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Audi TT 自 2006 上市至今,算來也有 8 個年頭了,車迷們期待的第 3 代車型卻遲遲未現蹤影,而從先前 U-CAR 的報導中,也僅能從佈滿偽裝貼紙的車殼中,尋找些許外觀改變的蛛絲馬跡,實在是吊人胃口。終於,Audi 在 2014 年 1 月 7 日,於其官網首度公開第 3 代大改款 TT 的內裝設計廠圖,並同步在 2014 的 CES 展上公開展示,雖然外觀造型尚屬未知數,但如今我們可以先了解其內裝設計與科技演進重點。

一如新世代 A3 車系的手法,Audi 於 2014 年美國 CES 大展上先行展出新世代 TT 的內裝設計以及新世代科技重點,因此可以先行掌握到新世代 TT 車室簡約且運動風格濃厚的設計變革。

和第 2 代車型相比新世代 TT 在內裝設計上,座艙當中以更簡潔、俐落的設計概念,將多餘的按鈕、面板全部移除,甚至中央收音機系統也全部消失不見,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大變身,而這樣的概念其實也可以從第 3 代 A3 車系問世時感受到。

由中控台傾斜的角度、方向盤造型或是儀表板設計,均可以看出新世代 TT 內裝設計 (圖上) 更講究駕駛導向,更俐落的線條與前一世代 (圖下) 的圓潤概念截然不同。

全液晶儀表、新世代 MMI 系統整合導入

正如先前 U-CAR 報導中所預測,全新的 TT 將傳統駕駛儀表板去除,改以一片 12.3 吋的彩色 TFT 液晶螢幕取而代之,另外,也可以觀察到車室內雖然擁有 MMI 多媒體系統控制介面,但卻不見中控台上有以往的顯示螢幕,而以原廠資訊來看,原來設計師同時將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整合進液晶儀表板中,使這片螢幕可以呈現所有行車資訊,為駕駛者提供更便捷的操作體驗。

12.3 吋 TFT 全液晶彩色儀表板毫無疑問將會是新世代 TT 車室內的一大重點,目前原廠在 CES 大展上表示,這套儀表板可根據顯示模式而更換呈現的內容,除此之外,還將新世代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整合於內,帶給駕駛更為便捷的操作體驗,而本圖中的導航顯示資訊,則也可以看見 Audi 與 Google 合作的結晶。

另外,以目前原廠提供資訊來看,全新的儀表螢幕俱備兩種模式供駕駛者選擇,在 Classic View 模式中,螢幕會呈現以往駕駛者熟悉的雙圓環設計,分別為轉速表以及時速表;如果切換至 infotainment 模式後,雙圓表會分別縮到螢幕的左右下方,並在螢幕中間餘下的大區塊,顯示所有駕駛者需要的資訊,諸如衛星導航地圖等等。

方向盤本體維持前代三幅式設計,但卻以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思維加以雕塑;方向盤下方改為鏤空式,且添上更多鋁合金飾條點綴,底部則增加一個刻有 TT 字樣的銘牌。方向盤上的按鈕也配合新一代的 MMI 系統而以簡潔清晰的方式編排,駕駛人可以靠著這些按鈕完全掌控資訊幕;若是想要執行一些更進一步的操作,在排檔桿基座後方,則擁有 MMI 控制介面和 MMI touch 觸控旋鈕,透過這個旋鈕,可以讓駕駛者直接執行放大、縮小螢幕上的資訊、控制 MMI 選單、拖移地圖,甚至是用手直接寫入資料,十分人性化。

方向盤雖然同樣為 3 輻設計,但不論是整體裁切設計、多功能按鍵編排或是豪華質感呈現,都與前世代車型大為不同,同時也和 Audi 現行多款車型採用的 3 輻運動化方向盤有所不同,另外,TT 亦首度植入了 MMI 多媒體控制系統,且採用最新一代的呈現方式與控制組件,當然也支援含手寫功能的 MMI touch。

簡潔、現代概念,傳遞濃厚跑格

出風口造型除了相當具有運動風格,將溫度資訊螢幕融入於出風口,也是十分具有巧思的設計。

中控台的大變身也是本次內裝改款重點之一,原廠將前一代儀表板上方的圓拱線條改以較內斂平整的設計,冷氣出風口的位置也全部下移,使新一代 TT 的前台總成看起來乾淨清爽許多。

新一代車型的冷氣出風口也改成噴射機渦輪引擎式樣,並將以往空調溫度與風量控制鈕,整合在出風口的中軸,中軸上更裝置了一個小型顯示螢幕,讓使用者方便掌握設定溫度、風量資訊。原本在冷氣出風口下方的許多按鈕、旋鈕,也整合成僅剩一行的排列,讓駕駛者能更專心在路況上。

而強調運動性能的第三代 Audi TT,在座椅上當然也選用了 S Sport 的賽車式座椅,除了在大腿支撐上更加強化之外,還附有氣壓式的腰部支撐,提升了整體包覆性,讓駕駛者在激烈操駕時,仍可被座椅緊緊固定住,不用分神維持身體的穩定性,進而提升操控極限。

廣  告

總結上述來看,新世代 TT 內裝設計,整體的變革除了強調新世代科技與舒適性之外,其餘則是圍繞著跑車本格,而以符合駕駛者的直覺操控來設定,使駕駛者能盡情且純粹地享受駕馭樂趣。至於什麼時候才可以完整見到新世代 TT 的真面目,Audi 原廠預計於 2014 年在美國市場正式發表新世代 TT,至於國內市場方面,預計最快也得需要等到 2015 年,有關新世代 TT 的後續消息,U-CAR 將持續為你追蹤報導。