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 日,Audi 釋出一系列繪製設計圖,預告將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 A2 純電動概念車,為 A2 車系的重生帶來一絲希望。

1999 年至 2005 年間,在 A1 車系尚未現身前,Audi 曾經推出一款尺碼在 A3 之下的五門掀背產品─A2。然而由於過於前衛的鋁合金車體設計,導致生產成本高居不下,進而使得市場反應不如預期而提早走向終點。但,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將發表 A2 純電動概念車,為 A2 車系的重生帶來一絲曙光。

1999 年至 2005 年間,Audi 家族產品中曾經出現一款尺碼迷你的五門掀背產品 A2,但由於市場反應不佳,在 2005 年畫下休止符後便為有下代車型出現。

回顧過往的 A2 車系,在車長 3,826mm、車寬 1,673mm 車高 1,553mm 的迷你體型,較現行的 A1 車系更顯緊緻。同時,Audi 採用了鋁合金材質打造 A2 的車體,為其換取 895 至 1,030 公斤不等的輕量化車重,換取優異的油耗表現,在油價攀升之前,便搶先投入省油小型車的開發。然而,由於採取鋁合金車體的高昂成本,加上當時油價不若現今攀升、節能議題仍未發酵,A2 在市場上並未獲得消費者關愛的眼神,只能在 2005 年邁向產品生命週期的終點。

廣  告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Audi 為 A2 車系的重生帶來一線生機,在 Audi 展區之中,將會出現一款同樣以 A2 為名的電動概念車。Audi A2 Concept 車長 x 車寬 x 車高的尺碼將會落於 3,800mm x 1,688mm x 1,490mm 之上,與 1999 年所發表的 A2 尺寸相近,同樣採取迷你的五門掀背車設定。而動力系統,將會採用零排放的電力驅動,直接改採與化石燃料無關的環保動力。

車長 3,800mm、車寬 1,688mm、車高 1,490mm 的 A2 Concept,體型尺碼與先前的 A2 車系相近,同樣採取迷你五門掀背的設定。

針對 A2 Concept 的車室空間,Audi 以提供 4 人足夠的乘坐空間為主要訴求,透過平整化座艙底板的設計,創造了寬敞的空間感受。同時,A2 Concept 設計了附有收納空間的折疊座椅,能在摺疊後化身成為儲物空間;並且在兩個獨立後座中間,設計自行車的停放空間,只要將自行車前輪卸下,便能輕鬆載運自行車。車內空間的營造上,則是運用 PU、氯丁橡膠,以及回收再生的聚酯等材料,搭配採用塑膠中空成形技術打造的座椅外殼,構築輕盈的座艙氛圍。同時運用鋁質元素點綴其中,為車室內部帶來些許視覺亮點。

平整化的車室底板,為 A2 Concept 帶來寬敞的空間感受。同時座椅亦設計呈可摺疊的收納設計,並在後座中央設計自行車停放處。
用塑膠中空成形技術打造的座椅外殼,薄型化的造型,帶來輕盈的視覺感受。

座艙區域,以駕駛座的方向機柱為核心,駕駛的操作介面全數整合至儀錶板上的 7 吋觸控式螢幕,直接顯示行車資訊、娛樂、行動通訊、衛星導航與社群等功能。而時速與車輛能源等資訊,則是透過兩側的刻度顯示。A2 Concept 的中控臺亦完全簡化,僅留下兩具輔助螢幕以及螢幕支架,呈現全然簡潔的氛圍。

駕駛的操作介面全數整合至儀錶板上的 7 吋觸控式螢幕,直接顯示行車資訊、娛樂、行動通訊、衛星導航與社群等功能。

而藉由 A2 Concept 為平台,Audi 也將展示新一代 LED 照明科技──Matrix Beam 照明技術,能夠透過 LED 燈組分別投射高辨識度與高亮度的光源,兼顧車輛警示與行路照明的需求,同時揭示 Audi 新一代 LED 照明技術的走向。而在窗框下緣,Audi 同時設計一道由頭燈延伸至尾燈的紅色 LED 燈條,能在車輛啟動後,以一道紅色 LED 燈條貫串 A2 Concept 車側,創造流動、動感的視覺效果。

除將以 A2 Concept 為平台展示新一代 Matrix Beam LED 照明技術外,Audi 同時透過 LED 燈條的點綴,以貫穿車側的紅色燈條,為 A2 Concept 增添動感。

透過一系列的繪製設計圖,以及 A2 Concept 之名,讓人想起 1999 年至 2005 年間短暫出現的 A2 車系。然而,A2 Concept 會否成為新一代 A2 車系的概念雛形?仍有待法蘭克福展演、A2 Concept 正式亮相後才能明瞭,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