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第一座封閉式自駕車示範場域「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座落於臺南沙崙綠能智慧科學城,於 2019 年 2 月 25 日正式開幕啟用。上午由總統蔡英文親蒞現場參與開幕典禮,下午除了相關專題講座之外,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也邀請 U-CAR 等部分媒體實地走訪 13 道自動駕駛車輛關卡。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於 2 月 25 日正式開幕。上午總統蔡英文親蒞現場參與開幕典禮,下午 ARTC 也邀請 U-CAR 實地走訪 13 道關卡。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英文名稱又稱 Taiwan CAR Lab,其中 CAR 為 Connected, Autonomous, Road-test 的三個字首組合而成,耗資約 2.3 億,涵蓋場地建置與添購 Euro NCAP 相同的假人、GVT 氣球車等等,於 2018 年 12 月中旬完工。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配合都市計畫,長 x 寬為 194 公尺 x 90 公尺,總占地面積約 1.8 公頃,內部也設有行控中心、車輛整備室、兩組電動車充電樁等等。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英文名稱又稱 Taiwan CAR Lab,配合都市計畫,長 x 寬為 194 公尺 x 90 公尺,總占地面積約 1.8 公頃,內部也設有行控中心(下圖)、車輛整備室、兩組電動車充電樁等等。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耗資約 2.3 億,涵蓋場地建置與添購 Euro NCAP 相同的假人、GVT 氣球車等等。

在 2018 年底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參考了世界各國有關無人載具的相關立法,導入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精神,賦予各類無人載具在可控風險的一般環境進行實驗的法源基礎。

而國內雖然對於自動駕駛車輛,可讓廠商申請在開放的實際道路測試,不過要到開放場域測試前,仍須向上層機關繳交於封閉場域測試無虞的報告,方能進到開放場域以確保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國內雖然對於自動駕駛車輛,可讓廠商申請在開放的實際道路測試,不過要到開放場域測試前,仍須向上層機關繳交於封閉場域測試無虞的報告,方能進到開放場域以確保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正因如此,由科技部主導、ARTC 協助之下,在參考國外著名場域和國內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之交通情境後,規劃出 13 項情境與測試輔助設施建構,包括融入國內常見的道路型式、路況、標號/誌、道路感測設備、訊號傳輸及等項目,主要可進行車速 30 公里以下之低速測試與展示運行。

總統蔡英文於開幕典禮表示,除了制度面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並建置這樣的場地提供給整車及零組件系統開發的測試平台之外,其次,要讓自駕車要順利上路,還需仰賴高精度圖資,因此內政部已經針對國內重要的都會區,進行 3D 高精度圖資的蒐集與繪製。

也因應未來自駕車上路後的號誌管理,交通部著手研擬專用的管理模式和法規。至於相關的金融保險制度會交由金管會規劃。期許在中央各部會及地方的攜手合作下,將使國內自駕車產業、零組件廠商接軌國際。

總統蔡英文參與開幕典禮,並搭乘 ARTC 自駕車進行體驗。
廣  告

關於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其主要屬於科技部的資產,只是因 ARTC 過去營運試車場的豐富經營,因此目前交由 ARTC 營運、規畫廠商租借的相關流程等等。在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的維護成本與週期部分,據目前詢問 ARTC,暫時還未完整規劃與推估出來。

至於場地大小,由於周圍已經配合臺南相關智慧科學城的規劃,所以不會再對此場域進行擴充,因此智駕測試實驗室僅允許中型巴士以下的自駕車輛,以速限 30 公里進行測試。而同一場地能夠同時容納最多 2 家廠商測試,以每小時為單位計費。

場地大小,由於周圍已經配合臺南相關智慧科學城的規劃,所以不會再對此場域進行擴充,因此智駕測試實驗室僅允許中型巴士以下的自駕車輛,以速限 30 公里進行測試。而同一場地能夠同時容納最多 2 家廠商測試,以每小時為單位計費。

不過廠商租借場地,若想要模擬預想的狀況,則可自行安排規劃。舉例來說,對於自駕車要行駛圓環,其實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一來是圓環的劃線判讀問題,二來則是車流的匯入與匯出,都會對於自駕車判讀該停或行帶來考驗。因此廠商實際上也可自行準備車輛進到場域內,安排給自家車輛測試的考驗。

而目前已經簽署備忘錄的廠商總共 6 家,包含 ARTC、工研院、宏碁、成功大學、豐榮客運、7StarLake 等等。在現場也看見宏碁以 Luxgen S3、成功大學以 Lincoln MKZ 所設計的自駕車輛。

目前已經簽署備忘錄的廠商總共 6 家,包含 ARTC、工研院、宏碁、成功大學、豐榮客運、7StarLake 等等。在現場也看見宏碁以 Luxgen S3、成功大學以 Lincoln MKZ 所設計的自駕車輛。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 13 道自動駕駛車輛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