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的曾經的 Audi A2 嗎?1999 年橫空出世,2005 年因銷量不佳為主要原因而無奈停產,讓這款曾經的 Audi 入門車型淡出人們的視線。然而,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Audi A2 電動概念車,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於 Audi 重新開發 A2 的遐想,而 Audi 推出比 A1 定位稍高且融合 Audi e-tron 電動技術的新一代 A2,似乎成為大家順理成章的最佳猜測。然而,現在看來這一切或許真的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日前,Audi 於對外公佈的最新報告中,透露將終止 A2 的研發計劃,讓 A2 的量產時間再次丟向未知的未來。

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Audi A2 電動概念車 (本圖) 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於 Audi 重新開發 A2 的遐想,而 Audi 計劃推出比 A1 定位稍高且融合 Audi e-tron 電動技術的新一代 A2,似乎成為大眾順理成章的最佳猜測。

量產無望,電動市場未普及是主因

有關 A2 的量產消息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A2 電動概念車亮相後,一直斷斷續續的傳出,就在大家滿懷期待時,此次官方正式發出「槍斃」A2 的消息,確實有點太突然。在眾多期望重新量產 A2 的車迷眼中,大多來自於先前 A2 極其輕量化的全鋁合金車身結構,以及低至每公升 33.3 公里 (每 100 公里 3 公升) 優異油耗的記憶。

而在 A2 電動概念車上,我們看到輕量化依舊是 Audi 的主打,並在 A2 電動概念車上使用了包括碳纖維在內的多種輕量化材料,最終達到僅重 1.1 噸的極致車重。而 Audi 表示,這款搭載在 Audi A2 上的電動馬達最大可輸出 114 匹馬力,最大扭力也可達 27.5 公斤米 (270 牛頓米),除了可以擁有時速 150 公里的極速表現外,一次充電需要 4 個小時的 A2 亦擁有了 200 公里的續航距離。

在眾多期望重新量產 A2 的車迷眼中,大多來自於先前 A2 極其輕量化的全鋁合金車身結搆,以及低至每公升 33.3 公里 (每 100 公里 3 公升) 優異油耗的記憶。

從 A2 電動概念車上,我們可以預見若是 A2 重新量產後,車身輕量化將依舊是它的主打項目,而在 Audi 目前 TDI 柴油渦輪增壓、FSI 缸內直噴汽油發動機以及 Hybird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基礎上,Audi 跨足純電動領域已是眾人皆知,且近幾年 Audi e-tron 電動技術也開始呈現在人們視野,Audi A1 e-tron、A3 e-tron 在概念車亮相後,均有推出計劃,目前試驗車也走上了收尾階段,甚至是 Audi 旗下性能跑車 R8 也加入了 e-tron 電動家族,並命名 R8 e-tron。由此可見,主打節能牌的 A2 以電動為第一選擇也就不足為奇了。

近幾年,Audi e-tron 電動動力技術也開始呈現在人們眼中,Audi A1 e-tron、A3 e-tron 在概念車亮相後,均有推出計劃,目前測試車也走上了收尾階段,甚至是 Audi 旗下性能跑車 R8 也加入了 e-tron 電動家族,並命名 R8 r-tron。由此可見,主打節能牌的 A2 以電動為第一選擇也就不足為奇了。(圖為 A1 e-tron)

而此次官方正式宣告 A2 車型的量產無望,實則也並非 Audi 本身原因,而是 Audi 認為目前電動汽車的市場並不能完全得到滿足,基於對 A2 的研發費用、市場因素及後期工程等綜合考慮,Audi 最終選擇放棄。這樣的理由與 BMW 先前放緩 i 系列電動車的推出計劃如出一轍。而縱觀目前全球電動汽車,最成熟且最大的當屬美國市場,2011 年其電動汽車售出 2 萬輛,全球第一,日法德緊隨其後。而在 2012 年上半年,美國市場共售出 14,127 輛電動汽車,若將時間拉回到 2009 年初至 2012 年上半年,36,117 輛汽車銷量僅占超過 4100 萬輛汽車總銷量的 0.09%,而日本更則為 0.16%,目前電動汽車市場占有率的不足讓 Audi 對於量產電動化 A2 的未來擔憂。

