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Audi 正式宣佈 2013 年全球銷售量順利跨越 150 萬輛的目標,這目標原本是 Audi 預計在 2015 年才會達成,等於是提前 2 年達陣,因此為了紀念這別具意義的時刻,原廠特地請 Audi AG 銷售與行銷總監 Luca de Meo,以及 Audi 德國經銷主管,將第 150 萬輛車親手交予車主。

更重要的是,在原廠發表的聲名當中,指出 Audi 未來將逐步讓產品線,從現在的 49 款擴大至 60 款,也就是說將會有 11 款掛上四環廠徽的全新產品即將問世。

Audi 正式宣佈 2013 年全球銷售量順利跨越 150 萬輛的目標,為了紀念這一刻,Audi AG 銷售與行銷總監 Luca de Meo,以及 Audi 德國經銷主管,將第 150 萬輛車親手交予車主,而第 150 萬輛車正是 A3 Sportback。

雖然 Audi 明確指出產品線擴大的數量,但令人好奇的產品時程規劃與新車資訊,目前仍被原廠保留。不過從近年 Audi 在全球各大重要場合中,頻頻發表概念車之動作來看,積極充實產品陣容的企圖心其實早已不言而喻,例如:2012 年巴黎車展首演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亦或是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Sport quattro Concept 與 Nanuk Concept 等等,都可感受到 Audi 的拓展計劃,其中更著重於 SUV 車款或都會多功能跨界車款的開發。

除了 SUV 車款之外,從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 Nanuk quattro concept 與 Sport quattro concept 兩輛車款顯示,Audi 亦有擴展跑車陣容的意圖。

「Q」家族將補齊、A9 車系列新車清單?

其實在 2012 年 11 月份時,車壇即有 Audi 欲將運動休旅車「Q」家族補齊的傳聞,在當時 Audi AG 技術研發部總監 Wolfgang Dürheimer 首訪時即曾向國際媒體吐露,包含 Q2、Q4、Q6 與 Q8 都在進行當中。除了上述之外,Audi 於日前公佈將在 2014 年北美車展推出的小型跨界 SUV 草圖,動感線條搭配高底盤高車頂配置,更早已被車壇上視為 Q2 的雛型,另外,Q1 的設計繪圖也在不久之前釋出。除了 SUV 級距之外,其餘有關全新車款的傳聞還包含了 A9 車系,各界目前猜測 A9 將可能會採用與新世代 Q7 相同的平台打造,車型設定則可能為擁有輕度越野能力大型豪華轎跑。

2012 年巴黎車展問世的 Crosslane Coupe Concept (圖上) ,預示了 Audi 未來在 SUV 車款的發展方向,此外日前 Audi 也透過一張設計繪圖,預告著全新的 Q1 (圖中) 將於 2016 年登場,緊接著原廠更在 2013 年 12 月初釋出一張設計圖稿,預告將在 2014 年北美車展上展出另一輛展示車款 (圖下) ,不過原廠目前僅神祕地將其稱為一輛 「Compact sport car」,真實身分令人感到相當好奇。

砸重金投資,數字透露擴張玄機

除了產品面之外,為了拓張產品陣容,Audi 也不惜砸下重金進行產線或市場方面的投資,例如在去年底時宣佈的 2016 年資本支出計畫中,就將 130 億歐元編列其中,其中就有 105 億歐元的資金將預備做為開發全新產品之用,而其投資金額還將逐年增加,預計至 2018 年將在全球市場投入超過 200 憶歐元,而各項擴張動作的動機,可以說幾乎都是圍繞著 2020 年全球銷售量破 200 萬輛、成為全球第一大豪華車廠的目標而運作,而此目標又與 Volkswagen 集團欲在 2018 年全球銷售量破 1,000 萬輛的計劃緊緊相扣。

廣  告

SUV 運動休旅車仍是各家車廠十分看好的領域,一般品牌在運動休旅車款的競爭早已打的火熱,豪華車廠方面,Audi 主要競爭對手 BMW 也積極拓張「X」家族的勢力,除了現今的 X3、X5 和 X6 之外,X4 目前也為著全球首演而如火如荼地準備當中,另外,Mercedes-Benz 最新推出的 GLA-Class,也明確的表示再將 SUV 級距下探的企圖。同時,其餘豪華車廠如 Porsche、Infiniti、Maserati 甚至 Lamborghini 也都有運動休旅相關計畫,豪華 SUV 車款競爭勢必將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