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的北京車展雖然已於 4 月 29 日正式落下帷幕,但細觀本次車展,可發現各家車廠可謂使出渾身解數,帶來許多亮眼車型令車迷耳目一新,而在本次車展前一天晚上舉行的福斯集團之夜 (Volkswagen Group night),Audi 也帶來了全新 SUV 作品: TT Offroad Concept 登臺首演,讓車迷得以預見其麾下 SUV 產品線又將更趨完善。

Audi 在北京車展帶來了全新 SUV 作品: TT Offroad Concept,讓車迷得以預見其麾下 SUV 產品線又將更趨完善。而日前 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dler 更指出,創作團隊正在考慮打造一輛尺碼比 Q7 更大、內裝也更為豪華的 LSUV:Q9。 (圖為 Audi TT Offroad Concept)

然而,日前一場外媒與 Audi 執行長 Rupert Stadler 的訪談指出,Audi 未來的 SUV 產品計畫並不會侷限於此,且 Rupert 也親口證實,創作團隊正在考慮打造一輛尺碼比 Q7 更大、內裝也更為豪華的 LSUV;而據外界推測,這款 SUV 有很大的機會就是傳聞已久的 Q9。

充實 SUV 陣容,Audi 預期「Q」家族將持續發光發熱

Audi 近年來在全球汽車市場上的銷量不斷成長,也加速了 Audi 拓展產品線的腳步,原廠早在 2013 年 12 月就曾對外表示,將在未來陸續新增 11 款車型、一舉從現行的 49 款增加至 60 款。而有關於 Q9 將推出的傳言,更是在先前就已傳得沸沸揚揚,包括 Audi 在 2013 年 12 月,一口氣註冊了「SQ2」、「SQ4」以及「Q9」3 個名稱,加上 Rupert 的談話,幾乎可以斷言 Q9 的誕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廣  告

Rupert Stadler 表示:「對於外界不斷傳言我們將打造一輛比 A1 還小的車款,我可以告訴各位,這對我們完全沒必要,因為 A1 總計賣出 12 萬輛,已經完全攤平我們花出去的成本,並讓我們獲益頗豐。」其接著表示:「但是如果你是說 SUV 的話,這完全是兩碼子事。Audi 一直都認為 SUV 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我們也在考慮著手打造一輛高於 Q7 級距的全新產品,並致力擴充我們 SUV 的產品線。而到了 2020 年,「Q」系列車款的營收,將會佔 Audi 總收入的 45%。」

Audi 一直都認為 SUV 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原廠也在考慮著手打造一輛高於 Q7 級距的全新產品,並致力擴充 SUV 的產品線。 (圖為 Audi Q7)

從目前各車廠的動態來看,Audi 若在未來真的推出 Q9,將會碰上實力相當堅強的 LSUV 大軍,包括超豪華品牌 Bentley、打造跑車頗有心得的 Lamborghini,都已經計畫推出 SUV 車款,更不用提長久以來的競爭對手 BMW,也老早就確定 X7 量產的計畫,就連 Range Rover 也已推出 Long-Wheelbase 長軸版車型。起步較晚的 Audi 或許更該加強自身戰力,思考該端出怎樣的產品來作出區隔性。

Audi 若在未來真的推出 Q9,將會碰上實力相當堅強的 LSUV 大軍;而長久以來的競爭對手 BMW,更是早在 2014 年 3 月 28 日於 Spartanburg 表示,其目前正傾力研發 X7,帶給全球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圖為基於 X5 延伸的的 X7 假想圖,來源:bmw blog)

不過 Rupert Stadler 顯然不對此感到憂心,並表示:「若 Audi 真的推出了 Q9,並不是因為我們害怕在這個級距落後對手,而盲目模仿;相反的,我們是經過相當長遠的計畫才作出決定。」而 Rupert 也提到,若未來 Q9 真的上市,屆時 Audi 會讓其搭載 e-tron 的 Plug-in 插電式油電混和系統動力。仔細思考,這種動力配置,對於超越 Q7 (現行 Q7 的車長來到 5,089mm,車重更是從 2,200 公斤起跳) 尺碼的龐然巨物 Q9 來說,應該是相當合理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