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往例,每年的這個時候,當紐約車展盛大展開時,也就是 WCOTY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大賞加冕新車的時刻,去年,於全球大小汽車獎項中表現出色的 Nissan Leaf 在此封王,如今 WCOTY 於 2012 年 4 月 5 日正式公布,2012 年年度風雲車的頭銜由 Volkswagen Up!獲得,這一刻不僅是對於這輛新世代國民小車肯定,同時這也是 Volkswagen 繼 2009 年的 6 代 Golf 以及 2010 年的 Polo 之後,第 3 次獲此榮耀的時刻。

WCOTY 於 2012 年 4 月 5 日正式公布,2012 年年度風雲車的頭銜由 Volkswagen Up!獲得,這一刻不僅是對於這輛新世代國民小車肯定,同時這也是 Volkswagen 繼 2009 年的 Polo 以及 2010 年的 6 代 Golf 之後,第 3 次獲此榮耀的時刻。

小車面面俱到,擠退重量級敵手脫穎而出

根據 WCOTY 的規定,能夠角逐本年度世界風雲車頭銜的車款,必須是要在 2011 年 1 月份至 2012 年 5 月份,於全球至少 2 大洲地區所販售的新車,最後再由來自於全球 25 個國家的 64 位專業汽車媒體人共同評選。其實依照慣例,WCOTY 已於 2012 年 1 月份遴選出能夠角逐頭銜的 Top 10 名單,其中包含了來自於 Audi、BMW、Ford、Porsche 等車廠中的嶄新產品,頭上已頂著歐洲年度風雲車光環的 Chevrolet Volt/Opel Vauxhall Ampera 也同樣出現其中,由此可見 Volkswagen Up!挑戰本年度獎項的難度。

而 WCOTY 更是在 2012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中公布最終能夠角逐榮耀的 3 輛車款,分別為新世代 BMW 3 系列、新世代 Porshce 911 以及今日的新科得主 Volkswagen Up!,而最後 Volkswagen Up!擠退了前兩輛在各自品牌中地位相當重要的車款摘下王冠,可見評審團對此都會小車的推崇。

Volkswagen Up!能夠獲獎的主因,在於 Up!具備樂趣靈活的轉向反應、採用當代科技的懸吊系統、新式的高效能引擎以及良好的車體鈑件品質,成功讓評審團改變以往對於都會小車的舊有觀念。

WCOTY 評審團表示,Volkswagen Up!能夠獲獎的主因,在於 Up!具備樂趣靈活的轉向反應、採用當代科技的懸吊系統、新式的高效能引擎以及良好的車體鈑件品質,成功擺脫評審團以往對於都會小車的舊有觀念,面面俱到的特質成功為此級距立下一項新標竿。同時 Volkswagen 監理會主席 Martin Winterkorn 博示在領獎時也表示,Volkswagen 工程師與設計師在研發 Up!時,可謂是在考慮一切的細節下的前提下做開發,使其能夠兼顧安全、空間、駕馭樂趣以及環保節能。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首演的 Up!,乃是 Volkswagen 重拾 2007 同名概念車的完熟作品,以 1.0 升 3 缸引擎提供 60 匹或 75 匹馬力之外,還支援 City Emergency Braking 緊急煞車系統,同時亦可發揮最大 951 公升的行李承載容積。

除了環保特質與小巧靈活之外,Up!座艙機能的實用性也是本次能夠脫穎而出的重點,若是座椅傾倒之後,還可發揮最大 951 公升的行李承載容積。

2012 年度世界性能風雲車:新世代 Porsche 911

除了頒發 2012 年度風雲車獎項,舉凡年度性能風雲車、年度設計風雲車以及年度環保風雲車,也一起在此重要的場合當中一一揭曉。

首先,先回顧一下去年性能風雲車的激烈角逐,在去年的爭奪當中,眾車廠的當家跑車一一列於候選名單當中,最後由獲獎無數的 Ferrari 458 Italia 脫穎而出。那麼現在回到 2012 年的競爭,今年 1 月公布的 Top 10 名單當中,BMW M5、Ferrari FF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McLaren MP4-12C、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00-4 等去年至今年誕生的驚世跑車一字列開,然而最終進入決選的 3 輛車款分別為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00-4、McLaren MP4-12C 與新世代 Porsche 911 一較高下,最後德國 Porsche 車廠引以為傲的新世代 Porsche 911,奪得 2012 世界性能風雲車的頭銜,擠退另外兩名強悍的頂級超跑。

