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先前 U-CAR 先前曾經為你報導,Audi 將在北美車展上推出一輛全新的跨界概念車款嗎?當時 Audi 在官網上,僅以一張手稿草圖加上「A compact sport car」低調公開這輛參展車的消息;但就在北美車展開跑的前一天,原廠終於釋出了這輛名為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的廠圖,並宣示將會搭載 Audi 旗下 e-tron 技術,在油電系統的幫助下,其動力將高達 408 匹。

先前 Audi 宣稱的「A compact sport car」終於在官網上露臉了,原廠並將其命名為 Allroad Shooting Brake。

重新詮釋 Shooting Brake,孕育 Audi 新一代車型外觀

如先前 U-CAR 的報導中指出,Shooting Brake 這個特殊名詞早在 1960 年代就已經出現在車壇中,所指的就是貴族外出狩獵之用車。這種採用了雙門 Coupé與旅行車融於一體的設計,擁有了輕便廂型構造,可用來擺放狩獵所需的槍枝與裝備。

這輛 Allroad Shooting Brake 雖然在外觀上,像一輛 SUV 多過於旅行車型,但雙門加上便利後廂型空間,廣義上,其實也可以稱其為 Shooting Brake 車款。這輛 Allroad Shooting Brake,不但具有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實用性外,原廠也特意為其加上 Allroad 的風格,駕駛者可以利用它去享受 Offroad 的快感,操駕樂趣十分充足。

雖然不是雙門加上旅行車設定的「Shooting Brake」,但 Audi 這輛 Allroad Shooting Brake 卻將獵跑這個詞彙,用獨特的設計手法作出了全新解釋。

車頭部分,沿用了家族六角盾型水箱護罩,但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輛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結合了 e-tron 設計元素,所以在水箱護罩上的橫式鍍鉻柵條尾端,皆有象徵 e-tron 家族的窄翼設計,而水箱罩下方印有「quattro」字樣,代表它是一輛經 Audi 四輪驅動技術加持的車款;保桿下方搭配了刻意加大的進氣口,而進氣口中的鍍鉻飾條同樣具有窄翼設計。頭燈配置方面,採用了 Audi quattro 車款的雙頭燈設計設計概念,同時也是原廠基於 2013 年 9 月發表的 Sport quattro concept 延伸出的進階版頭燈造型。

而原廠為了讓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營造出更有動感的外觀,特意將車頂長度縮短,並將 C 柱線條快速且用力的往車尾收縮,形成了一種具有雙門轎跑和獵跑風格的獨特外觀。由於 Allroad Shooting Brake 是一輛結合了汽油引擎以及 e-tron 電池馬達的 Plug-in Hybrid 車款,故車身左後方配置了充電插頭,而加油孔則在車身右方。加大的輪拱設計則是特別為了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的輕度越野需求而設計。

無論在車頭和車尾部分,Audi 不斷透過鍍鉻飾條上的小窄翼設計,將 e-tron 的元素表露無遺,而身為「LED 魔術師」的 Audi,自然也不會放過頭燈和尾燈創意空間。整體車身採用了大量的鋁合金以及碳纖維強化塑料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不僅造型上更為動感年輕,連輕度越野也難不倒這輛 Allroad Shootin Brake。

尾燈部分延續頭燈設計,仍為雙燈具形式,並加上小窄翼設計強調 e-tron 風格,整體極為酷炫有型,突顯出 Audi 在 LED 燈具上的強大設計功力;而下保桿採取大面積的防刮材質加上鋁合金飾條,又再一次宣示他的全地形征服能力。雙邊單出的圓形排氣管整合在底盤分流器上,整體車尾塑造出俐落動感。

廣  告

全新科技打造更人性化的駕駛座艙

Allroad Shooting Brake 在內裝設計上,大致上和 U-CAR 先前報導、將在 CES 上展出的 Audi TT 新內裝相同;同樣採取戰鬥座艙的設定,將冷氣出風口打造成噴射機渦輪引擎式樣,並將以往空調溫度與風量控制鈕,整合在出風口的中軸,中軸上更裝置了一個小型顯示螢幕,讓使用者方便掌握設定溫度、風量資訊。