此次官方正式宣告 A2 車型的量產無望,實則並非 Audi 本身原因,而是 Audi 認為目前電動汽車的市場並不能完全得到滿足,基於對 A2 的研發費用、市場因素及後期工程等綜合考慮,Audi 最終選擇放棄。(圖為 Audi A2 概念車)
可以想像,若是 A2 以電動車的形式量產,在 Volt (本圖)、Leaf 等「長老級」車型的打壓下,Audi 也擔心留給 A2 市場或許只剩殘羹冷炙,並不是說 Audi 對產品不具自信,而是電動汽車的市場暫時真的並不大。

可以想像,若是 A2 以電動車的形式量產,在 Chevrolet Volt、Nissan Leaf 等「長老級」車型的打壓下,Audi 也擔心留給 A2 市場或許只剩殘羹冷炙,並不是說 Audi 對產品不自信,而是電動汽車的市場蛋糕暫時真的並不大,好比 Audi 全球最大中國市場來說,目前對於電動汽車市場的仍處於紙上談兵的階段,2012 年上半年中國市場僅售出 578 輛電動汽車就是最好的說明。

廣  告

復活 A2,交給 Audi 和時間吧

雖目前來看,Audi A2 已胎死腹中,但對於成熟後的電動汽車市場,並不排除 Audi 重新啟動 Audi A2 的可能。根據前 Audi 研發主管 Michael Dick 表示,Audi A2 若是量產,其將基於 Volkswagen 新世代的 MQB 模組化平台打造,從而進一步提高 A2 的溢價能力。若真如此,A2 的車身尺碼選擇也就可以打造的更為靈活,且凌厲的新家族前臉也會讓 A2 丟掉曾經的圓潤元素,變得更為耐看。

前 Audi 研發主管 Michael Dick 曾表示,Audi A2 若是量產,其將基於 Volkswagen 集團新世代的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打造,從而提高 A2 的溢價能力。若真如此,A2 的車身尺碼選擇也就更為靈活。

目前在 Audi 的電動家族中,A1 e-tron 使用的是增程式電動動力系統,以 10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做為驅動力,並採排氣量 254c.c 的轉子引擎做為發電機,可使續航力從純電動下的 50 公里,提升至 250 公里。而 Audi A3 e-tron 則為不折不扣的純電動汽車,鋰電池可提供的最長續航里程為 135 公里。

當然前兩者都是 A1、A3 車型在電動汽車市場裡測試水溫之產品,至於 A2,雖其同樣也有搭載諸如 1.2TSI、1.4TSI 等動力的能力,但從之前的了解來看,量產後的 A2 將會以純電動亦或是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為動力訴求,成為 Audi 旗下主打電動或油電混合的車系。雖說目前量產無望,但日後若是再次復甦 A2,油電混合動力與純電動動力,相信依舊是 A2 首要考慮,畢竟前代車款已經樹立了良好的節能印象。而目前對於相應的電動汽車相關後期設施投資,正好可以通過可預見性的 A3 e-tron、A1 e-tron 來初步積累實現。

目前在 Audi 的電動家族中,A1 e-tron 使用的是增程式電動動力系統,以 10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做為驅動力,並採排氣量 254c.c 的轉子引擎做為發電機,可使續航力從純電動下的 50 公里,提升至 250 公里。而 Audi A3 e-tron 則為不折不扣的純電動汽車,鋰電池可提供的最長續航里程為 135 公里。(上圖為 A1 e-tron 內部透視結搆,下圖為 254c.c 轉子發電機)

未來,電動汽車的這一份市場大餅只會越來越大,而對於各車廠來說,對這一方面的投資金額也會越來越高,日本車廠在電動領域的研發眾所周知。而 Audi 的直接競爭對手,BMW 也已推出旗下 i 系列電動車產品,並於今年下半年走上量產路程,其中 BMW 還為 i3 設立了年銷 10 萬的目標。包括 Mercede-Benz 在內,在相繼有 A-Class E-Cell 在測試水溫、以及 B-Class E-CELL Plus 增程型車款的 2014 量產計劃。此外,Mercedes-Benz 亦於 2012 年巴黎車展帶來的了 B-Class 電動概念車,並為代表當家超跑的 SLS AMG 加載電動動力系統,進一步透露 Mercedes-Benz 開始躋身電動汽車市場之決心。而 Audi A2 雖被稱量產無望,但設想 Audi 通過 A3 e-tron、A1 e-tron 的市場、技術等經驗積累,待到 Audi 認為市場時機成熟時,重新推出 A2 才是最好的選擇,畢竟推出一款不能被市場充分吸收的產品,Audi 是不希望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