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公佈的時刻,經過 10 月底 30 款初選名單、以及 10 款車最終決選的層層較量之後,2012 年 11 月 29 日主辦單位 JCOTY 公佈,體現 Mazda 魂動氣魄的休旅新星 CX-5 以 363 張選票,比下著名雙生小跑車 Toyota 86/Subaru BRZ,獲得 2012-2013 日本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經過 10 月底 30 款初選名單、以及 10 款車最終決選的層層較量之後,體現 Mazda 魂動氣魄的休旅新星 CX-5 以 363 張選票,獲得 2012-2013 日本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2012-2013 日本年度風雲車十強票選結果
品牌 車款 得票數
Mazda CX-5 363
Toyota /Subaru  86/BRZ 318
BMW 3 Series     282
Range Rover  Evoque     218
Volkswagen Up!  152
Suzuki  Wagon R   68
Citroën DS5 51
Alfa Romeo Guilietta 29
Nissan  Note   10
Honda N-Box  9

競爭激烈,Toyota 86/Subaru BRZ 緊追不捨

其實本屆日本風雲車大賞競爭,有別於去年 Nissan Leaf 獲得的壓倒性勝利,由於競爭車款當中出現了一部匯聚 Toyota 與 Subaru 科技結晶的後驅水平對臥引擎小跑車- 86 與 BRZ,而主辦單位表示其出色的操控水準,實在獲得評審團的高度青睞,因此在最終決選的 10 款車當中,318 張的得票數緊逼著 CX-5 不放,最終以 45 票之差居於第二。

匯聚 Toyota 與 Subaru 科技結晶的後驅水平對臥引擎小跑車- 86 與 BRZ,以出色的性能和操控水準,在本次的競爭中也是深或評審青睞,即便本次未能獲得最高頭銜,不過主辦單位仍頒給這兩部雙生小跑車「評審委員特別獎」,以表示肯定之意。

致勝關鍵:Skyactiv 科技成果

至於 Mazda CX-5 是如何擺脫勁敵脫穎而出,除了全身批覆的魂動設計語彙之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於 CX-5 全車各處導入的 Skyactiv 技術。Mazda 為了在節能意識逐漸抬頭的時代能夠嶄露頭角,早在 2009 年就以 Sky 為名發表一系列節能引擎,而到了 2010 年更是將此好比藍天的節能概念,延伸至包含引擎、變速箱與懸吊系統當中,並發表了一系列名為 Skyactiv 的科技,主要訴求不外乎是提升節能表現。

Mazda CX-5 本次能夠勝出的關鍵,在於全車導入了創新的 Skyactiv,以藍天為名的節能科技,在引擎部份透過缸內直噴、雙可變汽門正時、減少機件摩擦係數、怠速熄火等手段,來達到節能效果。

其中在引擎部分運用上了缸內直噴、雙可變汽門正時、減少機件摩擦係數、怠速熄火等手段,達到節能效果,而 Skyactiv -D 2.2 升柴油引擎更是獲得一致好,至於變速箱和底盤部分則是講求高效動例傳輸與兼顧穩定與操控性的輕量化懸吊,甚至在車體上也導入了輕量化概念高剛性材料,以打造出節能與安全兼備的產品。而就是如此一系列創新科技帶來的成果,獲得本次評審團的青睞,最終在 10 強當中以 363 票的成績取得殊榮。

除了動力、傳動系統和底盤之外,車體結構上也融入了 Skyactiv 概念,以輕量化和高剛性訴求以兼顧節能與安全表現。

而在頒獎典禮上,有 Skyactiv 教父之稱的 Kiyoshi Fujiwara 表示,Skyactiv 科技研發可說是長路漫漫、挑戰重重,甚至在研發初期有不少 Mazda 工程師持著反對聲浪看待此套概念,認為這不是條 Mazda 該走的路,不過 Kiyoshi Fujiwara 及其團隊仍堅守目標,將概念一步步化成現實,如今終於在大型評選當中獲得肯定,可以說是一路克服挑戰與辛勤付出的甜美果實。

有 Skyactiv 科技教父之稱的 Kiyoshi Fujiwara 表示 (右),Skyactiv 研發初期有不少 Mazda 工程師持反對聲浪看待此套概念,但如今獲得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的頭銜,可謂是一路克服挑戰與辛勤付出的甜美果實。
廣  告

BMW 3 Series 當選進口風雲車,86/BRZ 獲頒特別獎

除了排行榜佔據一二的 CX-5 與 Toyota 86/Subaru BRZ,得票數第 3 高的則是第 6 代 BMW 3 Series,282 張的得票數使其拿下年度進口風雲車的頭銜,突破性的造型、純正的巴伐利亞操控樂趣和整體表現,擠下了同樣以進口車身分參賽的 Range Rover Evoque。另外,JCOTY 也另外頒發了評審委員特別獎給予 Toyota 86/Subaru BRZ,可見日本人對於自身產品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