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圓匯率不斷攀高,年初至今,日圓兌換台幣漲幅已近 10%,造成日系車商匯兌成本壓力大幅增加。包括 Mitsubishi、Mazda 等品牌,近期皆已藉新年式車型發表的同時,就單一車系進行價格調整。而由日本母廠 100%注資成立的 Honda Taiwan,5 日也率先宣佈,將自 2011 年 1 月 1 日起調漲全車系售價 2~4 萬元,漲幅約 3~5%,反應進口零件因日圓高漲所增加的成本。

日圓匯率自年初至今已上漲近 10%,為反應日圓上漲所帶來的匯率成本壓力,Honda Taiwan 宣佈自明年 1 月 1 日開始,全車系調漲 2~4 萬元,漲幅約 3~5%。

自今年日圓對台幣的匯率走勢圖可發現,除了 3 月日圓匯率有小幅下滑外,5 月份日圓匯率觸底後,便一路反彈呈現走高趨勢。在不影響國人購車消費意願的前提下,Honda Taiwan 先前政策仍先自行吸納匯損造成的成本上揚,不即期反應至消費者的購車成本之上。

惟日圓升值來到新高,日系車製造成本壓力負荷劇增,Honda Taiwan 在自行吸收不易的情況下,必須以調漲車價方式來因應部份匯兌上漲的壓力。Honda Taiwan 表示,未來總代理仍將繼續秉持顧客滿意度第一的理念,引進販售賦駕馭樂趣的 Honda 車款,加強服務品質,提昇整體滿意。

廣  告

Honda 打響漲價第一槍,日系品牌跟進?

事實上,日系車漲價的傳言已沸沸揚揚近 2 個月;消費者近期至日系各大品牌的經銷據點,可能漲價的消息也時有耳聞。考量到穩定銷售體系的軍心,同時能讓消費者在理性、客觀的情況下做購車決策,Honda Taiwan 選擇提前公告漲價時機點,也為日系品牌全面漲價打響第一槍。

在 Honda Taiwan 率先喊漲後,其餘日系品牌是否陸續跟進,將匯率成本反應在車價之上,值得觀察。日圓匯率持續攀高乃消費者所同見,車商適度反應匯率成本,實屬合理之範圍;然而在台幣揚升、相對強勢的情況下,車商是否能以相同標準來修正車價,相信是眾多消費者所關心的議題,也期待車商所一同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