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第 43 屆東京車展中,推出一款造型相當特殊的概念跑車:BladeGlider,Nissan 表示 BladeGlider 是一款顛覆大眾對於跑車在操控性、制動性及重量分配等部分的既有觀念。擷取自 Nissan ZEOD RC 電動賽車的極窄前懸設計,讓 BladeGlider 從上方俯瞰就像滑翔翼般,如同其車名。

在這屆東京車展推出的 Nissan BladeGlider,可說是 Deltawing 及 ZEOD RC 這兩款賽車的道路版,採用相同的極窄前輪距的獨特設計。

Deltawing 與 ZEOD RC 賽車的道路版

在介紹 BladeGlider 之前,不得不先提及 ZEOD RC。ZEOD RC 是 Nissan 繼 Deltawing 之後,即將在 2014 年參加 Le Mans 大賽 Garage 56 組別的電動賽車,有著極速超過每小時 300 公里的實力,在賽道上的速度甚至比許多 LM GTE 組別的賽車還要更快。

繼 Deltawing (上圖) 在 2012 及 2013 年相繼參加各項耐久賽事後,2014 年 Nissan 將要以全新的 ZEOD RC (下圖) 電動賽車參加 Garage 56 組別,作為重返 Le Mans 最高級的 LM P1 組別作準備。

ZEOD RC 與 Deltawing 的設計師、同時也是 Nissan 創新賽車部門主管的 Ben Bowlby 表示,許多人在看到 Deltawing、ZEOD RC 或是 BladeGlider 時,一定會懷疑極窄前輪距的操控能力,但透過長期的測試及實際參賽,都證明這樣的設計有著能跟當前賽車相比擬的性能,而 Ben Bowlby 也相信採用與 Deltawing 及 ZEOD RC 相似設計的 BladeGlider,有極大的潛力在未來成為操控最佳的量產車之一。

廣  告

車身配重前 3、後 7,前輪只負責轉向、後輪負責加速與煞車

Nissan 表示,滑翔翼式的車體設計是 BladeGlider 會跑得快的主因,因為寬大的後輪 (285/35) 可以提供更強大的抓地力,而極寬的後輪距,則可容納下 BladeGlider 的動力系統,包含兩具電動馬達、鋰電池以及兩名乘員,70%的整體重量都被安排在兩個後輪之間,再加上加速時向後移動的車身重心,使得 BladeGlider 加速時後輪有極強的貼地性與抓地力,將動力完全地傳輸至路面而不會有太多的打滑。而極窄前輪距所帶來的細長車頭造型,則替 BladeGlider 帶來極低的空氣阻力,僅 100/80 的超窄輪胎同樣大幅降低了行駛阻力。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 BladeGlider 採前 1 後 2 的 3 人座配置,後方兩名乘員的座椅座落在後輪之間,成為替 BladeGlider 加強後輪下壓力的其中一環。
BladeGlider 的前軸只承載全車 30%的重量,因此前輪幾乎可說只需要負責轉向,因此可以採用窄的輪胎及窄的前輪距。而極窄前輪距的設計,大幅降低過彎時車身重心左右轉移的距離,縮短了 BladeGlider 的轉向反應時間。

前 30、後 70 的車身前後配重比例,是 BladeGlider 前輪只需使用 100/80 尺碼的輪胎就能轉向的主要原因,因為前輪所需乘載的車重極少,縱使兩個前輪的胎寬只有 100mm,仍足以 BladeGlider 完成轉向。此外,極窄前輪距的設計,讓 BladeGlider 在過彎時車身重心左右移轉的現象極為輕微,造就了快速的轉向反應。再看到煞車部分,BladeGlider 的煞車比例顛覆了一般車輛前多、後少的設計,而是以後輪為主要煞車力道來源,前輪只佔了極少的部分。

從上述 BladeGlider 的動力、轉向及煞車三部分來看,就可以發現 Ben Bowlby 將 BladeGlider (或是 Deltawing 及 ZEOD RC) 的前後輪分工作了明顯的切割,前輪基本上只負責轉向,因此 100/80 尺碼的輪胎就夠用,而後輪則負責驅動車輛前進及煞停。

如同其車名 (Glider),BladeGlider 的座艙設計有如飛行器般,而它所帶來的速度與駕馭快感,勢必也會有如飛行般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