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 9 月份時,BMW 發表了一款名為 Active Tourer 的概念車,並且已被視為將來用以和 Mercedes-Benz B-Class 的新戰力-1 Series GT,而同樣身為德系豪華車廠的 Audi,在 A2 電動車的復出計畫目前成為懸念之後,近日國際媒體又有了 Audi 未來產品動向的最新消息。知名媒體 Automotive New,日前宣稱掌握到了內部人士的消息,稱 Audi 將以新世代 A3 平台為基礎,打造一輛全新小型跨界車款。

知名海外媒體 Automotive New 日前宣稱掌握到了內部人士的消息,稱 Audi 將以新世代 A3 平台為基礎,打造一輛全新小型跨界車款,用以抗衡未來 BMW 計畫中推出的 1 Series GT。

概念車法蘭克福車展先登場 ?!

根據 Automotive New 的報導,這輛全新的小型跨界車款目前仍處於概念車研發階段,並且在 Audi 內部當中有一個特殊的名稱:「Elevated Space Vehicle」、而多數開發人員也會將其稱之為「Spacer」,據信其車型設定將會是一輛車長 4.5 公尺左右、擁有高車頂設定、並可容納 5 人或 7 人乘坐的跨界車款,而目前 Audi 亦正評估是否要讓這輛新車,於 2013 年 9 月份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先行與世人見面,至於量產上市則很有可能得需等到 2016 或 2017 年。

傳聞中的小型跨界車款,將以新世代 A3 平台所打造而成,據信其車型設定將會是一輛車長 4.5 公尺左右、擁有高車頂設定、並可容納 5 人或 7 人乘坐的跨界車款,而這樣的描述,也讓人聯想起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一度受到矚目的 A2 Concept。

德系三雄擴編比拼越演越烈

儘管有關這輛新車的資訊目前還相當模糊,但是從中其實可以觀察到三家德系豪華車廠,為了將旗下產品區隔的更細、更加多元,這一兩年間德系豪華三雄擴編車型的比拼越演越烈,如果先以房車產品為為例,BMW 從原本的 1、3、5、6、7 系列,到現在已是朝著 1、2、3、4、5、6、7 全員到齊的方向演進當中;Mercedes-Benz 也透過全新的平台,將產品級距拉到小型轎車,進而催生了 CLA-Class,而 Audi 則是以 A3 Sedan 做回應。

隨著市場需求越來越多元,諸多車廠將旗下產品區隔的越來越細,其中德系豪華車場也陸續將房車競爭,下探至小型房車級距,例如 Audi A3 Sedan 之於 Mercedes-Bezn CLA-Class。

除了房車產品之外,競爭一向激烈 SUV 與跨界級距也持續向下發展,BMW 拓展運動休旅 X 家族的企圖已不是秘密,而 Audi Q 家族的開之拓葉計劃也開始傳出,至於 Mercedes-Benz 端出的 GLA-Class 概念車,也是擴展休旅產品的強烈企圖;至於 2012 年登場的 Active Tourer 概念車,則又將戰場拉到了小型跨界車款,至於 Mercedes-Benz 已具備 B-Class,因此 Audi 會盡其所能打造同級距新車也屬合情合理,更何況,Audi 現在還擁有集團中開發與生產車款的利器-MQB 模組化平台,要推出全新車款,理應不是難事。

房車級距相當競爭之外,SUV 或是跨界車款亦是如此,小型多功能跨界車款當中,各界相信 BMW 將會以 1 Series GT 來和 Mercedes-Benz B-Class 相之抗衡,而如今 Audi 傳出打造同級距車款的計畫,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廣  告

一輛以 A3 為基礎開發的全新跨界車款,換句話說,其實也就是另一輛採用 Volkswagen 集團 MQB 模組化平台所打造的車種,由於 MQB 平台的高度模組化、高彈性車型設定以及跨品牌混線生產等優點,得以讓集團研發新產品的速度加快,廣泛運用 MQB 儼然已是 Volkswagen 集團未來針對橫置引擎前驅車款的通則,因此如今這項消息的傳出,其實並不會令人感到特別意外。至於幾個月之後,能否在 2013 法蘭克福車展上看到新作,我們將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