傳統駕駛儀表板在 Allroad Shooting Brake 上已不復見,改以一片 12.3 吋的彩色 TFT 液晶螢幕取而代之,另外,原廠將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整合進液晶儀表板中,使這片螢幕可以呈現所有行車資訊,為駕駛者提供更便捷的操作體驗。

方向盤採三幅式設計,但卻以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思維加以雕塑;方向盤下方改為鏤空式,且添上更多鋁合金飾條點綴。方向盤上的按鈕以簡潔清晰的方式編排,駕駛人可以靠著這些按鈕完全掌控資訊幕;若是想要執行更進一步的操作,在排檔桿基座後方,則擁有 MMI 控制介面和 MMI touch 觸控旋鈕,透過這個旋鈕,可以讓駕駛者直接執行放大、縮小螢幕上的資訊、控制 MMI 選單、拖移地圖,甚至是用手直接寫入資料,十分人性化。

從方向盤,12.3 吋液晶儀表板,MMI 控制旋鈕,冷氣出風口皆可看出,Allroad Shooting Brake(上圖)和日前發表的新一代 Audi TT(下圖),在設計風格上幾乎完全雷同,不難看出 Audi 欲將這種內裝設計風格,發展成家族化設計特色的企圖。

座椅採用運動化座椅設定,狹長的椅背襯墊能將駕駛者緊緊包覆,提高操控時的安定性;腿部則多加了一片延伸座墊,能提供駕駛者在激烈操駕時更多的腿部支撐。後座座椅則可完全導平,創造出一個平整化的置物空間,讓駕駛者能夠攜帶較為大型的運動用品,十分符合 Allroad Shooting Brake 之名。

E-tron 加上汽油引擎,碰撞出高性能火花

在動力方面,Allroad Shooting Brake 採用了 Plug-in 油電混合模式,包括一具 2.0 升的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e-tron 電池動力系統,而這套特別的電池動力系統可分為 3 個部分來觀察:第 1 部分,Audi 配置了一個碟型馬達用以增強汽油引擎動力輸出,並將馬達整合在新的 e-S tronic 變速箱中,當駕駛需要瞬間加速的時候,車輛將把這具馬達產生的動力,透過離和器傳送至前輪;第 2 部分,在後軸獨立增設一個馬達,這個馬達主要負責車輛在巡航時的後輪動力輸出,但在駕駛有需要時,也能和汽油引擎以及碟型馬達一起運行,形成特殊的 e-tron 四輪驅動;第 3 部分,在後軸的前方設置了一組鋰電池組,在經過 Plug-in 充飽電後,可提供 50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

Allroad Shooting Brake 提供了 EV (純電動)、Hybrid (油電混合)、Sport (運動化) 三種駕駛模式。在 EV 模式下,車輛將會以純電動行駛為優先;而選到了 Hybrid 模式後,車輛將會自動依照路況,分配馬達與引擎的使用比例;而在 Sport 模式裡,引擎和馬達組將會火力全開,給駕駛者最熱血的駕馭體驗。

經過 Audi 全新的動力設計,將汽油引擎與 e-tron 系統做了完美的結合,在這個動力系統下,Allroad Shooting Brake 的綜效輸出將可達到 408 匹馬力,且可爆發出 66.3 公斤米的強悍扭力,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4.6 秒,極速更可達到 250km。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的綜效輸出將可達到 408 匹馬力,且可爆發出 66.3 公斤米的強悍扭力,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4.6 秒,極速更可達到 250km。而歸功於這組油電系統,讓 Allroad Shooting Brake 的油耗表現達到了每公升汽油能行駛約 52.6 公里 (1.9liter/100km) 的驚人表現,同時可連續行駛長達 820 公里。

儘管這輛 Allroad Shooting Brake 只是一輛概念車,但不管從車身外觀、內裝皆能感覺出,原廠欲藉這輛車傳遞 Audi 未來旗下車款的家族化設計,甚至國外媒體亦預測,這輛 Allroad Shooting Brake 將會成為第 3 代 Audi TT 的外觀取材樣本。全新的 Allroad Shooting Brake 不僅在車身外觀上開創了一條新路,甚至在動力系統上也做了全新變革,而這樣的創新正是消費者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