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都將目光放在 3 月舉辦的日內瓦車展時,其實,4 月 10 日開幕的美國紐約車展,也是有值得報導的地方,選在跟紐約車展一同發佈的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World Car of the Year)就是一例。現在,可說是 2009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前導戰的入圍名單,已經被來自全球 59 名汽車媒體單位所組成的評審團,將 2009 年度世界風雲車與年度性能風雲車兩大獎入圍名單,自符合資格的車款名單中票選出來。

2008 年的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是由 Mazda2 風光拿下,今年大改款 Mazda6 有沒有辦法接續小老弟的頭銜,也是各界關注焦點。

世界風雲車入圍名單

備受各界矚目的 2009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入圍名單總共有 11 款車,其中,若按照品牌區域來分的話,歐洲車廠總共拿下 6 個席次表現最為亮眼,分別為德系車廠的 Audi A4 車系、BMW 7 Series 與 Volkswagen Golf VI 三款新車,另外,英國 Jaguar 的 XF、法系 Citroen 的 C5 車系與義大利車廠 Fiat 的 500 迷你車,各拿下一名入圍席次。另外,美系車廠 Ford 在歐洲推出的 Fiesta 大改款,這次也取得入圍資格。

大七系列全面精進的車身尺碼、動力技術與電子科技,成為入圍風雲車名單的助力。
不只歐洲市場受到歡迎,Ford 也積極透過概念車的展覽,向北美消費者展現以 Fiesta 為入門房車與掀背車主力,進軍北美市場的企圖心。

除了歐系車款之外,日系車則是世界風雲車入圍的大宗得主。包括 Honda 第二代 Fit 車系(Jazz)、Mazda 第二代 Mazda6 車系(Atenza)、Nissan 新一代 GT-R 超跑與 Toyota iQ 迷你環保車等四款車,也在評審團激烈的評選後,獲得順利出線角逐世界風雲車大獎的機會。

Hodna 新一代 Fit 車系延續舊款車系在北美地區的暢銷成績,成為受歡迎的主流小掀背車款。
全面改款的 Mazda6,此次入圍後,肩負為 Mazda 車廠蟬聯世界風雲車大獎的任務。
2009 世界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A4 / Avant
BMW 7 Series
Citroen C5 Sedan / C5 Tourer
Fiat 500
Ford Fiesta
Honda Fit / Jazz
Jaguar XF
Mazda Atenza / Mazda6
Nissan GT-R
Toyota iQ
Volkswagen Golf VI

年度性能風雲車入圍名單

同樣受到矚目的年度性能風雲車獎項,在斟酌產品性能與風格之後,總共有 10 款車取得入圍資格。德系車廠在這份名單中拿下 5 個席次,展現德意志造車國度在性能車領域的強大競爭力。德系入圍車款分別為 Audi RS6 Avant、BMW 135i Coupe/Cabriolet、Mercedes-Benz C63 AMG 、Mercedes-Benz SL 63 AMG 與 Porsche 911 Carrera 等,至於 VAG 集團旗下的義大利超跑 Lamborghini LP560-4 Gallardo 也拿下一名席次,總計歐系車廠就拿下過半的 6 名入圍席次。

RS6 Avant 透過搭載 V10 FSI 缸內直噴引擎,結合雙渦輪增壓系統後,釋放出高達 580 匹的強悍動力,確立頂尖性能旅行車的地位。
擁有經典車系歷史的 Porsche 911 Carrera,更趨成熟與高效能的水平對臥引擎動力技術,加上精進的 LED 技術與多媒體系統,讓此次小改款車型獲選角逐年度性能風雲車獎項。

另外,日系性能車有 3 款勁車入圍,分別為 Nissan GT-R、Mitsubishi Evo X 與 Subaru Impreza WRX STI,其中,Nissan GT-R 更是取得世界風雲車與年度性能車雙料入圍資格的車款,最後,一名席次則是由美系超跑代表 Corvette ZR1 拿下。而在接近紐約車展開幕前,還是進一步宣佈各組入圍決賽的前三名車款,並在紐約車展宣布最終的風雲車得主,為紐約車展開幕活動掀起高潮。

Nissan GT-R 同步取得世界風雲車與年度性能車雙料入圍資格,一起步已擁有相當高的名氣。
Mitsubishi Evo X 當家性能跑車,為 Mitsubishi 這家日本車廠取得性能風雲車入圍的資格。
2009 性能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RS 6 Avant
BMW 135i Coupe / Cabriolet
Corvette ZR1
Lamborghini LP560-4 Gallardo
Mercedes-Benz C63 AMG
Mercedes-Benz SL 63 AMG
Mitsubishi Evo X / Evo MR
Nissan GT-R
Porsche 911 Carrera
Subaru Impreza WRX STI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