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中,WCOTY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風雲車大賞揭露了由 Audi A8、BMW 5 Series 與 Nissan Leaf 三輛新車,所組成的 2011 年度世界風雲車 (2011 World Car of the Year)最終決選名單。如今,WCOTY 一如往例在紐約車展公佈最終結果,Nissan Leaf 脫穎而出擊退兩大德系品牌,榮獲 2011 年度世界風雲車的頭銜。

在 2011 日內瓦車展上 World Car of the Year 公佈的 2011 年度世界風雲車決選名單,由 Audi A8、BMW 5 Series 與 Nissan Leaf 所組成,最終 Nissan Leaf 脫穎而出。

Nissan Leaf 零排放優勢擊退德製工藝

2009 年度世界風雲車頭銜是由 Volkswagen Golf 所奪得,而 2010 年又是由同品牌的第五代 Polo 獲此殊榮,而且在往年評選過程中德系品牌總是佔據多數,表現總是強勢,不過在這次的評選中 Nissan Leaf 以純電動零排放的優勢,擊退以精良工藝著稱的德系車款,奪得 2011 年度世界風雲車的殊榮。

Nissan Leaf 以零排放的環保優勢,以及獲評審團認為如同一般車的駕駛感,即退兩大強敵,獲 2011 世界風雲車的頭銜。

據評審團表示,Nissan Leaf 雀屏中選的原因是,Nissan Leaf 代表的不只是一輛零排放的純電動車,同時還是第一部量產電動車。此外,憑藉著 Leaf 搭載的鋰電池與電動馬達,其 107 匹馬力與極速 140km/h 的性能表現,以及滿電可續航 160 公里的能力,讓評審團認為駕駛 Nissan Leaf 時的感受除了較安靜之外,其餘面向就如同駕駛一般車輛一樣,而且是輛零排放的環保車款,綜觀上述種種特性與 Leaf 給評審團的駕馭感受,進而取得 2011 年度世界風雲車的頭銜。

Nissan 所擁有的電池與馬達等技術,是 Nissan Leaf 能成功量產的關鍵因素,也進而影響到了本次評選結果。
廣  告

義、英、美車款佔據其餘獎項

而除了世界風雲車之外,WCOTY 也公布了 2011 世界性能風雲車、世界設計風雲車與世界環保風雲車的名單;世界性能風雲車由義大利精品 Ferrari 458 Italia,評審團認為車上搭載的先進科技與 570 匹馬力的強大性能搭配之下,使 Ferrari 458 Italia 不論是在賽道或是蜿蜒的山路都能有突出表現,因此獲得 WCOTY 好評,上屆得主則是 Audi R8 V10。

Ferrari 458 Italia 以先進的技術與強悍性能,榮獲 2011 世界性能風雲車獎項。

而至於 2011 世界設計風雲車,WCOTY 將此獎項頒給來自英國的 Aston Martin Rapide,其中一位評審 Tom Matano 甚至將它評價為,當今世上最成功的四人座 GT 車款,2010 年此獎項的得主為 Chevrolet Camaro 。

Aston Martin 的優雅線條,甚至讓評審認為是世上最成功的 GT 車款。

最後在世界環保風雲車的獎項,來自美國的 Chevrolet Volt,憑著 EV 混和動力駕駛模式油耗 39.5km/l,與汽油駕駛模式油耗 15.7km/l 的油耗表現,以及每公里僅排放 52 公克二氧化碳的環保表現,給評審團留下好印象進而獲得此頭銜。

Chevrolet Volt 憑著 EV 混和動力駕駛模式油耗 39.5km/l,與汽油駕駛模式油耗 15.7km/l 的油耗表現,奪得世界環保風雲車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