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極受歡迎的 Totyota 小型掀背車 Yaris,自誕生以來其小型車的尺碼,卻創造出實用的機能空間,為車廠在全球戰略佈局當中相當重要的小型掀背車款,於國內亦獲許多消費者青睞。而隨著第二代 Yaris 自 2005 年問世以來至今,產品也屆臨改朝換代的年限,2010 年底,日本 Toyota 率先推出大改款的 Vitz (日規 Yaris 之名) ,除了擁有全新世代的外型,在約略相同的車型尺碼下,還額外增加了車內空間,令人印象深刻。至於歐洲方面,與日本相隔約莫半年後,Toyota 英國分公司終於在 2011 年 6 月 16 日,揭露了新一代歐規 Yaris 的真實樣貌,並表示將會於 2011 年夏天正式發表。

與日規新一代 Vitz 分享共通設計語彙

儘管 Toyota 英國分公司發佈的首批廠圖不多,不過猶可從圖中 V 字型水箱護罩、倒梯形進氣壩、較上一代銳利加倍的車身鈑件以及頭燈樣式等等外觀特徵判別,歐規新一代 Yaris 與日規新一代 Vitz 分享著共通的設計語彙。

從歐規 Yaris (上圖) 上的 V 字型水箱護罩、倒梯形進氣壩、較上一代銳利加倍的車身鈑件以及頭燈樣式等等外觀特徵,可看出與日規新一代 Vitz (下圖) 分享共同的設計語彙。

至於新一代歐規 Yaris 的動力編成部份,Toyota 英國分公司表示,將為其導入 1.0 升 VVT-i、1.3 升 Dual VVT-i 汽油引擎,另外還為歐洲消費者準備一具 1.4 升 D-4D 柴油動力,與日規所採用的 1.0 升、1.3 升與 1.5 升三款汽油引擎編成稍有不同,至於其餘規格或是性能油耗等資訊原廠則尚未詳加說明。

廣  告

而與外觀一樣,英國原廠仍未在內部設計或是配備應用上多加著墨,不過從具性能風格的方向盤、三環式儀表板,或是中控台設計可看出,皆與日規新一代 Vitz 大致相同,另外依 Toyota 英國分公司目前所提供的資訊,未來新一代歐規 Yaris 將標配 6.1 吋觸控式螢幕,以符合歐洲消費者的口味,除此之外,原廠也提供 Toyota Touch & Go 多媒體系統,以增加整體操作便利性。

歐規新一代 Yaris 的車室部份,頗具性能風格的方向盤、三環式儀表板,或是中控台雙層設計等等,也皆與日規版車型大致相同。而中央 6.1 吋觸控螢幕將列為歐規標配。

國內 2011 年仍未有引進規劃

從日本 Toyota 推出新一代 Vitz 時來看,當時原廠並未採全球同步改款的策略,而是讓歐美或是東南亞地區擁有各自的改款節奏,如今歐洲新一代 Yaris 的真實面貌已露出,國內部份,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新一代 Yaris 的車型以及引進規劃得視東南亞地區的改款時程而定,至少於今年不會有導入計劃,若有進一步資訊,屆時 U-CAR 也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