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各位網友還有印象,BMW 曾在 2014 年北京車展上,帶來一輛名為 Vision Future Luxury 的概念車款,揭示品牌未來豪華車款的設計走向,當時讓不少車迷為之興奮;而身為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德系豪華車廠 Audi,當然不會選擇坐以待斃,根據日前海外媒體從原廠內部取得的消息顯示,Audi 打算在 2014 年 11 月開幕的洛杉磯車展上,推出一輛 4 門房車款的概念車型,除了欲藉其先行展示麾下所有車款在未來的設計主軸,同時也有極大的機會,是當作預定 2017 年現身、傳聞已久的 Audi A9 之預覽車型。

Audi 打算在 2014 年 11 月開幕的洛杉磯車展上,推出一輛 4 門房車款的概念車型,除了欲藉其先行展示麾下所有車款在未來的設計主軸,同時也有極大的機會,是當作預定 2017 年現身、傳聞已久的 Audi A9 之預覽車型。 (圖片來源:autocar)

消息指出,概念車將會以 4 門房車的車格現身,並嶄露 Audi 的拿手好戲:使用更多鋁合金材質打造車身,用以預告麾下旗艦車款的未來樣貌。而新上任的 Audi 設計部門主管 Marc Lichte 則進一步表示,工程師們正在 Audi 德國 Ingolstadt 的研發中心,如火如荼進行這輛概念車的原型車 (prototype) 打造工程。

揭示最新設計元素,並預覽豪華旗艦 A9

雖然概念車的名稱在內部尚未定案,不過,它具備的設計元素,將會涵蓋 Audi 旗下所有車款,包含最入門的 A1 車系,甚至是明年 (2015 年) 預計現身的下一代 Q7,都會承襲概念車的元素;更重要的,概念車無論在車身尺碼、造型、科技配備等等方面,都令人難以不去聯想到,Audi 將在 2017 推出的品牌旗艦 A9 車系。

有關 A9 的傳言,其實早已在車壇中討論的滿城風雨,不過近日外媒透過 Audi 內部相關人士取得的消息,則將 A9 的輪廓描繪得更為清晰。A9 預計會以母集團 Volkswagn 公司最新的 MLB 模組化平台打造,且將與未來新一代 A8 共用許多車身上的機械與電子結構,並同在 Audi 德國的 Neckarsulm 工廠製造。

A9 預計會以母集團 Volkswagn 公司最新的 MLB 模組化平台打造,且將與未來新一代 A8 共用許多車身上的機械與電子結構,並同在 Audi 德國的 Neckarsulm 工廠製造。 (圖為 MQB 模組化底盤,僅為示意用)

身為 Audi 麾下的最新豪華旗艦,A9 也會與 A8 相同,採用原廠引以為傲的鋁合金車體工法,建構車輛的車身結構,但是,為了進一步減輕車重並宣示技術,A9 將在車身上的非載重部位,以碳纖維複合材質等輕量化材料打造,推估此舉能讓 A9 大幅瘦身,甚至可與現行 A7 的 2.8 升 V6 車型的車重相仿,達到約 1,660 公斤的成績。

A9 將採用原廠引以為傲的鋁合金車體工法,建構車輛的車身結構,但為了進一步減輕車重,在車身上的非載重部位,更會以碳纖維複合材質等輕量化材料打造,推估此舉能讓 A9 大幅瘦身,甚至可與現行 A7 的 2.8 升 V6 車型的車重相仿,達到約 1,660 公斤的成績。 (圖為 Audi A7)

儘管目前 Audi 官方對將在洛杉磯車展上推出的概念車保密到家,但內部人士指出,屆時概念車身上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將成為 A9 量產後的重要指標,A9 也將同時配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技術。根據預測,3.0 升 V6 汽油引擎,以及現行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重新調教版本,都會是 A9 動力可能選項之一,甚至性能強悍的 S9,更預計搭載此具 4.0 升 V8 引擎,並將最大馬力再度拉升到極限、一舉衝破 600 匹馬力大關。

性能強悍的 S9,將預計以 Audi S8 的 4.0 升 V8 引擎為基礎,並將最大馬力再度拉升到極限、一舉衝破 600 匹馬力大關。

柴油動力方面,3.0 升 V6 柴油引擎將隨之入陣,並將採用傳統渦輪、電子渦輪混和的雙渦輪增壓技術;全新設計的 4.0 升 V8 柴油引擎也有極大機會現身,消息指出,母集團 Volkswagen 目前正在德國 Braunschweig 的研發中心 (R&D centre),進行緊鑼密鼓的測試研發工作。e-tron 車型也是 A9 的計畫之一,雖然目前無法得知確切數據,但很快的,在 2015 年的底特律車展中,Q7 將會推出油電 (petrol-electirc) 與柴電 (diesel-electric) 兩款 e-tron 車型,屆時也會成為 A9 動力的指標,能讓 A9 e-tron 擁有最大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能力,並將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 80 公克。

廣  告

遭遇更強悍的豪華對手,A9 絲毫不遜色

A9 在未來實際量產之後,預計將碰上更多的豪華對手,包含 Porsche Panamere、Aston Martin Rapide,或是頂級版的 Mercedes-Benz CLS 車系等;而就目前的資訊來看,Audi A9 在這些對手面前應該是毫不遜色,包含其將擁有最炫的雷射頭燈、最新的鋁合金車體技術,甚至在車艙中,也將擁有最新的中控配置、更豪華前衛的內裝,且讓我們拭目以待。U-CAR 將會持續為你掌握消息,並在未來替網友們帶來更進一步的報導。

圖為 Aston Martin Rapide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