世界性能風雲車最終進入決選的 3 輛車款分別為 McLaren MP4-12C、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00-4 與新世代 Porsche 911 (由右至左) 。最後德國 Porsche 車廠引以為傲的新世代 Porsche 911,奪得 2012 世界性能風雲車的頭銜,擠退另外兩名強悍的頂級超跑。

對於新世代 911 能夠獲此殊榮,WCOTY 評審團表示:「新世代 911 Carrera 與 911 Carrera S 各自都發揮了較前款車型更強悍的實力,並改善以往帶有風險的動態特質,同時還能依然保有 911 車系世世代代強調的駕馭樂趣身上,對此我們感到印象深刻。」另外,北美 Porsche 執行長 Detlev von Platen 表示,新世代 Porsche 除了傳遞更加強悍的性能與進步的環保表現,不過最珍貴的是,它仍然是輛血統純正的 Porsche。

WCOTY 評審團表示:「新世代 911 Carrera 與 911 Carrera S 各自都發揮了較前款車型更強悍的實力,並改善以往帶有風險的動態特質,同時還能依然保有 911 車系世世代代強調的駕馭樂趣身上,對此我們感到印象深刻。」

2012 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Range Rover Evoque

在講求視覺呈現的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方面,2011 年乃是由 Aston Martin 旗下 4 門跑房 Rapide,甚至有評審將其評為當今世上最成功的四人座跑房車款。而來到了今年,獲此榮耀的,為車身設計表現同樣出色的 Range Rover Evoque。評審團認為, Evoque 透過高腰線、低車頂的形體,使其在眾多跨界運動休旅車當中,絕對是一輛性格鮮明的車款,同時卻又能突顯 Range Rover 一貫的品牌基因。

WCOTY 評審團認為, Evoque 透過高腰線、低車頂的形體,使其在眾多跨界運動休旅車當中,絕對是一輛性格鮮明的車款,同時卻又能突顯 Range Rover 一貫的品牌基因,因此得以獲得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的頭銜。
廣  告

柴油渦輪獲好評,2012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

獲得 2012 年世界環保風雲車的得獎者,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它不是純電動車,甚至也不是 Hybrid 混和動力車,更驚艷的是,它是在該車系發展超過 60 年的歷史當中,第一款使用 4 缸柴油引擎的車型,它就是 Mercedes-Benz S250 CDI BlueEfficiency。

獲得 2012 年世界環保風雲車的,是在該車系發展超過 60 年的歷史當中,第一款使用 4 缸柴油引擎的車型-Mercedes-Benz S250 CDI BlueEfficiency。

誕生於 2010 年的 S250 CDI BlueEfficiency,是 S-Class 車系誕生 60 餘年來首度搭載 4 缸動力的車型,一具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做為動力心臟,涵蓋了 Mercedes-Benz 第四代柴油共軌直噴技術,以及搭配兩具不同尺寸的渦輪增壓系統,並在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同時,還能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17.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以及每公里 149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是如此純淨的柴油動力,獲得評審團的青睞,使其可以在本次的競爭中,甩開 Ford Focus Electric 與 Peugeot 3008 Hybrid 等新世代節能車款。

S250 CDI BlueEfficiency,是 S-Class 車系誕生 60 餘年來首度搭載 4 缸動力的車型,以一具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做為動力心臟,並在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同時,還能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17.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也就是如此純淨的柴油動力,獲得評審團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