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已經報導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Car Of The Yaer Japan)決賽入圍車款,並預告 2011-2012 年度風雲車大賞,將於 2011 年 12 月 3 日在東京車展開幕日下午,舉行決賽開票與公佈年度風雲車。現在,經過由汽車研究者與汽車媒體工作者,所組成的 60 人評審團票選後,2011-2012 年度日本風雲車大賞得主已順利出爐,最終由 Nissan Leaf 風光拿下年度風雲車大賞,至於進口車風雲車大賞則由 Mercedes-Benz 小改款 C-Class 拿下,實行委員會特別賞則頒發給 Mazda Skyactiv。

Nissan Leaf 成就風雲車大賞三冠王

Nissan Leaf 以壓倒性的票數風光拿下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也讓 Nissan Leaf 成為 2011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大賞、2011 年世界風雲車大賞與 2011-2012 日本年度風雲車,完全制霸的三冠王風雲車。

經過所有評審委員最後一輪的投票計分後,日本年度風雲車實行委員長 鈴木俊治宣佈,Nissan Leaf 電動車以壓倒性的票數,擊敗其他 9 款決賽入圍車,成為最新出爐的日本年度風雲車,此次 Leaf 獲得評審團青睞的主要理由,是 Leaf 成功將 EV 純電動車推向更具日常實用性,同時,Leaf 在全球市場也逐步獲得消費者好評,而 Nissan 也積極開拓攸關電動車普及化的充電站基礎設施,綜合以上理由讓 Leaf 順利出線。

而在 Leaf 風光拿下日本年度風雲車後,這也代表 Leaf 繼拿下 2011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大賞與 2011 年世界風雲車大賞,已完整收集歐洲、北美與日本三大年度風雲車,可說是極為風光的三大風雲車桂冠得主。

廣  告

C-Class 與 Mazda2 也各獲獎項

除了 Leaf 拿下年度風雲車大賞外,還有進口車年度風雲車與實行委員會特別賞兩項大獎,分別頒發給總得票數在決賽進口車最高的 Mercedes-Benz C-Class 小改款,以肯定小改款 C-Class 除擁有良好的安全性外,原廠在 BlueEfficiency 節能科技下,針對全車細部與傳動系統進行更節能的改善工程,以及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與 7 速自排變速箱的運用,都讓小改 C-Class 提升的環保高性能表現,受到評審團的肯定。

同樣在節能效率的明顯精進,讓 Mercedes-Bens C-Class (上) 與 Mazda Demo (日規 Mazda2),順利在本屆日本年度風雲車獲得獎項。

最後,實行委員會特別賞則頒發給 Mazda Demo 13-Skyactiv (Mazda2 日規版),以鼓勵 Mazda 傾力發展的 Skyactiv 節能技術,對於引擎效率提升以降低油耗,並成功兼顧車輛性能的完整表現,日本年度風雲車決定以實行委員會特別賞來給予高度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