念,並期望以特殊的對角式座椅安排,以帶來不同的乘車體驗。而綜觀車室內,設計師利用原木紋飾板以及金屬材質鋪述明亮簡單的純淨概念,一暖、一冷色系的強烈對比,別具特色。

對開式車門敞開之後,安置於 TeRRA 概念車內部的 4 張座椅浮現眼前,以人體工學考量而塑型,本身即傳遞出強烈的舒適意念,並期望以特殊的對角式座椅安排,以帶來不同的乘車體驗。

行動數位電子產品是許多現代人無法缺少的,而 Nissan 也認同此趨勢,因此乾脆將 TeRRA 概念車儀表板用平板電腦來取代,當專屬 TeRRA 概念車的平板電腦置入儀表檯後,螢幕即可呈現如時速、轉速、旅程與電量等重要行車資訊,同時也可作為車室娛樂系統的操控中心。取下後則又回歸普通平板電腦供駕駛一般使用,同時也可從中取得車輛當下電輛狀態等資訊,如此概念目的則是期望透過平板電腦讓車輛隨時隨地與生活緊密結合。

車室內無不充斥著木料與金屬帶來的強烈對比,車室科技焦點,則是原廠將 TeRRA 概念車儀表板用平板電腦來取代,插入儀表檯後螢幕即可成現出時速、轉速、旅程等重要行車資訊,取下時則轉換為一般的平板電腦。
廣  告

電動 4 驅,以氫燃料電池為能源

動力系統部分,TeRRA 概念車一共俱備 3 具電動馬達,用以負責驅動前輪的乃是以 Leaf 動力為基礎開發的電動馬達,而左右後輪則是各配置一具以 PIVO 概念車動力為基礎的 In-wheel 電動馬達,不過原廠仍尚未公佈詳細輸出資訊,原廠表示如此一來便不需傳動軸即可達成 4 輪驅動,同時也讓車室保有平整的地板空間,至於提供電力的氫燃料電池模組則是置於原本的引擎蓋下方,體積輕巧且形狀扁平的氫燃料電池組輸出密度可達 2.5Kw/l,較 Nissan 於 2005 年推出的電池減少了四分之一的貴金屬用量,進而讓成本降低六分之一。

提供電力的氫燃料電池模組則是置於原本的引擎蓋下方,體積輕巧且形狀扁平的氫燃料電池組輸出密度可達 2.5Kw/l,較 Nissan 於 2005 年推出的電池減少了四分之一的貴金屬用量。

TeRRA 概念車目前預定在 2012 年 9 月 27 日於巴黎車展上正式首演,將向全球展示純電動車、SUV 與 4 輪驅動系統結合的可能,同時原廠還表示儘管 TeRRA 純粹是輛概念車,不過卻已揭示了 Nissan 已為氫燃料電池大規模量產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