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巴黎車展,那時 Audi 展出了一輛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揭露了 Audi Q 系列休旅車的產品設計走向,而當時剛上任的技術研發部總監 Wolfgang Dürheimer,也向大眾傳達 Q3、Q5 及 Q7 等產品之間確實還有空間可以再加入更多車款來豐富品牌休旅陣線。

時隔約莫一年,Audi 近日在官方網站上發佈了一張設計草圖,並在 CEO Rupert Stadler 的宣佈下,確定 Audi 將要著手開發品牌最小休旅車 Q1 的計畫,預計在 Ingolstadt 生產,也就是 A3、A4 與 A5 等車款的生產基地,並預計 2016 年正式亮相。

Audi 近日在官方網站上發表一張設計草圖,並正式宣布 Q1 計畫將付諸實現,預計 2016 年亮相、在 Ingolstadt 廠區生產。

Audi 2020 年產品陣容擴增至 60 輛,邁向全球銷售 200 萬輛

Audi 目前旗下的 Q 系列休旅陣容包含 Q3、Q5、Q7 及性能化的 RS Q3 與 SQ5,至於將在 2016 年問世的 Q1,是定位在 Q3 之下、尺碼更小的都會型休旅車,架構在 MQB 底盤平臺之上,是 Audi 最小、最入門的休旅車款,也將是 Audi 要在 2020 年達到全球年銷輛 200 萬輛的重要產品。此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Audi 也將會大舉擴張旗下各級距產品陣容,將從目前 49 輛的規模,在 2020 年擴增至 60 輛,帶來更豐富的選擇。

廣  告

Q5 是 Audi 休旅陣容中最暢銷的車款,約佔據 Q 系列車款總銷量的一半以上,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 2013 年 10 月為止,Audi 共計售出 194,430 輛 Q5,比去年同期成長 17%,根據如此的成長趨勢,原廠預估 Q5 在 2013 年的全球銷售輛應可達到 23 萬輛的水準。

Audi 在 2012 年巴黎車展推出的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預告了未來 Q 系列休旅車的產品走向。

至於 Q1 部分,原廠並未透露太多細節,但從草圖中可以看出 Q1 使用許多 Cross Lane Coupé Concept 的設計語彙,並且為強調實用性的 5 門車身形式 (帥氣的雙門車型據傳會在 Q4、Q6 及 Q8 等雙數車款上採用),不過由於 Q1 是款都會休旅車,因此 quattro 系統極有可能不會使用在 Q1 上,只單一提供前輪驅動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