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巴黎車展當中,Audi 展出了一輛名為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 的全新概念車,儘管原廠低調面對這部概念車與車壇傳言已久的 Q2、或是其餘 Q 家族新成員開發計劃之間的關聯,但由整體設定來看,明顯可以看出 Cross Lane Coupé朝著運動休旅車發展,然而就在車壇還有許多揣測時,日前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與 Audi 新任技術研發部總監 Wolfgang Dürheimer 的訪問中,開始讓 Audi 新產品相關計劃開始逐一浮出檯面。

前 Bentley 與 Bugatti 執行長、同時也擔任過 Porsche 研發總監的 Wolfgang Dürheimer,在 2012 年 9 月 1 日轉任 Audi 技術研發部總監之後,更多有關 Audi 的未來產品發展計劃開始從接受媒體訪問時露出。

走向運動化,休旅家族將更趨完整?

Wolfgang Dürheimer 在受訪時談到,全球運動休旅車市場仍有相當程度的發展潛力,然而在 Audi 現行運動休旅產品 Q3、Q5 與 Q7 中間,的確是還有填補產品空缺的可能性,未來開發出定位於 Q3 之下或是 Q7 之上的全新休旅車款也不無可能。除了 Wolfgang Dürheimer 所透露的產品發展脈絡,Auto Express 更指出 Audi 當下已著手包含 Q4、Q6 與 Q8 的研發,其中 Q4 將有機會朝著 Q3 的三門運動化版本而發展、產生如 Range Rover Evoque 般的產品。

2012 年巴黎車展現身的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其全新的複合式車體技術以及設計概念,為 Audi 未來產品發展的重要指標,同時暗示著 Q 家族休旅車系的擴張可能。

Q6 則可能俱備和 Q5 類似的尺碼設定,只不過會有更加運動化的發展可能,最高階的 Q8 目前亦被視為 Q7 的運動化版本。雖然目前無原廠相關消息足以證實指出,但擴充休旅車款戰力、讓 Q 家族更趨完整的發展意圖已逐漸浮現,以讓陣中運動休旅車款競爭力足以和主要競爭品牌抗衡,相信不久之後更多相關計畫將會更加明朗。

AMSF 車體技術應用,催生全新一代 TT!

前 Bentley 與 Bugatti 執行長、同時也擔任過 Porsche 研發總監的 Wolfgang Dürheimer,一直是 Volkswagen 集團受到國際車壇關注的人物之一,在 2012 年 9 月 1 日轉任 Audi 技術研發部總監之後,更多有關 Audi 的未來產品發展計劃開始從接受媒體訪問時露出,而本次除了 SUV 車款的發展之外,Wolfgang Dürheimer 也談到 Audi 高性能車款發展的意圖。

並且指出,全新一代 TT 若採用全新複合材料車體技術所打造、搭配 Quattro 智慧型衡時四輪驅動系統,並且可以將車重壓在 1,200 公斤左右,將會是輛實力不容小覷的產品。而所謂的全新車體技術,即是日前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 所展示出的 AMSF 複合車體技術 (Audi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 ,除了運用複合鋼材和鋁合金複合材質,碳纖維複合材質 (CFRP) 與玻璃纖維 (GFRP) 也將一一用上,更重要的是此新式車體科技可和集團內的 MQB 模組化系統相互搭配。

Wolfgang Dürheimer (右一) 指出,全新一代 TT 若採用全新複合材料車體技術所打造、搭配 Quattro 智慧型衡時四輪驅動系統,並且可以將車重壓在 1,000 公斤左右,將會是輛實力不容小覷的產品。
廣  告

柴油複合動力超跑新星,VW 集團著手新世代跑車平台

另外在超跑領域方面,Audi 顯然認為光有一輛 R8 還不夠,因為 Wolfgang Dürheimer 表示,Audi 絕對還有潛力開發較 R8 高階的超跑作品,而 Audi 在利曼戰場上無往不利的柴油複合動力科技,將會是全新超跑作品的利基。於此同時,Wolfgang Dürheimer 也透露 Volkswagen 集團現也正著手研發稱為 MSB 的全新平台,可適用於集團內所有中置或後置引擎車款,新一代 R8 與新一代 Lamborghini Gallardo 將採用此平台打造。

Audi 在利曼賽事所採用的輕量化車體技術,已逐漸落實於一般市售車款當中,而 Wolfgang Dürheimer 在受訪時更暗指若是將其柴油電複合油電科技,用於打造較 R8 更高階的超跑產品,將大有可為。可以見得,Audi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之於 Audi 的重要性。

從 Wolfgang Dürheimer 受訪時的種種描述中,除了可以推想 Audi 新產品的發展脈絡之外,也可以嗅到 Volkswagen 成功開發出一般車款用的 MQB 模組化系統之後,也開始將此概念逐一帶進各級距產品當中,如此一來車款推陳出新、甚至擴大版圖的節奏可望更加快速,這一套套的模組化系統,相信將會是集團「2018 年全球最大車廠」目標邁進路途中,極其重要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