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在德國與臺北、宜蘭來回體驗過 Audi 旗下新一代長軸旗艦 A8L 之後,這一次迎接我們的,是搭載 3.0 升 TFSI 動力的短軸版 A8。

U-CAR 先後在德國與臺北、宜蘭來回體驗過 Audi 旗下新一代長軸旗艦 A8L,感受 A8L 所帶來的舒適感受之後,這次,出現在 U-CAR 面前的,是短軸版的 A8 3.0 V6。與偏重後座買家需求,以乘坐舒適度與坐艙機能為訴求的 A8L 相比,短軸版的 A8,顯然更偏重車主的自駕需求,然而在舒適度上,A8 3.0 V6 亦未妥協,不負其身為 Audi 旗艦車系中的一員。

氣派面容未因小上一號而縮水

與車長 5,617mm、車寬 1,494mm、車高 1,471mm、軸距 3,122mm 的 A8L 相比,雖然車長 5,137mm、車寬 1,949mm、車高 1,460mm、軸距 2,992mm 的短軸 A8 要小上一號,不過能在 A8L 上看見的氣派元素,在 A8 3.0 V6 身上皆能看見;即使並非標配,也能透過加價方式選購。

車頭正面,大面積鍍鉻盾型水箱護罩,搭配前保桿氣壩中的鍍鉻飾條,氣派是 A8 車系不變的氣息。

車頭正面氣派的鍍鉻盾型水箱護罩,搭配前保桿兩側進氣壩的鍍鉻飾條,亮晃晃的車頭正面,為 A8 帶來氣派且奢華的面容,而 A8 車系最大特色的全 LED 頭燈組,雖然並非短軸版的標準配備,消費者同樣能夠透過加價方式選配,不過這組科技感十足的全 LED 頭燈組,代價須要消費者付出 14 萬元。

除了車頭正面,窗框、車門下緣以及車尾後保險桿等處,大量採用的鍍鉻飾條,讓車身呈現豐富且氣派的氣息。

在車側與車尾上,一如 Audi 家族現行的設計語彙,運用鮮明的鈑件摺線和輪拱線條,刻劃出豐富而立體的車側光影;搭配車門下緣細幅鍍鉻飾條,亦讓車側增添幾分亮點。尾燈則是透過 Audi 擅長的 LED 照明科技,以 72 顆 LED 排列組成光條狀尾燈、煞車燈與方向燈等,彰顯了 Audi 所強調的科技化特質。

頭尾燈方面,A8 車系同樣融入 Audi 家族的 LED 照明科技。試乘車所搭配的全 LED 頭燈需加價 14 萬元選購;標配的 LED 尾燈,則是以 72 顆 LED 排列組成光條狀尾燈、煞車燈與方向燈。

除了軸距與車長的差異外,小上一號的 A8 3.0 V6,只要不與長軸版的 A8L 並排陳列,其實還是能夠散發相同的氣息。

雖然軸距與車長皆較 A8L 小上一號,卻呈現同樣的豪華氣質。
廣  告

豪華內裝未因軸距縮短而妥協

一進入車室內部,以豪華遊艇為靈感的內裝鋪陳映入眼簾,大面積的原木飾板,搭配試乘車選配的真皮內裝套件,散發著屬於旗艦車系的豪華氛圍。中控台鞍部上,以遊艇油門操作相近的排檔桿造型,更呼應了車室內部的奢華氣質。另外,這具採線傳控制的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亦讓車室內部充滿濃濃的科技感。

以豪華遊艇為靈感的內裝鋪陳,散發著屬於旗艦車系的豪華氛圍。以遊艇油門操作相近的排檔桿造型,更呼應了車室內部的奢華氣質。

而身體下方的兩張真皮座椅,在寬闊、舒適的椅面下,原廠亦提供整合通風與按摩功能的座椅供消費者選擇,同時提供 16 項電動調整功能與多種模式的按摩選項,即使身型小上一號,舒適度仍未見妥協。不過後座空間與 A8L 相比,較短的軸距理所當然不會讓它像 A8L 那樣出色,不過短軸版的 A8 仍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同時也配備有 4 區恆溫空調,在舒適度上亦毫無遜色。

雖然短軸版的 A8 不若 A8L 擁有寬敞的後座空間,不過 4 區恆溫空調仍是短軸版 A8 的標準配備,不因短軸版而有所妥協。

自駕樂趣仍不遜色

與注重後座空間和乘坐機能的 A8L 相比,標準版的 A8 雖然犧牲部分後座的腿部空間,不過換來了更多自駕樂趣。在先前 A8L 的國道試駕體驗中,這具能夠輸出 290 匹馬力、42.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3,0 TFSI 機械增壓引擎與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以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搭配,在 A8L 身上已然具有輕快的反應;相比之下車重減少 50 公斤,僅有 1,850 公斤的短軸版 A8,更不會對其產生太大的負擔,即使以 D 檔進入上坡彎道,只須略為加深油門力道,便能夠輕鬆應付。與短軸的 A8 搭配,反而更為相襯、匹配。

能夠輸出 290 匹馬力、42.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3,0 TFSI 機械增壓引擎,與車重 1,850 公斤的短軸版 A8 搭配,即使面對上坡,也只需輕輕加深油門深度,便可從容應付。

加上 A8 車系標配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提供 Comfort 舒適、Auto 自動、Dynamic 運動與 Individaul 個人化四種操控模式,可讓氣壓懸吊、引擎輸出、變速箱程式與轉向輔助力道進行自動調整。在實際體驗時,確實能夠清楚感受 Audi Drive Select 在不同模式下所帶來的反應。舒適模式下輕手的方向盤手感,搭配柔軟的底盤反應,在一般市區行路上,這樣的回饋相當討喜。一旦切入運動模式,輔助力道明顯減弱的方向盤手感,搭配更為硬朗的底盤反應,以及更趨明確的路感回饋,明顯與舒適模式有所不同,雖然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這樣的反應會讓人感到較為吃力,不過在面對山區彎道時,便能換來更為精準的專向,以及更輕微的側傾幅度,搭配腳下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讓 A8 擁有穩定且不失樂趣的操控反應。

採用 Dynamic 運動模式,能讓 A8 在彎道中提供更多的駕駛樂趣。與舒適模式相比,更為硬朗的懸吊與更加精準的轉向,讓人願以花更多時間坐在 A8 的駕駛座上。

小上一號,卻不見妥協

作為國內 A8 車系的入門產品,A8 3.0 V6 雖然沒有 A8L 那樣寬敞的後座空間,體型上也小上一號,不過同樣的外觀鋪陳,即使小上一號仍然保有與 A8L 相同的氣派氛圍;車室內部也同樣具有豪華遊艇般的豪華氣息,並未因為身為車系入門產品而有所犧牲。更甚者,不俗的操駕感受,還讓人更願意在駕駛座上多停留一些時間,享受與車輛相處的時光。對於喜歡開車,又注重舒適乘坐的消費者而言,A8 不失為一個取得平衡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